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九八”投洽会:招大引强添活力 开放发展风更劲

2022-09-10 10:41: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招大引强添活力开放发展风更劲

“九八”投洽会期间,厦门自贸片区共参与签约项目49个,总投资额约240.7亿元

发挥制度创新优势,厦门自贸片区迎来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新风口。 施辰静 摄

9日举行的2022厦门自贸片区投资机遇分享会上,海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共谋开放发展先机。 (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东南网9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周莹)金秋九月,随着“九八”投洽会的“金钥匙”再次转动,作为开放发展“排头兵”的厦门自贸片区也热情敞开合作之门,与全球客商共享投资发展新机遇。

9日,“创新·开放·共赢·发展——2022厦门自贸片区投资机遇分享会”举行,海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共谋开放发展大计,抢抓合作共赢先机。推介厦门自贸片区创新发展投资机遇;分享RCEP背景下的区域合作商机;签约落地一批优质项目……本届投洽会期间,厦门自贸片区发挥先行先试制度创新和政策叠加联动招商优势,紧扣重点产业平台精准招商,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共参与签约项目49个,总投资额约240.7亿元。

乘改革之风,扬开放之帆。厦门自贸片区将持续围绕“创新”“赋能”两个核心,锚定“树立更高标准、创造更多经验、营造更优环境、作出更大贡献”的目标,力争在加快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服务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引领示范。

精招商串起产业链

共享自贸机遇,共谋高质量发展。当天,中捷航空产业园项目、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飞机租赁项目、神州数码国际化业务项目等27个国内外的优质合作项目签约落地厦门自贸片区,总投资额约79.6亿元,涵盖总部经济、国际贸易、供应链、航运物流、金融服务、服务贸易、数字经济等领域,成为产业做大做强的活跃因子。

中捷航空产业园项目,由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厦门翔业集团有限公司、捷克ELDIS公司三方共同出资,在厦门设立合资公司,成立雷达项目总部及研发基地,同时将以合资公司为主体,基于雷达项目合作,进一步研究拓展与捷克的航空产业项目合作。

“厦门自贸片区在航空产业方面有良好的产业基础,项目落地后也将积极寻求多领域的合作。”谈及未来的发展,捷克ELDIS公司中国代表Ales Kucera 充满期待。

他表示,厦门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在开放发展、吸引外商投资方面有成熟的经验和条件,再加上厦门在供应链、专业人才、港口物流等方面的优势,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新机场项目,相信中捷航空产业园的落地能实现很好的发展。

“以招商链带动产业链,激活创新链,一系列聚焦厦门自贸片区特色产业、强化重点产业平台建设的招商项目精准落地。”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航空产业,此次招商也围绕供应链领域,引进全球港口物流供应链总部项目、神州数码国际供应链项目、丰亿大宗商品贸易项目等,开展国际国内供应链业务。在融资租赁方面,招银金租和江西货航等开展客机、货机飞机租赁业务。

主动对接厦门市“4+4+6”产业体系,厦门自贸片区积极推动总部经济、技术密集型服务业、新型贸易业态等新项目落地,加快商贸物流、机械装备、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发展,做大做强15个重点产业平台。这个过程中,厦门自贸片区不断丰富招商形式,通过联动招商项目赋能发展,突出跨区域联动和“智库+招商”合作,进一步释放招商引资的强劲动能。

法治化助力国际化

立足投洽会这场海内外客商汇聚的投资盛宴,作为改革开放窗口的厦门自贸片区,打开国际视野,紧抓全球招商合作机遇。

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上,厦门自贸片区2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63.5亿元,聚焦金融服务、新能源投资等方面;7日,第四届中国母基金峰会暨第三届鹭江创投论坛举行,投资额达50亿元的隐山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额达20亿元的农银厦门科创投资基金成功签约落户;在7日举行的第二届海丝中央法务区论坛上,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中国银联数据验证全国运营中心等11个项目签约;8日参与省级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额66.1亿元……

“此次与自贸委签订合作协议,目标是共同促进自贸区的法律服务水平,同时,提高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的法律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厦门的营商环境,以吸引和促进、帮助更多的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安杰律师事务所厦门分所主任安寿志介绍说。

以法治化环境培育,助力国际化步伐迈实。自去年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揭牌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积极引进国际组织、国家级仲裁机构、外国法律服务机构,以及多家国际权威评级机构评定为第一梯队的国内头部律所,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系统完善的法务环境保障和精准具体的法务服务支撑。

“借制度创新高地之势,乘着RCEP、‘一带一路’、金砖创新基地、海丝中央法务区等国际区域协作的东风,厦门自贸片区也迎来了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新风口。”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当前厦门自贸片区大力发展国际贸易、服务贸易、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跨境电商、新型国际离岸贸易等贸易业态,通过积极构建物流通道、提升贸易便利,支持跨境投资、开拓国际市场,打造服务厦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重要阵地。

好环境释放强磁场

“厦门自贸片区不仅有制度创新优势,而且在高效服务和开放发展方面也很吸引我们。”参加完当天的投资机遇分享会后,江苏富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志文忍不住频频点赞。

看好厦门自贸片区的营商环境,王志文也计划将与德国合作的智能制造项目落地厦门自贸片区。经过前期的充分接洽,目前,项目正在紧张筹备中,预计将通过联合招商的方式,把研发运营总部落在自贸区。

今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着力发挥开放发展和制度创新优势,在全市率先启动“益企服务”百日行动,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下大力气、啃硬骨头,用一系列“首创”和“率先”的举措,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厦门自贸片区建成了全国领先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率先全国推出口岸降本增效集成化改革。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2021年全球主要港口远洋干线国际集装箱船舶平均在港、在泊时间报告,厦门港以平均在港时间1.35天的综合效率、平均在泊时间1.05天的装卸作业效率,领先全球,在全球主要港口中分别排名第3、第4位。

此外,厦门口岸提前2年完成国务院“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任务;建成全国首个5G自动化码头;率先全国实现全流程综合物流信息服务,上线厦门港引航船舶信息可视化平台,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约1亿元;率先开通厦门—马尼拉“点对点”丝路海运电商快线。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在加速释放“强磁场”。数据显示,今年1—7月,厦门自贸片区新增合同项目数86个,合同项目投资额108.61亿元,合同项目落地数45个,内资到资金额32.02亿元,合同外资31.76亿元,外资到资金额9.54亿元。    (廖丽萍 周莹)

【亮彩数据】

挂牌成立七年多来,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推出521项创新举措,有126项全国首创举措。

全国推广143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中,有30项“厦门经验”,5个案例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今年7月,中山大学发布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排名,厦门自贸片区连续两年位列全国67个自贸片区的第五位。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