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泉州:奋力“加速跑”全力“拼经济”

2023-02-17 09:43:39 作者:蔡紫旻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拟投资110亿元,在石狮、泉港、晋江建设能源项目;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与泉州市政府共同推动智慧景区等项目建设;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将联合泉州市高职院校,共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

新春伊始,在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冲锋号吹响后,泉州市抓项目、促发展,全面开启“项目奋战年”,深耕“1+3+2”专项行动,拿出拼的姿态、抢的劲头,用一场场乡贤座谈、一次次主动出访、一项项协议签订,奋力“加速跑”、全力“拼经济”,全面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比拼热潮,力拼一季度经济“开门稳”“开门红”。

开启“项目奋战年”

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2951亿元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新春伊始,在泉州各县(市、区)的各大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澎湃着一股大干快上的热潮。

今年,泉州安排实施市重点项目884个,总投资12951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均比2022年明显增长。

正月初一,位于安溪的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建设不停工,来自河南的余军超与30多位工友们,忙着进行坝基混凝土回填施工。连续三年坚持大坝建设春节不停工,白濑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在去年12月底实现截流。

春节期间,泉南及沙厦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3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年底通车是硬任务!为确保如期通车,我们对部分标段实行新春不停工。”项目业主单位泉州达顺公司副总经理潘文栋说。

2月1日,在泉州市一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开竣工活动中,全市36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1862亿元。这些重点项目的开竣工,将有力促进稳投资,迅速掀起“抓项目、促发展”热潮,力争一季度泉州经济“开门稳、开门红”。

2月16日,泉州市召开“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推进会,对“项目奋战年”和抓城建提品质、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文旅+、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等“1+3+2”专项行动进行再次部署,推出政策“干货”。同时,全面开启“项目奋战年”,锚定四个目标:重点项目新开工200个以上、新建成150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2168亿元、增长17.5%以上;解决100个以上重点项目用地报批、100个以上重点项目征迁、50个以上电网工程征迁难题;新策划生产项目1500个、增长50%以上,确保实现策划项目投资8500亿元、达去年固定资产投资3倍以上;力争签约落地2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全年实现新签招商项目投资总额1万亿元以上。

一手抓优化服务保障,一手抓提升产业承载力,泉州双管齐下抓项目、促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出台一季度经济“开门稳”“开门红”工作方案,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和园区标准化建设,力促全年新启动建设标准化园区超万亩、拉动入园区各类企业项目投资超千亿元。

把泉州“温度”送到民企员工心坎上

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员工留泉返泉措施

新年伊始,生产一线同样马力全开,企业抓紧赶订单,员工在车间穿梭忙碌。在这背后,是泉州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安全返岗送出的一系列“大礼包”。

把泉州“温度”送到心坎上——

节前,泉州市人社局组织开展“泉心相连·千里送暖”员工慰问活动,赴劳务输出地云南、贵州等地,向当地的在泉务工人员及亲属送上年货、红包。

“福建泉州,我们来了”“为了家人幸福,就要努力”……本月初,央视“新闻联播”视频号“春忙”报道,关注南安与贵州等中西部省份开展“点对点”服务,保障跨省转移就业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的故事。

探索招聘就业服务新模式,泉州把招聘会搬到古城夜市中,政府部门精心指导,用人单位“摆摊”“挑灯”纳才,求职者逛街找工作,“招聘夜市”人气爆满。

以泉州“速度”开满机、拼生产——

安溪县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过年“不停产、不停工”,约300名一线员工确保生产线不间断轮班作业。

得益于较高返岗率,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机械设备漂洋过海,源源不断销往各个国家。新一年,企业更有寻找市场新机的底气。

为了稳岗留工,泉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员工留泉返泉十三条措施》,发放最高15万元的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给予个人来泉1500元的就业岗位补贴,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工引才、企业外出招聘接返员工;组织开展2023年新春招聘工作,升级推出“招聘导航图”,汇集全市各县(市、区)新春招聘会。

