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第二届海丝中央法务区论坛在厦开幕

2022-09-08 07:42: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第二届海丝中央法务区论坛在厦开幕

尹力出席并讲话 罗东川主持

东南网9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9月7日,第二届海丝中央法务区论坛在厦门开幕,来自境内外的嘉宾围绕“打造更高水平海丝中央法务区 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强省建设”主题深入交流,增进共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主持。

尹力指出,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措施。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启动以来,福建立足区位优势和政策叠加优势,加大探索创新力度,不断提升法治核心竞争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批具有较强创新性、示范性和影响力的成果脱颖而出。

尹力强调,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法治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我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加快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推动形成全方位、全链条的法务生态圈,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商事、海事纠纷解决的重要节点和首选之地。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大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机制,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以法治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扩大法务区辐射范围和影响力,推进新兴领域法务服务,加强法务科技产业链建设,争创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仲裁品牌,切实发挥法治保障发展的作用。运用法治方式不断扩大开放,加强涉外涉海法治建设,大力引进涉外法务资源,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为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保驾护航。健全闽台司法交流合作机制,深化两岸律师、公证、仲裁、司法互助等领域合作。他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积极参与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为福建建设法治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在会上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雷、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在会上发言。

省领导郭宁宁、吴偕林、梁建勇、黄海昆、杜源生,省法院院长金银墙、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出席。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境内外专家学者和重要机构团组代表等参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