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鼎化油器:百亿产业“智”取难关

2022-09-19 09:09:53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子微 通讯员 蔡雪玲 王婷婷)

机械手臂灵活摆动、辗转腾挪,转眼间,一道道化油器制造工序已经完成——日前,这条代表着当前国内化油器行业顶尖水平的ABB智能机器人生产加工流水线,正在福建省友力化油器公司开足马力生产,成为该公司的主力“工匠”。

化油器是在发动机工作产生的真空作用下,将一定比例的汽油与空气混合的机械装置。作为“中国化油器名城”、全国最大的化油器生产基地,宁德福鼎市聚集了友力、丰泰、华益、京科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中国化油器企业,年产化油器约1亿台套,约占国内市场三分之二份额,实现产值超百亿元。福鼎全市现有化油器及配套企业269户,形成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的产业链,构成较为完整的化油器工业生产体系。近两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国际市场冲击,福鼎化油器产业不断逆势革新,加快生产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升级,配置国内一流的智能机器人、自动化流水加工线及智能检测设备,实施“机器换工”减少人工成本,带动企业提升生产工艺和生产效率,终于实现逆势增长。

内忧外患 危机重重

订单减少、产能过剩、原材料价格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国内化油器产业进入少见的低谷。

“覆巢之下,福鼎化油器企业的压力着实不小。”福鼎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各方因素影响,部分摩托车、通用设备主机厂停工停产,专门出口的通用机膜片式化油器订单急骤下降,降幅达50%左右;订单减少的压力,还沿着产业链向上游的配件和原材料传导,铝锭、锌锭等化油器的原材料成本都比去年同期上涨30%以上,铜棒则上涨20%左右;在运输方面,还面临着集装箱价格上涨、海运不畅等问题。

“福鼎化油器是在风浪中成长起来的产业。”福建省友力化油器公司总监李海云介绍,成立于1996年的友力化油器,最开始使用的还是手摇车床。2000年,友力认识到“智”造的重要性,开始逐步提升智能化水平。20多年来,友力先后引入半自动化动力头机械加工生产线、半自动化专机加工线,并与香港企业合作开发自动化生产线,一步步抢占行业“智高点”。“但这次面临的冲击,对福鼎化油器产业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我们必须迎难而上、逆势革新,否则就有可能将以前积累的优势拱手让人。”

发力“智”造 机器换工

去年10月,友力化油器加工中心自动线投产,通过调整参数设置,可加工17种产品,并保持12小时不间断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稳定性;今年3月,历时两年半研发出的机械加工自动化专机线投入使用,一次性可加工200多件化油器产品……这些举措,都是友力面对不利形势发力突围的全新举措。

如今,友力公司共有福鼎、厦门两个厂区,针对不同产品设置10条自动化装备流水线。“接下来,我们准备继续提升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将福鼎与厦门工人数控制在250人左右,以机器换工实现减员增效。”李海云说。

不仅是友力这样的龙头企业,斥重金升级装备者在福鼎化油器产业的小企业、新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中也比比皆是。目前,福鼎全市化油器企业共有数控车床、自动流水线等机械设备8672台,先进检测设备867台,两化融合整体水平居宁德市前列,机械智能化生产加工能力处在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

经历卧薪尝胆、苦练内功,福鼎化油器产业喜讯频传。2020年,在全市合成革、水产品、鞋服等多个行业订单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化油器行业产量却同比增长20%;2021年,福鼎市摩托车化油器产量约4500万台、通用机化油器产量约5500万台,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71%和60%;2022年1至4月,福鼎化油器行业规上企业累计产值达10.7亿元,进入下半年尤其是“金九银十”以后,正在迎来新的收获期。

倾力扶持 筑巢安家

精益求精促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多年来,福鼎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扶持助力,为化油器产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近年来,福鼎市先后制定《福鼎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汽摩配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若干意见》《福鼎市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投入市级财政补助资金2200多万元,争取省、宁德市等上级补助资金1700多万元,并先后争取福建省级技术中心、福建省通机燃油供给系统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类荣誉和奖励资金支持,重点加大行业龙头企业在“机器换工”改造、创新成果转化、产品升级换代、两化融合等项目的支持,引导企业完成标准化厂房扩建以及智能加工中心、机械装配手、数控机床等“机器换工”设备安装投产,实现电喷化油器等先进产能扩张,加快推进化油器产业做大做强。

此外,福鼎市牵线搭桥,精准推进企业与天津大学、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天津内燃机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技术研究,攻克技术难点,鼓励引导20多家企业逐步往电喷、高端装备配套等方面转型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引导化油器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鼓励装备技术优势企业以‘精密制造’为内涵,承接发达地区大企业以及新能源产业链的辐射,扩展精深加工品种,把福鼎市培育打造成福建省精密制造加工基地。”福鼎市工信局局长詹照育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