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精彩“第一课”,打开校园新生活

2022-09-02 09:40: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开学第一天,我省各地小学以满满的仪式感为孩子们营造开学的良好氛围——

精彩“第一课”,打开校园新生活

1日,在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开学典礼上,学生集体宣誓“请党放心,强国复兴有我”。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江菊香)

“校园好美啊,老师和哥哥姐姐唱着歌欢迎我们。”“很高兴认识了许多小伙伴,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学会了看课程表。”……1日刚放学,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一年级新生罗志轩、蔡可沁就急着和家长分享他们的入学初体验。

当天,我省各地小学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秋季开学,引导孩子们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启新的校园生活。

暖心活动开启学习与成长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各地各校注重把“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远大志向,从小培养优良品质”作为新生入学仪式与活动的重要内容。

福州市鼓楼第三中心小学(福州市林则徐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办了一场暖心又励志的开学仪式。刚走进校园,新生就收到《入学宝典》绘本手册,手册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告知入学后要如何学会倾听、表达和沟通。随后,孩子们通过打卡参观校史展板,了解自己学校的悠悠校史百年芳华,他们纷纷举起“理想牌”,立志将来要像杰出先贤和优秀校友一样,绽放个人光彩,成为国之栋梁。

在福州市鼓楼第二实验小学,高年级的哥哥姐姐牵着新生们的手穿过一道道彩虹门。从“福州军区干部子弟学校”到“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再到“福州市鼓楼第二实验小学”,这所学校已走过60多年光辉历史,是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新生们用小手印绘出一枚枚红五星,骄傲地佩戴上老师和哥哥姐姐颁发的“铜小兵”徽章。他们立志在“铜小兵成长营”不仅要学好文化知识,还要从小学习和锤炼“忠诚、坚毅、克己、进取”的军人品质。

入学第一天,厦门市火炬学校的新生们收到学校赠送的火炬红直尺。老师介绍说,它寓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且尺子也代表正直、自律,希望同学们用尺子量别人的长处,量自己的不足,不断完善自我,不断追求进步。

在漳州市芗城第二实验小学,学校仿效古人“入泮礼”为新生们举行“开学第一课”。正衣冠、点朱砂、击响鼓、开笔礼……老师们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孩子们做到“知礼仪,明事理,勤学文”,在学习生活中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第一课”传递知识与快乐

精心设计的“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既收获了知识,又感受到快乐。

在福州市高湖小学,“开学第一课”围绕“高湖小主人,星火好少年”的主题展开。高湖小学的前身茭湖小学曾是福州地下党组织的活动基地之一,学校以此红色历史为德育优势与特色,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的使命。经过“开学第一课”红色历史介绍和德育活动的熏陶,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继承红色传统、努力奋发拼搏”的“种子”。

为了引导新生们知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福州市华侨小学以开展红色文化小知识竞答活动作为“开学第一课”,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养孩子们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本月开始,全国中小学将独立设置劳动课程。漳州市龙海区程溪镇下庄小学就将劳动课内容引入“开学第一课”。学校邀请部队官兵走进校园展示部队野炊技能,让学生在新奇之余学习基本生活技能,同时把劳动教育与国防教育相融合,增强教学活动的趣味性和实用性。

1日,建宁县第二实验小学入学仪式上,教师为一年级新生“朱砂启智”。福建日报通讯员 曾程 记者 王毅 摄

1日,福州市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迎新活动寓意满满,“‘葱’明伶‘梨’”小游戏让一年级新生直呼有趣。谢贵明 摄

1日,在新启用的福建师范大学泉港实验小学,学生在“开学第一课”上跟老师一起学习手势舞《点亮未来》。 林弘梫 摄

1日,连城县98所幼儿园统一开展幼儿安全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邹善水 李海英 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