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IPv6浪潮起 风行东南踏浪行

2022-09-09 09:35: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IPv6浪潮起 风行东南踏浪行

福建省加快互联网协议第六版规模部署 网络“高速公路”从“通路”迈向“通车”

东南网9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近日,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启动会召开。会议指出,我国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规模部署实现跨越式发展,IPv6网络“高速公路”全面建成,信息基础设施IPv6服务能力已基本具备。目前,我国IPv6互联网活跃用户数达6.93亿,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突破40%。

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任邬贺铨认为,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是互联网升级演进的必然趋势、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支撑。那么,IPv6为何如此重要,成为我国网络强国的基础支撑?IPv6在互联网新时代的数字化转型中起到什么作用?我省的IPv6部署情况如何?

部署IPv6有利于

支撑国家新兴技术发展

有人把互联网比作一套“快递系统”,其中IP地址类似于“通信地址”,网络上的文字、音频、视频等,都被打包成一个个“包裹”,然后经过“快递系统”的运输,最终送到目的地。而网际协议(IP协议)则是这个“快递系统”的工作流程和制度,它们构成了互联网的基础。IPv4地址为32位编码,可产生40多亿个IP地址。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目前地址资源面临枯竭。随着5G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IPv6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应运而生,地址量达到2的128次方,其海量规模也被形容为“让地球上每颗沙粒都有一个IP地址”。

“IPv6有望解决端到端的连接和安全性、移动性等问题。部署IPv6有利于支撑5G、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提升我国互联网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邬贺铨介绍,“采用IPv6不只是补充IPv4地址不足,而是更看重IPv6地址空间能力的拓展和创新潜力的开发,以及它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全面融合,发挥乘数效应。”

记者了解到,与IPv4相比,IPv6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如提高路由器转发数据包速度、提升服务质量、具备更高安全性、可开发大规模实时交互应用等,同时在抗干扰性、私密性和安全性方面优于上一代,并且管理更加便捷,从而更好满足5G、工业互联网、云网融合、算力网络等应用需求。

我省IPv6规模部署

和应用工作有序推进

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未来5到10年我国基于IPv6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总体目标、路线图、时间表和重点任务。我省作为最早响应的省份之一,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早实施,2018年底,我省就实现了省级政府门户网站的IPv6地址访问。

作为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牵头单位,福建省委网信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福建省深入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专项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结合我省实际,明确到2021年、2023年、2025年的目标任务,确保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水平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数字福建建设水平相适应。

记者从省委网信办了解到,目前,我省IPv6规模部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全省基础网络设施已全面支持IPv6,具备IPv6业务承载和运行能力;省政府、各设区市政府门户网站已全部改造完成;全省有线电视网络已全面完成IPv6改造,业务系统迁移到IPv6网络上运行;省内金融服务机构门户网站已完成省级改造。2022年第二季度,我省纳入中央网信办监测的5个重点领域门户网站共218个,包括政府、新闻媒体、国有企业、金融、教育等,截至2022年6月,有213个网站首页支持IPv6访问,占比97.71%,199个网站IPv6支持度得分超过90,占比91.28%,IPv6支持度平均得分为95.34,在全国排名第9位,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有序推进。

技术路线不完备、改造成本高昂等因素是制约全国各地政府网站IPv6升级改造的主要痛点和难点。我省充分调研选择适宜的技术改造路线,采用较为成熟的应用层转译技术实现IPv6访问,有效解决了在IPv6网络环境下打开页面出现天窗,及部分链接在IPv6网络环境下无法打开的问题。在IPv6改造和示范应用建设上,充分考虑SDN、SRv6、IPv6+等新技术的部署和应用支持,促进IPv4/IPv6双栈应用覆盖面,并探索IPv6单栈网络应用试点,为我省电子政务网络全面推进IPv6演进奠定良好的网络支撑环境。

目前,我国IPv6发展经过网络就绪、端到端贯通等关键阶段后,已经步入“流量提升”时代。福建省通信管理局数据显示,我省已全面完成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IPv6网络性能与IPv4日益趋同。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固定网络IPv6流量占比14.6%,较去年末提升7个百分点,提前完成全年13%的目标。全省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41.9%,较上年末提升6.1个百分点。

东南网助力企事业单位

网站数字化转型

东南网充分发挥省级网络媒体的担当,在我省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方面,积极探索,率先尝试。2021年4月,在福建省委网信办指导下,东南网在频道首页开设了福建省首个IPv6频道,这也是全国最早推出的省级IPv6推广频道。

在加快自身站群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方面,东南网在2021年11月已完成IPv6升级改造;东南网代运维的约20个省级政务机关和群团网站,以及服务器托管的36个区县新闻网站中,大部分初步完成升级改造。目前,东南网站群改造已实现平滑升级IPv4和IPv6双栈支持,通过向省内政务部门、群团组织和代运维媒体网站等提供服务,东南网“新闻媒体网站集群IPv6升级改造项目”已协助改造10余家单位。

“东南网重点行业IPv6融合应用项目3个IPv6应用案例入选国家级试点,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网络媒体。”东南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南网站群试点方案规划以共建共享行业云的模式,进行包括福建网信网、东南网自身站群、代运维政务站群和托管新闻网站群共同升级改造。该试点方案属于行业类单位规模化部署和应用的机制创新,同时规划建设的IPv6发展监测平台,也有利于规模部署过程中对DNS记录、首页可达、域名授权体系、地址解析能力等数据指标和技术标准的实时监测、及时反馈等,尝试打造安全可控、机制化可复制的行业站群规模部署新模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