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热评③哲学的长诗

2022-10-23 19:31:32 作者:孙永明 来源:福建文艺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电视剧《那山那海》10月17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首播,腾讯、爱奇艺、优酷、搜狐+全国IPTV等平台同步播出。播出后在央视收视率持续霸榜。

《那山那海》根据黄国敏中篇小说《山哈弄海》改编而成,以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观风寨三兄弟带领畲族同胞创造美好生活为故事主轴,生动展现出今天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伟大实践。该剧是由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申报立项,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广播影视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宁德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等出品,张卫执导,杨铮、奚望、铁伟光、张光北、杨立新、何政军等主演的28集电视剧。

该剧一经上映,迅速引起文艺界广泛热议,特推出“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主题评论。

哲学的长诗

——《那山那海》有感

孙永明(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在刚刚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这是继毛泽东主席“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的崇高历史使命,以为人民服务为初心,继承党的光荣传统,保护人民就是保护江山。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江山就壮丽多娇。

这是哲学,是在辩证地解读两者之间的关系。电视剧《那山那海》是用电视艺术的语言诗画般地讲述人民和江山的故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人类历史上开创了为人民服务的故事,讲述了人民紧跟着共产党改变命运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贫困山区——观风寨。故事中陈书记、雷铨水、雷恒水、云朵、菊花等两代中国的基层干部和农民一同走过惊天动地的历史进程。他们在历史遗留下的问题和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前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与文化,一同面对着生存与发展,面对着自然灾害,在恶劣的环境中选择,在风暴中前行。这个名叫观风寨的畲族村,村庄的年轻人因为贫穷而纷纷下山,寻求谋生途径。留下的雷家三兄弟,守护着这个特别困难的家庭。经历了暴风雨后的泥石流,这个家庭到了极度贫困的境地。大哥雷铨水代表着面对困难坚强不屈、坚守信仰敢于奉献与牺牲的进步农民,他的弟弟雷恒水与哥哥不同,他比哥哥多了自己的智慧,他们的弟弟雷德水就是从困难中走出来,经过知识的培养,和社会发展同步的新一代的青年。在他们创业和成长的过程中,一个代表着党和政府的陈书记出现了。陈书记在雷铨水挖山开路,在雷恒水脱贫攻坚,在企业改革的过程中都坚定地站在他们身边。陈书记应用了人民赋予的权利,为贫困群众做出了英明的决策。他提出两大工程,一个是移民工程,让观风寨的贫困从根源上铲除,引导贫困农民找到致富之路;另一个是上岸,将千百年来漂泊在水里的疍民上岸,引导疍民走进市场经济的浪潮,接受新生活的挑战,引导他们养猪,种植葡萄,还创造与国际市场链接的发展机会。故事没有一丝的模式化,而是如实地展示那个时代,深根于群众中的党员干部。在移民工程和疍民上岸工程中,领导干部自身也存在着不同的思想观念、不同的政治见解、不同的生活态度。他们和群众一起经历了困惑、思考、探索和实践,最终,在实践中寻求前进的方向。如,有领导干部对雷铨水的来信持厌恶与反对的态度,陈书记却予以积极的肯定:“如果我们没有像雷铨水这样敢于写信的人,我们和群众还能存在着良好的关系嘛!”我们在故事里看到的是,凡是群众遇到困难,这个陈书记一定出现在群众身边。雷铨水打通隧道时,陈书记含泪拥抱雷铨水。雷恒水在企业改革中遇到阻力,陈书记和企业的党支部书记也是和雷恒水站在一起,和企业员工共渡难关。雷家最小的孩子雷德水走出校园,回乡创业,第一个带领他的还是陈书记。

该剧虽然讲述的是畲族村庄的历史变迁,讲述他们靠山致富、靠海致富的过程,其中也融入了畲族人的情感与文化,但他们的变革过程始终依靠着一条宏大的历史主线——党和人民的关系。这关系沿着生动感人的情节诗画般地展示给观众,让观众在宏大叙事结构和细微情节表现中感悟到历史进程中党和人民生死与共的关系。

文艺的使命就是要告知未来,就是要艺术化地证明历史,就是要引领我们时代的新风。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这是任何人也无法否认的事实。我们创造的历史,就如《那山那海》一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改变和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前进的历史。

《那山那海》是一部生动讲述党和人民关系的好剧,像一首感人肺腑的长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