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砥砺奋进“政协大省”步履铿锵

2023-01-06 08:03:49 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东南网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

回眸五年,十二届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切实在强化党建引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五年厚积薄发,满载光荣与梦想。十二届省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奋力开创全省政协事业发展全新局面,一幅描绘“政协大省”整体风貌的壮阔画卷正徐徐展开。

高质量党建,领航事业新发展

2021年9月,福建省政协受邀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发言。抓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引起全国政协领导和兄弟省市政协的关注。

强党建,始终是政协工作的“生命线”。十二届省政协开局之初,就旗帜鲜明提出“强党建、转作风、谋创新、促履职”思路举措。

方向既明,其行也速。五年来,省政协全面加强政治组织建设和政治机关建设,在机关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机关党组和9个专委会分党组,在基层先后培育省政协党建联系点15个,组建26个中共党员委员工作室,为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四梁八柱。

制定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常态化落实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机制,连续四年在全会期间召开中共党员委员会议……十二届省政协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工作制度,实现了党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历时196天,交流读书感想86万条,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10亿次!在2021年和2022年,省政协先后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开设“感悟思想之源 感怀为民初心”“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读书活动,带领省政协干部和全体委员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热度居高不下的读书活动,正是十二届省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政协工作的一个缩影。五年来,省政协坚持从抓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入手,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形成了“各级党组织一体学、党内带动党外学、系统联动互动学”立体式学习矩阵,全省政协气象焕然一新。

发挥党的统一战线功能作用,持续拓展“党建+聚识”平台。本届以来,省政协以“政协党组成员+专委会分党组+界别”为纽带,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建立健全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机制,畅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渠道;着眼国家站位、立足福建区位,积极拓展创新传播共识的渠道载体,为做好台港澳侨凝心聚力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高水平协商,锚定高质量发展

“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宏伟蓝图。从2019年起,省政协按照省委关于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策部署,连续三年围绕“数字福建”建设开展专题协商、民主监督,推动“数字福建”宏伟蓝图从路线图付诸施工图。

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向”。五年来,省政协始终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协商定位,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这一主线,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精准谋划选题,深入开展调研,精心组织协商。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推动我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纪念“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加快制造强省建设等经济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协商。

——关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就加快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推动林权制度改革、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等议题建言献策。

——关切民生大事,围绕巩固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长效机制、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深化“三医联动”等议题协商建言……

五年来,省政协共开展各类协商活动530余场、组织考察调研750余次、督办重点提案47件次,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协商议题,出席政协协商百余场,协商议政层次更高、协商成果质量更优,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源源不断的务实之策。

变革创新,持续丰富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内涵。2019年,省政协率先打造“数字福建政协云”信息化履职平台,协商范围从单一线下延伸到各设区市政协、台港澳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本届以来,有针对性地广泛吸纳各方建议成为新风尚,形成了“百名院士议创新”“千家民企话发展”“多所高校团队联合攻关”“万名患者谈医改”同商共议的生动局面。通过增设协商座谈会,创建委员议政室、界别议政厅,设立远程协商分会场和台港澳地区连线点等,不断营造浓厚的协商氛围。

既要多协商,更要协好商。2021年,省政协在全国政协系统率先建立由政协委员、专家智库和党政部门构成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对重点协商开展质量赋分评价。在考核激励下,各专委会和广大委员不断创新形式、提高质量,协商的深度和质量、参与面和影响力都达到全新水平。

高素质队伍,书写履职担当

政协委员肩负着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承担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光荣使命。五年来,省政协着力在强化委员政治责任上用心,在提升委员履职本领上用力,让委员在政协舞台上当好“主角”、唱好“主戏”。

如何强化当“主角”的责任?十二届省政协通过建立覆盖全员的学习教育体系,持续开展多形式、宽领域、深层次的学习活动,以常态化“充电蓄能”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建设成效,教育引导委员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历练政治本领。

提质增效的高标准,贯穿了委员履职的全过程。2020年起,省政协委员每年都能领到一张属于自己的履职成绩单,履职分数直接反映委员全年履职情况,履职排名也为委员之间横向对比提供参考。五年来,省政协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党员常委履职点评制度,综合运用履职承诺、积分排名、函告谈话、通报表扬等举措,不断推动责任委员的要求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本届以来,委员履职年平均分从届初的105分提高到193分,履职合格率连续三年达到100%,242人次委员获评年度履职优秀委员。

如何锤炼唱“主戏”的担当?五年来,为保障委员更好履职尽责,省政协构建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建立覆盖全体委员的学习培训机制和知情明政工作机制,在高校和各设区市设立16个委员小组,不断丰富委员履职平台渠道。

外卖食品安全多元化监管、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委员们带着问题、带着政策,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意愿诉求,积极反映民意、广泛汇集民智。本届以来,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工作思路,省政协结合委员工作岗位,在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设立省政协委员联系点31个,协商议政的平台载体不断向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社区村居等一线拓展。

从“跟着走”到“抢着干”、从“要我履职”到“我要履好职”。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奋战在政协履职实践一线,在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等事关民生大计的重大“战役”中立足本职岗位、各展所长,从产业帮扶、捐资助学、医药下乡、法律援助等方面着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1900多项,书写了“责任委员”的出色答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