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致敬劳动者】吹响春运集结号 铁路人员齐上阵

2023-01-18 17:25:19 周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周霞)1月7日,2023年春运正式启动,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约630万人次。据悉,春运首日火车票于2022年12月24日开售。而在此之前,无论是各大车站,或铁路客运段、车辆段等部门,都已全员进入“春运状态”。

凝心聚力 有为青年正坚守

由于铁路工作的特殊性,职工并不只在工作日劳动。不仅是春节假期,寒暑假、国庆黄金周、清明小长假等时段都是铁路旅客出行高峰。为全力以赴保障铁路工作平安有序运转,工作人员往往需要倒班与调休。近期来看,疫情放开和年关将至是铁路出行人数增加的两大主要原因。

“感觉今年春运旅客比较多,人手也比较紧张。”在福州南站,已进入铁路系统工作近四年的25岁客运员尤琳洁告诉记者,今年春运,为了从容应对数量激增的旅客,许多青年同事主动迎战,积极主动参与假期值班。“我身边忙春运的同事中,年龄最大的也就40岁左右,很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尤琳洁说,“等忙完春运,大家才会在淡季回家与亲人团聚。”

尤琳洁。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jpg

福州南站候车厅内,尤琳洁正在协助旅客检票。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每个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各安其位、各尽其责,便能保证各得其所,保障铁路系统高效工作。而在出行高峰期,就需要配合增开临客、调配人手等非常手段来协调运转。

“每年春运都会有兄弟单位过来支援,比如车辆段这样的部门,会去跑加开的临客列车,也会派人到车站安检口值守。”尤琳洁说。

临客列车 共产党员作先锋

K4872,是今年春运期间由福州开往四川南充的临时客运列车,跨越闽、赣、鄂、陕、川五省,全程1679多公里,历时36小时42分钟。担负这趟列车乘务工作的人员是福州房建生活段33名劳动力调剂助勤人员和15名职工。

福州房建生活段党委积极开展“勇当火车头,奋力展作为”春运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全体党员主动作为,为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贡献一份力量。临客车队立即组织人员自报党员身份,共计12人,自愿参加“党员突击队”。

当蔡珠凯说出:“我是党员,我原来是车长,我可以……”的时候,他重拾自信,二十年多年职业生涯、十多年车长经历使他乘务业务扎实,当年的他主动调剂到房建段,但当知道自己要再次担负乘务工作时,责任感油然而生。

1月12日早上接车后,蔡珠凯认真对车厢、卫生间、洗水间、餐桌等进行清洁、消杀,与对班的陈建宇一起清点卧具、备品、整理卧具,一招一式都是标准规范。

临客乘务人员。.jpg

K4872次临客列车上,乘务员正在打扫车厢。刘宏 摄

陈建宇曾经也是一名车长,当临客“党员突击队”的集结号发出时,他也立刻站出来。他说,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今天再次回到列车员岗位,要“对标”列车长布置的工作查缺补漏,熟悉到发站、时刻表,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旅客。

1月12日福州站,K4872迎来旅客,一个个乘务人员以标准站姿立岗等待旅客,党员佩党徽、亮身份、践承诺。当旅客准备登车时,他们不断提醒旅客找准车厢、看清座位号、注意脚下、妥善安置行李等注意事项。有多少名旅客,他们就要重复多少遍相同的话语。当晚20时10分,K4872次列车正式踏上旅途。1月14日9时22分,由福州房建生活段值乘的临客列车抵达终点站南充,596名旅客平安返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