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清江阴:从偏远渔岛迈向现代化港城

2023-02-06 08:15:4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通讯员 翁波 吴坤虹)今年春节,位于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万华化学福建工业园热潮涌动,近2000名员工坚守岗位,持续奋力冲刺“开门红”。以万华为代表,新春之际,江阴港城经济区众多企业“瞄准新赛道,开春即开跑”。

江阴,镶嵌于福建最大海湾——兴化湾北岸的一颗明珠,坐拥“全国少有,福建最佳”的港口条件。囿于基础设施条件落后,长期以来,江阴只是一个寂寂无闻的偏远渔岛渔村。

现代化建设的强风,吹动了江阴扬帆起航。2000年,福州港江阴港区1号泊位开建。2001年,江阴工业集中区开工,江阴开发建设提速。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阴逐步形成“引进龙头,带动链条,集聚产业”的发展路径,迎来万华化学、中景石化、坤彩科技等龙头,打造出蒸蒸日上的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集群。

2022年,由江阴工业集中区等整合而来的江阴港城经济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615.9亿元,同比增长22.5%,以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开启现代化港城建设的新征程。

产的兴旺

——引进行业龙头,带动链条落地,打造产业集群

四川攀枝花,拥有我国储量最多的钛资源,总量位居世界第一。广东佛山,我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陶瓷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这两个“世界第一”之间,有一座看不见的桥梁,正是江阴港城经济区一家企业用钛白粉搭建的。

开春之际,在坤彩科技旗下正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钛白粉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钛白粉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等行业,对陶瓷产品来说,钛白粉可以增亮、增光泽,不可或缺。”该公司总经办主任孙文武介绍,钛白粉的主要原料是来自攀枝花的钛,产品则销往佛山等全国各大城市。

2019年1月落地江阴港城经济区的正太新材料,拥有全球首套盐酸萃取法先进生产工艺,一期年产20万吨钛白粉项目已经投产。正在建设的二期年产60万吨钛白粉项目投产后,产能将位居国内行业前列。

正太新材料的马不停蹄,得益于另一个龙头落地后带来的重大利好——2020年,江阴港城经济区成功引进化工行业龙头企业万华化学。据了解,生产钛白粉的氯化法,需要用到的气体原料恰恰是万华化学的副产品,双方通过园区管道即可实现“供货”。

因龙头企业落地而受益的,不止一个正太。

“中景石化、万华化学都是我们的上游企业,中景石化为公司供应的PP料年交易额可达数十亿元,就近取材为企业省了运费和时间。”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总经理廖武告诉记者。如今,友谊集团正将原先在福清分散设置的4个厂区整合至江阴,并扩大生产规模。

眼下,总投资50亿元的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正紧锣密鼓建设。该项目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落户江阴全过程。“化工‘老大哥’万华化学的引领非常关键,因为我们看重‘链条效益’。”思嘉集团副总经理高居文介绍,将大量利用万华的MDI、TPU等化工产品,以及友谊的包装材料,打造下游终端应用链。

“园区正在建设的综合管廊,作为共享基础设施,用于园区企业之间的生产原料直接供应。”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施家雄介绍,围绕产业链,园区还逐步实施双电源、双气源、双热源、双扩容等项目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要素保障。

“10年前,大项目都还没来,产业发展跌跌撞撞,年工业产值只有几十亿元。”曾在江阴工业集中区任职的施家雄回忆说。

以丝路海港城建设为主线,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产业发展步步跨越。江阴港城经济区在去年规上工业产值突破60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预计达到1000亿元,向着“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目标加速前行。

城的崛起

——嫁接优质资源,完善生活配套,实现产城融合

来自吉林省吉林市的方程,在万华化学2020年落地江阴时,就成为工程安全管理部门的员工。今年春节,方程没回老家,就地过年。“大年初五,我们去看了共享区里的商业街,灯火辉煌,非常漂亮!”方程说。

这条商业街是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新厝共享区的光贤美食街。作为丰富企业员工休闲娱乐生活的商业配套项目,街区集特色美食、民俗广场、儿童娱乐区和露天观影区于一体,把夜经济、夜生活送到了企业员工身边。

目前,江阴港城经济区与江阴镇、新厝镇已经形成“一区两镇”融合发展格局,镇的建设规划融入港城发展规划。承载公共服务的“城”,选在了北部江阴镇区和西部新厝共享区两个方向。

从厂房密布的产业园区出发,驱车行驶10多分钟,跨过一条海堤,就来到了新厝共享区。上月,福清一中分校的教学楼刚刚封顶,福清市城关小学分校正在加快建设,新落成的一家幼儿园可提供540个学位,还将建成文体活动中心等生活配套。

