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陈宝琛赋闲在乡热心办学

2022-10-25 08:51:44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螺洲镇故居中的陈宝琛像

□李湖江 文/图

陈宝琛(1848—1935年),字伯潜,号弢庵,福建闽县(今闽侯)人。历任内阁学士、礼部侍郎等职。入阁后敢于上谏、批评时政,与张之洞、宝廷、张佩纶并称“清流党”。1885年初,清政府处分陈宝琛在中法战争中荐人失察,降五级调用。而母亲林氏于1884年八月(公历10月)病逝,陈宝琛便以守制为名辞官回闽,赋闲在家20余年,直到1911年重新被起用授读毓庆宫,担任清朝宣统皇帝溥仪的老师。赋闲在闽期间,陈宝琛醉心于学术,吟诗作词修建藏书楼,此外还大力兴学,为福建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

陈宝琛《沧趣楼诗集》开篇收录了一首诗《鼓山晏师坐处结一小寮颜曰听水得八十字(丁亥)》:“听惯田水声,时复爱泉响。循崖临窈深,入崦息夷敞。老禅风烟寥,枯涧草木长。活活隔岭流,日夜遂孤往。僧闲试函笕,我倦借轩榥。危滩梦中遥,连雨心上爽。独寐惭人宽,六凿谢天养。以兹傲愚溪,西亭在乡壤。”反映了此时陈宝琛对官场的倦怠。初回福州,他在鼓山之上修筑了一处“听水斋”,以山水自娱。“丁亥”二字说明此诗作于1887年。

除了亲近山水之外,回乡之后,陈宝琛开始陆续修建藏书楼。他在今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店前村修建了陈氏五楼:赐书楼、还读楼、沧趣楼、北望楼、晞楼。这五座楼收藏了经史子集等十余万册珍贵的图书。光绪帝师翁同龢还为陈宝琛的藏书楼题联:“江天留客榻,湖海读书楼。”后来,陈宝琛将自己的部分藏书捐给了私立福建学院、私立福建协和学院等图书馆,他还写了一篇《协和书院书库记》叙述捐书经过:“协和学院处石鼓山麓,颇得林壑之胜,于读书为宜,主图书馆者听人恣览观焉。儿子懋复请举藏书以赠,院长林子景润为别建书库储之……”私立福建协和学院为福建师范大学的前身校之一。

陈宝琛为后人称道之事,除了拥有“帝师”的称号,另外一件光辉的业绩就是热心投身于福建的教育事业。他的办学活动始于参与创办“苍霞精舍”。1896年,陈宝琛与陈璧、孙葆瑨、力钧、林纾等人,将位于台江苍霞洲林纾的旧居“苍霞精舍”改造成学校。林纾在《苍霞精舍后轩记》中记载:“即余旧居为苍霞精舍,聚生徒、客西学,延余讲《毛诗》《史记》,授诸生古文。”之后,“苍霞精舍”改名为“苍霞中学堂”。“苍霞精舍”的授课内容兼及中学与西学,除了教授英文之外,还专门招收日文班。

由于甲午战争的败北,彼时在国内“借鉴日本、留学日本”的呼声很高,导致日文班的学生大量增加。1898年7月,这部分学生搬迁至文儒坊三官堂的福州东文学堂,开始学习日语及普通学科。之后同样由于场地受限,1901年,东文学堂搬迁至乌石山积翠寺,此时又增加了政治特班、文法特班。福州东文学堂系由陈宝琛、孙葆瑨等共同捐资创办,招聘日本教师进行授课。1903年,福州东文学堂再次改名为全闽师范学堂。据陈衍纂《民国闽侯县志》载:“全闽师范学堂在乌石山,先由绅士数人私立东文学堂,三迁而赁范公祠积翠寺,添设讲堂宿舍楼屋。至光绪二十九年,始与各大宪议,改为官立全闽师范学堂。”

据《闽督咨送全闽师范学堂章程》,学校作了如下规定:一、本校以造就教员,使具普通之知识,熟谙一切教育理法为宗旨。二、本校遵照奏定学堂章程……合并办理,先课寻常师范一科,以为各府州县小学堂教习。俟四年毕业后,或量学生程度,分别升入高等师范科肄业。三、本校寻常师范科以四年毕业,中分寻常小学师范科二年,高等小学师范科二年。

《章程》所言“寻常师范”就是如今的“普通师范”,从中亦可以看出,全闽师范学堂是以培养小学教师为主要目标。按照《章程》所列招生规则,其招生对象为“各府州县举贡生监及各学堂学生愿来就学者”,年龄在18岁至30岁之间,应考简易科年龄可过30岁。考试内容为:“定期试以经义策论,其曾习日文、英文者,各将所习之书填明卷面,俟到学日面试。”学生录取入学之后,“寻常小学师范科”学习的课程为“经学、国文、伦理、教育、历史、地理、博物、理化、数学、国语、日语、英语、图画、唱歌、体操”,而“高等小学师范科”则在此基础上增添“法制、经济”两个科目。

学生第三年期满须在本校所设附属小学实习之后,方可正式毕业。成绩特别优异者,随时择优选派出洋留学。据《全闽师范学堂简易科历次毕业生籍贯履历表》,第一次毕业生57名;第二次甲班40名、乙班39名;第三次丙班61名、丁班66名、戊班41名;第四次己班74名、庚班74名、辛班57名。民国《沙县志》记载:“邓日煇,字子杨……清末毕业于全闽师范学堂,归来后即锐意兴学……创募学校基金……成立两等小学,邓为校长,学生六十余人,秩然有礼,无稍放怠……”如邓日煇这样的毕业生迅速充实了当时福建各地小学堂的教习职位。

1906年,全闽师范学堂更名为福建师范学堂,此时中学教师不足的情况逐渐凸显,于是福建师范学堂开始增办优级专修科。陈遵统等编著《福建编年史》指出,1907年为培养中等学校教师而增设优级专修科,录取新生数十人,分史地、数理和博物三科,学制三年。因为增设了中学堂,所以福建师范学堂又更名为福建优级师范学堂,陈宝琛担任学堂首任监督(校长),福建优级师范学堂也就是如今福建师范大学最早的前身校。

陈宝琛除参与创办苍霞精舍、福州东文学堂、全闽师范学堂、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外,还曾兼任福建高等学堂监督。据《螺洲镇志》载,在陈宝琛的支持下,妻子王眉寿在福州创办了“女子师范传习所”“女子职业学院”(后并校为“女子师范学堂”)以及“螺洲两等小学”,而王眉寿的弟弟王仁堪是光绪三年(1877年)的状元,所以时人称赞王眉寿“夫门生天子,弟天子门生”。王仁堪的孙女王世静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担任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的第一任中国人校长,这所学院也是福建师范大学的前身校之一。陈宝琛及其家人、亲属为福建的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与福建师范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