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小戏骨”演绎正能量

2022-09-30 08:55: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提线木偶戏《闹春》摘得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

“小戏骨”演绎正能量

学生们排练提线木偶戏《闹春》。

东南网9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施远圻 文/图)

近日,2022年第2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凭借提线木偶戏《闹春》荣获集体节目“小梅花”奖。“《闹春》能获得此荣誉,得益于闽南文化进校园工作的不断推进。”校长曾凤蓉介绍说。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是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一项全国性、高规格的少儿戏曲艺术活动,自1997年创办以来,为戏剧艺术传承发展特别是推动青少年戏曲艺术的教学传习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11个孩子一台戏

上世纪90年代,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便与泉州木偶剧团共建合作,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提线木偶引入校园。该校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们了解提线木偶,并成立提线木偶社团。

提线木偶戏《闹春》是一出8分钟的小戏,从演到唱再到奏乐,均由11名平均年龄不超过12岁的小学生完成。“以往参加比赛或校外大型表演,学生们最多只能负责演和唱的部分,此次参加比赛的奏乐也由学生负责,对于他们而言是一个不小的突破。”社团老师林茵说。

随着提线木偶社团的不断发展,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已形成完善的梯队培养,在表演中孩子们基本能完成演和唱两部分。为了寻求新突破,让孩子更深入领略传统戏曲的魅力,社团于2020年成立一支小乐队,将提线木偶表演中由幕后演出人员所承担的配乐演奏部分也交由学生完成。

今年11岁的林立是闽南特色打击乐器压脚鼓的演奏者,表演时他不仅要用鼓槌敲打鼓面,还需将左脚放置鼓面上,通过挪动脚跟控制音色。“这样坐久了,虽然屁股容易酸、脚容易麻,但我不能分心,因为压脚鼓有定音作用,表演时需要注意观察,与台上的木偶表演紧密配合。”林立说。

“当好‘绿叶’,认真对待排练和演出”,是林立给自己的要求。有一次排练时,因为手滑鼓槌飞了出去,从那以后,他的鼓边便多挂了一副鼓槌,以备不时之需。“每一次成功的演出,都是每一个成员紧密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林立说。

非遗浸润校园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奖的提线木偶戏《闹春》为学校原创剧目,讲述祖孙三人出外游玩,偶见一男孩爬树折柳的不文明行为,老奶奶批评男孩,告诫他应注意安全、不要随意攀爬,男孩当场道歉,并相约这祖孙三人一起蹴鞠、歌舞,传递出“讲文明,树新风”的正能量。

“传承,既要延续传统,也要有所创新,我们鼓励有兴趣的学生参与到提线木偶剧本的撰写及改编中,这样的剧本富有童趣,编排出来才能让更多孩子喜欢。”曾凤蓉介绍道。此外,学校还要求提线木偶社团每学年需编排一出原创剧目。

今年12岁的肖健林是该校提线木偶社团的一员,也是提线木偶戏《闹春》中不文明男孩的提线表演者之一。“我所操作的提线木偶有30多条线,需要两个人共同操作完成,难度较大。还好剧本符合我们的视角,比较容易理解,在背台词方面不需要花太多时间。”肖健林说。

在小学的最后一年里,肖健林除了想在社团与老师同学们一起排练、学习操作提线木偶外,他还希望能参与到更多原创剧本的编写中,将来让学弟学妹们继续排练。

“通政中心小学能获得集体节目‘小梅花’奖并不是偶然,而是学校长期坚持将提线木偶这项非遗文化引入校园的一个成果。”泉州市木偶剧团国家二级演员戴勋评价说,作为一名戏曲从业者,他很高兴能受邀走进学校推广提线木偶,为这项非遗文化培养后继传承人才及欣赏者。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