据介绍,新厝共享区占地面积1185亩,已初步完成总体建设规划。“为筑巢引凤,共享区重点布局了产业公寓。”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乃辉介绍,产业公寓一期、二期正在进行主体建设,户型面积为30~60平方米,可提供1200多套住房;待三期建成后,产业公寓可提供1万多套住房,户型更加丰富,为园区企业吸引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镇里现有的卫生院,无法满足港城人口大量增长和化工园区专业医疗的需求。”江阴镇镇长陈小辉介绍,在参照万华烟台医院、万华宁波医院的基础上,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具有化工园区医疗特点的江阴港城医院,拥有560张床位,目前已经完成项目设计和征地,即将动工建设。

每天早晨6点50分,方程一家准时起床,早餐后,他开车先送女儿到新厝共享区附近的中心小学上学,然后自己到万华上班,路途顺畅,工作安心。“去年9月女儿刚转来这边时,我还担心她能不能适应南北方校园差异,没想到她很快就融入了。”方程说,他的新年心愿,是早点把老家的父母、正在读高中的儿子也接过来,在这里安个家,一家人在港城团聚。

人的富裕

——告别打渔务工,住进品质社区,畅享幸福生活

春节期间,江阴镇青年创业者庄学文的“益禾堂”奶茶店生意十分红火。这间奶茶店位于南曹村,虽然没有城区里经常出现的排队现象,可客流量、客单价、日流水等经营数据,让这个返乡创业两年多的“前外出务工青年”颇为满意,“收入挺好的”。

出生于1993年的庄学文,是江阴港城现代化建设的见证者,也正在成为受益者。“我的爷爷辈,普遍是出海打渔,靠海吃海。到了我的父辈,大多数人选择外出务工、经商,出国的很多。前些年,年轻一代同样得外出谋生。”他说。

10多年前,庄学文开始跟着亲戚到外省做工地施工管理。因为接触的多数是修桥铺路等交通工程,常年在偏僻的地方打转转,一年到头难得回家几趟。“工地上基本没有节假日概念,为了赶工期,有时要加班到晚上12点,深深体会到漂泊在外、居无定所的辛苦。”庄学文感慨道。

故乡的发展热潮,搅动着在外游子的心。“每次回家,我都亲眼见到人流量越来越大,私家车越来越多,所以感觉到家乡的机会来了,下决心回江阴创业。”庄学文说。与此同时,他位于江阴镇何厝村的老家——走路十几分钟就能来到海边的渔村,因产业发展拆迁,全家搬到了江阴镇第一个社区——新港社区。

这是江阴镇为安置几个村庄的拆迁村民而建立的全新社区,于2021年8月20日正式揭牌。

据介绍,新港社区含ABCD四个安置区,以及鼎辉财富广场、亿锦豪园小区、东方锦绣豪园、西林公寓等高层住宅小区,已入住居民4100多人。“我更喜欢住在这里,因为路网规划得好,交通有秩序,物业服务也让人满意。”庄学文说。

幸福、富足的生活,距离江阴群众越来越近。作为风靡全国的奶茶行业创业者,庄学文对此有着自己的独特视角:“开在江阴的奶茶店,过去都是小打小闹,随便取个店名,几元钱一杯。现在,古茗、益禾堂、蜜雪冰城、快乐番薯等大品牌都进来了,说明大家消费能力更强、更热衷选择品牌。如果有机会,我想在更好的地段再开一家店!”

全力以赴抓项目,奋力争优争先争效

——访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

开年即开跑,开场即冲刺。2022年GDP突破16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跃升至2670亿元的福清市,如何在更高起点上再出发、再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福清市坚持把项目作为“牛鼻子”来抓,策划安排今年重点项目312个、总投资3200亿元,深化运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用好“红、黄、蓝”预警机制,力促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

城市崛起,基础在实体,支撑在产业。今年策划实施三创中心、智慧仓储等标准化项目63个,正在对接推进万华化学、有研半导体、保罗大健康食品产业园等产业链项目,同步推动长远锂科、大东海冷轧新材料等新产业新赛道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作为福州都市圈三大重要主中心之一,福清市紧扣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谋划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今年要加速打通福州市域轨道S1线、滨海大通道等战略通道,同步开发东部新城、文旅小镇、中央CBD、龙高商贸新城四大组团,进一步提升城市通达性、承载力、品质度。

福清市紧紧围绕“把‘效’体现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等要求,持续推动公共服务提质扩容,今年安排财政资金75.2亿元,生成并实施88个社会民生补短板项目,优化并推广集团化办学、与省市重点医院合作办医、医养康养融合发展、城乡供水统管自建等模式,持续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