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张岳:主持兴建南方长城第一人

2022-09-13 09:20:26 作者:张国琳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张岳(1492—1552),福建惠安人,明嘉靖年间著名的政治家、理学家、文学家、方志学家和军事家。他文武全才,一生清廉,有“廉勤称粤中第一”的美誉。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年底,总督湖广(湖南、湖北)、贵州、四川军务。作为唯一载入《明史·列传》的惠安人,张岳在历史上有着广泛的影响。

南方长城又称为苗疆边墙,西南起自凤凰县亭子关,东北向贯穿凤凰,过乾州延至保靖县喜鹊营(现属湖南吉首),逶迤380余里,是中国历史上工程浩大的古建筑之一。其前身最早可追溯到明宣德间都督萧授所建的“二十四堡”(清乾隆《凤凰厅志》记载为十堡),直接形成于明嘉靖间张岳的十三哨,最终完善于明万历间总督蔡复一主导所建的苗疆边墙。2000年4月,罗哲文等10多位专家学者到凤凰古城考察,认定当地的苗疆边墙即南方长城,是中国长城的一个组成部分,应和北方长城一样加入世界文化遗产之列。

凤凰县廖家桥镇永兴坪村中国南方长城全石营营盘遗址立着石碑,碑记说南方长城由参将孙贤主持修建。笔者查阅有关湘西苗疆的史书后,认为张岳才是南方长城的“总设计师”和主要建设者。

据清光绪《乾州厅志》卷之《五兵防》记载:(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壬子,以总督张岳留镇沅州。岳与副使高显、参将孙贤筹划形势,疏罢湾溪等堡,更设十二哨,曰五寨、曰永安、曰清溪、曰洞口、曰筸子、曰乾州、曰强虎、曰石羊、曰小坡、曰铜信、曰水塘凹、曰水田营,连镇所共十有三,有城、有楼、有校场、有隘门、有官防、有社仓。分防有督备、领班、领队、领征、营标、管仓、吏目、土官等官……显而易见,十三哨是张岳牵头筹建的,而高显和孙贤只是张岳的两个下属,并非主帅。

《麻阳县志》卷九载有邑庠生田英产撰于明崇祯十三年(1640年)的文字:(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以地方失事,参论官员,随奉圣旨,敕兵部左侍郎兼都察院副都御史张总督湖广川贵军备,驻扎沅州,居中调度……次年(应为嘉靖三十年,即1551年)正月十四日旋即班师……设参将二员,分镇两省,一驻扎铜仁府,一驻扎麻阳县,置哨堡十三,星列防守,令以督备,统以参戎,限以边墙……此文亦可佐证,参将二员是张岳所设,而十三个哨堡系其所置。

清乾隆《辰州府志》卷十二《备边考》、乾隆《凤凰厅志》卷之三“沿革”、清嘉庆《湖南通志》卷六十三《苗防三》、清同治九年所修《沅州府志》卷二十八《名宦志张岳传记》,以及《沅州府志》等相关记载,同样可以证明十三哨是张岳“筹善后机宜”所设,是他为保家卫国、长治久安所筹划的军事工程和民生保障,最终为贵州和湖广带来了五六十年的和平。这才是南方长城的真正由来。南方长城的主导者是张岳,执行者是孙贤和高显。

那么,为什么孙贤会被认为是南方长城的最早建设者呢?这就要从南方长城凤凰段的建设谈起。

清乾隆《辰州府志》卷十二《备边考》按语中所提到的刘臬,明嘉靖间官至南京都察院左都御史。他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撰写的《新建五寨司城记》披露,湖广设置哨保,起因是“宣德、正德间屡勤王师”。张岳继任湖广总督,因麻阳位置较偏,将镇竿参将移镇五寨长官司,复上疏请求修城。皇上乃玺书参将孙贤负责修城。五寨司城始建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三十六年(1557年)夏竣工。

由此可见,孙贤负责主建的是五寨司城,而不是广义上的南方长城。《新建五寨司城记》中,凤凰县不提张岳而突出孙贤情有可原,但充其量只能说明在南方长城全程中,凤凰地段是孙所主建,而不能偷换概念,将孙拔高为整个南方长城的创建者。

《麻阳县志》卷十《外纪志》之《镇竿总说》云:当事张公洞烛夙弊,议添参将,领敕控制诸土,驻麻镇守,而守备属焉。张公岳竟以握兵久外劳殒,善后事□得兵宪高公、参将孙贤志同谋协,奏增一十二哨……连镇所共十有三……三十三年又议移参府驻镇五寨司城,就便调遣边防。

可见,《镇竿总说》同样也是将南方长城建设归功于张岳。《五寨司哨图说》中也没有孙贤的名字,只是说嘉靖“三十年方议建”。嘉靖三十年(1551年),正是张岳在任之时,而孙贤尚未到任,说明包括五寨司(今凤凰县城)在内的建设方案,都是张岳的规划与设想,孙贤是执行者。

实际上,南方长城并非湖南所独有。我们从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张岳的《保留参将石邦宪疏》中可知,贵州铜仁地区也有南方长城,参将石邦宪便参加了其中的建设:“自捐廪粮银两,鼎立望楼四座,修葺损坏串垛中筑子城,以便用武。又于南岸渔梁头、众思塘、黄蜡等处,筑保开濠,扎营防御。”“自参将石邦宪到任以来……内则修理城垣,外则防守隘路。”

对于南方长城贵州段的建设,在嘉靖三十年(1551年)的一份奏疏中亦有提及。当年四月二十二日,据贵州布政司分守新镇思仁兼管抚苗道右参议刘望之呈报,他曾“议同该省巡抚都御史任辙审度要害,于石子坡、黄蜡滩、坝地岗、木桶、龙于、四十八旗等一十一处,设立哨堡”。

由此可知,南方长城的范围并不局限于湖南,更不仅仅是凤凰,其范围跨越了贵州、湖南两省。从时间上也可推进到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前。

另据伍新福先生在《明代湘黔边“苗疆”“哨堡”“边墙”考》考证:张岳所建营哨,后来又有增减。据万历中辰州府推官侯加地记载,隆庆三年(1569年),裁铜信、冰塘坳、水田管等哨。又以丫刺关改永宁哨,新建箭塘营。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增设盛华哨和王会哨。按侯加地记载,共有14哨、2营、1所。

关于明代湘黔边苗疆的边墙,《明实录》《明史》等正史资料均无记载,明万历年间辰州知府马协留下的《议哨墙》,第一次言及边墙之事。据他记载:“嘉靖季间,参将孙贤立烽建营,险筑边墙七十里。”但后来因“不缮修,倾颓殆尽”。孙贤,第一任麻阳参将,受总督张岳委用处理“善后”。他创修的边墙,至万历年间(即50多年以后)已“倾颓殆尽”。

此文肯定“五寨哨,即五寨长官司治,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建哨”一事系张岳主导,同时亦认为孙贤无非是受张委用处理“善后”,通篇都没有将孙作为南方长城的最早建设者。同样认定在贵州铜仁也有张岳所建的南方长城,所以以“明代湘黔边‘苗疆’的‘边墙’”统称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