为激发企业活力动能,泉州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同比实现一定增长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给予相应奖励;精准开展产能对接活动,通过省工业企业供需对接平台搭建“泉州馆”“德化陶瓷特色馆”;由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市级10多个部门,组建政务服务“轻骑兵”“大篷车”下一线、走基层,想企业所想、为企业解难。

把春节变成“招商节”

38家500强企业落子泉州

近年来,泉州市围绕“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突出“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集中力量“大招商、招大商”。

大招商、招大商,泉州奋勇争先,实干争效。在年初的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我们将致力营造亲商重企的良好环境,始终与企业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拼在一起。”一席话掷地有声。抓招商就是抓发展、抓未来。新春以来,泉州全市各地把春节过成了“招商节”,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引进来”“走出去”掀起开放招商、“出海”抢单新一轮热潮:

正月初四,石狮市举办海内外乡贤新春座谈会暨招商推介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83.7亿元;

正月初五,在惠安县招商项目签约活动暨第二届“博士菁英汇”启动仪式上,12个代表性项目参加招商签约、总投资152.56亿元,6位博士被聘为“招才引智大使”,5位泉州籍雕艺文化大师、省内旅游高校专家担任该县“文旅经济顾问”;

春节期间至少走访一位重要乡贤、走访一家本地企业,积极了解需求、做好服务。南安市不仅把招商和走访工作开到了乡镇(街道)“最后一公里”,通过20多场次乡贤招商座谈会,对接项目126个、总投资超700亿元;

实打实的走访、暖心的服务,向人们展示着城乡新变化、发展新气象、干部精气神,也让在外客商接下政府抛出的招商“橄榄枝”。春节期间,泉州开展招商签约活动33场,签约项目200多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

“请进来”共赢发展。延续这股拼劲抢劲,泉州深入推进“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高标准策划500强企业、侨港澳台、在外泉商、文旅等系列专场招商活动。

正月初六,泉州举行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现场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1782亿元。

上周,泉州市与38家500强企业举行战略合作专场活动和签约仪式,总投资超2200亿元。这些500强“大块头”企业在泉州的布局落子,推动“大手拉小手”,实现产业协作配套,引领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刚刚出台的《泉州市“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2023年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全年招商超万亿,20亿元以上项目超百个。

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泉州推出优化营商环境8条措施,通过政企“早午晚餐会”互动和开设惠企热线专线等方式,闭环解决问题;完善招商项目综合研判机制、优化“招商一张图”管理平台、强化产业联动、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创新市场化招商模式,让招商引资项目引得进、留得住、扎下根。

“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各相关部门带领经贸团“出海”展示泉州优品,各领域商贸企业组团“出海”,敞开怀拥抱新机遇,海外乡贤、境外客商对泉州发展的信任,化作一份份订单、一个个商机。

今年2月以来,由泉州市政府相关领导带队的经贸团赶赴泰国曼谷,见证“中国泉州纺织服装优品出海(泰国)展销中心”正式揭牌,联合在泰泉籍商协会联合举办“中国·泉州-泰国经贸合作推介会”,两地向着双向贸易投资、共同开拓市场,迈出坚实一步。南安市主要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到香港、澳门等地招商引智,共计签订采购订单近60亿元。泉州丰泽区组织15家外贸企业远赴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服饰、面料及鞋类博览会(MAGIC)。22家石狮企业远赴法国,在2023年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巴黎)暨巴黎国际服装面料采购展上展示新产品。晋江市先后组织65家企业外出拓展市场,参加美国纽约服装面料及家纺采购展暨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意大利加答国际鞋类及包袋博览会等多个展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幕的2023年“中国白·德化瓷”专题展会上,德化县35家陶瓷企业联合展出精美白瓷……

泉州市、县两级配套政策资金,支持企业组团“出海”,力争一季度组织开展海外抢单活动19场以上,筹办消费品、纺织鞋服“微展会”,拓展“组团包舱”“代参展”“展中展”等模式,全力拼抢新一年订单。(蔡紫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