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解码侨乡长乐的乡村振兴之路:产业兴旺 让百姓更富裕

2022-09-24 12:30: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卢金福

长安村安涌池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长安村改造后的民居 东南网记者卢金福 摄

东南网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美酒、咖啡、冰饭,汉服表演,乐队演唱……最近,福州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夜城街市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该村全面改善乡村面貌,不断发展特色产业,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全面展开。今年,福州市出台了《关于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明确重点实施“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样板。23日,记者探访了长乐长安村、猴屿乡、文石村等地,解码侨乡的乡村振兴之路。

整治人居环境拉高乡村颜值

“你若长安,便是幸福”在长安村口的道路上,这几个字相当醒目。沿着村里的幸福路行走,干净整洁的村道两边绿意盎然,呈现出一幅生机盎然的乡村美景。在村里,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放置了两个垃圾桶,每个垃圾桶上还印有专属的二维码。

营前街道党政办科员、长安中心村党委书记、长安村第一书记林岩云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村里实施垃圾分类,保洁员每天都会定时上门收取垃圾,如果垃圾分类到位,保洁员会扫描二维码,在系统里给农户打分,0~10分不等,积分可用于兑换生活物资。

据介绍,为了破解垃圾分类这个难题,长安村党支部在垃圾分类的基础上,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党员责任意识,让党员干部带头组织村民代表及志愿者等成立垃圾分类宣传志愿小分队,带动每户村民都做环境保护的践行者。每条乡道都有2名党员卫生责任岗,公共场所也设立党员责任岗。

目前,长安村分类达标率达到95%,还建设了餐厨垃圾处理站,每天将60公斤左右的餐厨垃圾转化为30公斤左右的有机肥进行再利用,实现“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按统一标准在村口建设村居支干和入户管网,设立了一座每天处理量达600吨以上的污水处理站,基本解决了原有农村旱厕带来的异味浓、蚊蝇多等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长安村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并由村委会及环境卫生整治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村规民约》的实施,村庄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

长乐猴屿乡有一个特殊的超市叫“店仔”,在这个今年新打造的“连锁”积分兑换超市,村民可以凭借房屋整治、垃圾分类等获得的积分,到“店仔”兑换生活用品。猴屿下辖4个村,设有5家挂牌“店仔”,沿街设店,方便村民就近兑换物品。

猴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林珊表示,猴屿乡坚持“两山”理念,走具有侨乡特色的生态发展之路。今年以来,党员干部带头,共组织华侨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各类群体约1500多人,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各类清洁活动25场,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清理农村垃圾12吨,打捞水面漂浮物、杂草3吨,村庄环境更加整洁。

同时,猴屿乡还全面开展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活动工作,对村庄边角地块、闲置区域、房前屋后、街头巷尾、垃圾堆放点等进行整理改造,共创建海堤沿线宅前景观、微菜园等美丽乡村微景观15处,新村街头公园、旧村游园等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3处,并将飞思农庄打造成为美丽共享田园。

潭头镇文石村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工作试点村于2021年10月先行开展创建工作。同时为顺利于今年6月完成从“1个试点村创建”到“23个行政村全面铺开”的积分制推广工作,组织各村赴典型示范村文石村,对上墙材料、农户考评、积分兑换、积分超市运作等各项积分制具体实施工作进行全面学习,目前文石村共发放积分1410分,已兑换230积分。

文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宜琛说道,该村还着重抓好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工作,从党员干部带头到广大志愿者共同参与,广泛宣传村民付费服务制度,实现以点带面辐射作用。截止目前,文石村共收缴卫生处理费40400元,缴费人口1340人,收缴率均达100%,已全部按规定录入人居环境积分制平台。

1  2  3  4  5  6  7  8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