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党建引领,擦亮“学在鼓楼”金名片

2022-09-20 08:46:58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福建省首批“教育强区”……

这是福州市鼓楼区近年来在教育领域收获的累累硕果。鼓楼区始终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相结合,通过一系列创新探索,激发教师积极性,破解资源整合不易、教师流动失衡、教学研究分离等基础教育“瓶颈”和难题。

把优势资源凝聚起来

近日,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林纾故居,迎来了一群师生,一场古厝里的思政课堂在这里开展。

鼓楼第五中心小学的党员教师和家长,带着孩子们前来参观古厝、观看展览,并聆听思政课主讲人吴林辉老师讲述林纾的故事。

“在名人故居里上思政课,通过党建带团建带队建的方式,引导师生传承闽都文化,做新时代的‘大小先生’,是思政教育从校内到校外的一种延伸,也是落实‘大思政课’的重要举措。”鼓楼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莺说,这样的活动在各个学区涌现。

今年,鼓楼区作为福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实验区,深入挖掘并充分发挥辖区丰富的教育资源优势,创新思政课的内容、途径、方式、机制,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格局。

鼓楼辖区教育资源丰富,各级各类学校共334所,其中区属公办校42所,区属学校学生约6万人。如何攥指成拳,让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学品质?

一方面,以党建打通校际“壁垒”。目前,鼓楼执行中小学书记、校长“一肩挑”制度,将进一步按相关要求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同时,近年来成立了单一法人、混合模式、品牌联盟等各有特色的集团化办学模式,至目前已组建了18个教育集团。

另一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教育教学提质增效。该区以教师培优育强工程、教学提质创优工程、教科研助力工程等八项工程为抓手,设置党员教师先锋岗、示范岗,要求其走前头、做表率、广辐射。鼓楼版“空中课堂”作为优秀案例,被中央电化教育馆向全国推荐。

让优秀教师流动起来

以党建凝聚各种资源力量,还要让其流动起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鼓楼区党员教师有1186名,占比近50%。该区实施把优秀党员教师培养成中层干部、中层党员干部培养成校长的“培养链”,强化“双培双带”“强师工程”等制度,正高级教师中党员占比100%。

2020年5月,鼓楼区创新实施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教师不再“专属”于某校,业务能力强、教学业绩优秀的名优骨干教师主动参与轮岗。

原在鼓二小教育集团军门校区任教的高级教师刘丽敏,轮岗至花园小学后,担任花园小学美术组组长。作为福州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她一方面通过教研活动,帮助培养年轻教师,指导他们成立了瓷板画美术工作坊、“花意瓷语”瓷板画美术社团,相关课程和经验在鼓楼“空中课堂”中展示,并推广到晋安、连江、甘肃岷县等地;另一方面,带领花园美术教研组开展“班班有美展”“百幅童画心向党”等系列活动,探索将美育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经过几年的改革调整,鼓楼区优质校教师,每学年到一般校交流的比例不低于15%,其中名优骨干教师交流轮岗人数不低于20%。”鼓楼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施燕珍介绍,这一改革探索,为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

破除教学和教研“两张皮”

教育品质提升需要教学和教研水平“齐头并进”。鼓楼区现有党员教研员22人,占比近70%。从2018年开始,该区探索“共享教师”制度,让以党员骨干为主体的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到基层学校开展各项工作。

“这一制度,让教研员走进一线,长时间跟踪学生学习、教师教学情况,更好地收集‘接地气’的样本,为不断提升教学理念做积累。”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江振珍说。

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郑圣发,是鼓楼区第二批“共享教师”,2019年9月,他来到福州延安中学教育集团小学部担任数学老师。“‘研而不教则空,教而不研则浅’,我们教研员能够把自己‘共享’给师生,促进教学与教研相长,是一份荣幸。”他说。

像郑圣发一样的共享教师,目前鼓楼已有四批次共21位。“共享教师”对接基层学校后,也能够根据一线教学实际优化开展全区教研工作,形成“一带多”格局。据介绍,2021年鼓楼全区各级新立项、在研、结题课题共计184项(省部级课题58项),其中作业管理课题17项(省级13项)。

“鼓楼区将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在党建引领下实施学生、教师、教学、民生等系列工程,全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教育强区。”鼓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叶艺芳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