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全景省运 | 厦门:“绣花功夫”推进体育事业提质升级

2022-11-22 09:18:59 作者:林泽贵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21日上午,在厦门市体育运动学校羽毛球训练馆内,厦门市羽毛球队总教练洪炜一边纠正着动作,一边上前示范。他正带领着30多名运动员积极训练,全力备战省运会。

羽毛球一直是厦门竞技体育传统优势项目。今年,厦门羽毛球代表队将派出32名选手,向三个年龄组的20块金牌发起冲击。

此次省运会,厦门羽毛球队作为实力强队备受关注,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世界冠军洪炜的回归助力。洪炜2017年从国家队退役回到家乡厦门执教,此次是他首次以总教头的身份带领厦门羽毛球队。他把国家队军事化管理的理念带到厦门队,让队员训练节奏更加紧凑。

选手们23日就将奔赴征程,参加26日及之后的系列比赛。“最后这几天的训练,主要还是在固定线路、技术配合等方面。”洪炜说,经过前期训练跟磨合,目前看来选手备战状态整体不错,“对孩子们有信心,就看他们临场发挥了”。

在举重训练馆内,教练正指导队员们练习抓举和挺举,运动员们眼神坚毅,挥汗如雨,用力量诠释着争夺奖牌的信心;在射箭场,运动员们聚精会神,瞄准目标,一支支离弦之箭径直射向靶心;在游泳馆内,泳池健儿们来回切换泳姿,你追我赶,相互切磋……不同的训练场地、不同的训练项目,相同的是,他们个个斗志昂扬,信心十足,铆足了劲儿进行最后的备战训练。正如羽毛球训练馆场地上的标语“坚持苦、难、严,打好省运攻坚战”,此时的他们更像即将出征的战士,努力与坚持、拼搏与汗水,就是他们蓄势待发的力量。

据厦门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省运会,厦门代表团共派出2105名运动员,参加青少年部体校组28个项目、社会俱乐部组12个项目和群众部13个项目比赛。截至10月,在青少年部体校组已完赛的21个大项中,厦门代表团共获得81金79银78铜,暂列金牌榜第二位和奖牌榜、总分榜第一位。在已经结束的社会俱乐部组比赛中,厦门代表团共获得32金25银28铜,取得金牌榜、总分榜第一。此外,在群众部方面,厦门组队参加全部13个大项70个小项的比赛,截至10月11日完成12个大项比赛,共获得51个一等奖、29个二等奖和21个三等奖的佳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用“绣花功夫”打造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全力推进全市体育事业提质升级,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齐头并进,赋能社会经济。

如今,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的情况下,厦门群众体育健身意识逐渐提升。截至2021年底,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1.2%,各项指标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在竞技体育方面,厦门成绩也十分优异。十年来,厦门运动员在参加国际、国内大赛中,共获得世界冠军25个,亚洲冠军23个,全国冠军193个。厦门还建立72所市级体育传统校(包括1所国家级、34所省级体育传统校),创建92个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校项目(队伍),后备人才培养和输送力度不断加大。

此外,厦门体育产业规模体量和发展质量效益也不断攀升,截至2021年末,全市体育产业实现总产出528.52亿元,增加值为210.49亿元,处于全国较为领先位置。获评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后,厦门的体育消费供给不断增强,2021年,全市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达133.97亿元,人均体育消费为2537.3元,占全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比重为6.1%。

站在新的起点上,除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更为良好的竞技状态,在省运赛场上展现特区人民的风采,力争在省运会上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外,厦门市将持续弘扬体育精神,促进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全力推进厦门体育强市建设,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勇毅前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