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下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

2023-02-17 07:56:40 作者:林清智 徐文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 徐文锦)春潮涌动,万物生长,八闽乡村生机勃勃。

在这农忙时节,2月17日,2023年福建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如约而至。

为乡村振兴集智聚力。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常态化举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抓手,引导各地各领域掀起“下乡潮”,助推广大农村跑出发展加速度。

犹如阵阵暖流,“下乡潮”流过高山海岛、农舍田园,为群众送去欢乐,送去知识,送去健康,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提出“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汇聚各方力量,举办多年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正是重要举措之一。

“从1996年至今,我省所有有农村的县(市、区)每年均要选择一个乡镇举办‘三下乡’活动。”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我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过的第27个年头,今年的全省集中服务活动来到宁德古田县杉洋镇,为老区人民送去温馨服务。

这是全省“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连续第8年选址老区苏区乡村。

福建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全省共有70个革命老区苏区县(市、区)、3600多个革命基点村。曾几何时,这些乡村的发展大部分相对滞后,牵动人心。

饮水思源,勿忘老区。

从宁德福鼎市磻溪镇到南平松溪县花桥乡,从三明泰宁县下渠镇到龙岩连城县朋口镇……我省连续多年将“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对象聚焦老区苏区人民,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走前头、作表率。

实际上,欠发达地区一直都是“三下乡”活动的关注重点。多年来,除了省级集中服务活动外,全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及有农村的县(市、区)均选择一个相对欠发达的乡镇设立分会场,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每年举办80多场活动。

将服务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近年来的活动中,各主联办单位都会派出代表专门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并从文化、科技、卫生、法律、金融、政策等方面出招用力,认真筹划安排项目,帮助当地补齐社会民生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短板,为全省“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紧扣实际定制服务内容

从深秋到寒冬再到早春,八闽乡村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三下乡”活动的重要主题。近年来,我省以“三下乡”为契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集中开展宣讲、展览活动,为群众送上热气腾腾的“理论大餐”。

不只是理论宣传,通过“三下乡”开展的文艺演出、写联赠联、非遗展示、法律咨询、拍摄全家福、画肖像画、现场观影等一系列活动,让群众在多彩的精神文化体验中绽放幸福笑脸。

提供帮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是“三下乡”的重要内容。

“春节是兰花销售的高峰期,假期平均每天约有300单业务。”看着已刷屏的订单,连城县朋口镇联兴兰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饶炎明喜笑颜开。而就在几年前,他还为兰花种植和销售瓶颈而烦恼。对此,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送上了科技精准帮扶,不仅指导如何建造智能温室、高效栽培兰花,还分享了兰花销售的多元渠道和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

注重把“开眼界”与“送实惠”相结合,参与“三下乡”的科技人员一方面通过红色文化VR互动、无人机操控体验、机器人表演等项目,让群众感受浓厚“科技味”“文化味”,另一方面帮助加强基层科技设施建设,并聚焦农业生产中的困难,用专业知识和技术为群众答疑释惑、解决实际问题。

始终坚持为民惠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三下乡”就开展到哪里。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三下乡”参与人员阵容庞大、服务对象广泛。为提升服务质效,每次集中服务活动前,组委会都专门召开协调会,提前对接当地实际需求,由各参加单位有针对性地谋划帮扶内容,精准安排项目。

从惠农资金使用到物资赠送、项目落地,再到现场为群众安排各种活动;从精彩的文艺表演到先进实用的科学技术,再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各单位紧盯农村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绵绵用力,确保真正把好事办到基层和群众心坎上。

因地因时丰富下乡方式

作为一项跨世纪民心工程,“三下乡”活动历经时代变迁,初衷不变。为守护惠民助农初心,多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因地因时改进、丰富方式,特别是疫情发生后,通过分散设点、分批限流、来现场与送上门相结合等举措,确保为民服务取得更多实效。

进深山登海岛,走出会场走进田间地头,在党的政策宣讲中,下乡人员用方言、山歌、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紧密联系基层实际和热点问题“量体裁衣”,以小话题阐释大主题,以小案例演绎大理论,把讲理论与讲政策、讲故事结合起来,用身边事例为群众阐释新思想、解读新部署、描绘新图景。

针对农村医疗诊断设备不足的情况,我省卫健系统在组织专家深入乡村开展义诊、医疗药品发放和健康知识科普的同时,将甲状腺筛查、乳腺癌筛查、血液生化、超声、心电图、骨密度等检测项目搬到现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样“体检套餐”,并及时得到医生的专业诊断。

“有病别拖,去赶每周四的‘健康圩’。”在寿宁县下党乡,这句话已成为大家的共识。2022年起,省立医院升级“发力健康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医疗项目,派出一支约50人的医疗队伍,携移动医疗服务车,赴寿宁县、霞浦县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巡诊,并形成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的常态化诊疗模式。

送医下乡既守护着百姓健康,也有效提升了当地医疗水平。省立医院与寿宁县医院、浦城县医院等8家县级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合作关系,先后选派45个专业、近300名高年资主治医师组成39支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医疗队,开展驻点技术扶持,为当地培养带不走的医疗队。

“三下乡”常态化,离不开志愿者的无私奉献。

在“三下乡”活动中,省妇联以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为抓手,组建“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精准对接各地产业发展和农户需求;成千上万大中专学生志愿者则利用假期,组建特色实践团队,扎根乡村大地,开展“百校进百村”“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点滴星火汇聚成光,照亮希望的田野。

经过20多年的探索实践,我省“三下乡”活动帮扶力量不断壮大,服务力度不断加强,内涵路径不断拓展,帮扶实效不断增强,供需对接更加精准,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三下乡”活动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下沉乡村,以文化下乡润人心、科技下乡解难题、卫生下乡送健康,帮助广大农民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健康素质,为乡村振兴增添澎湃动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