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3-24 07:58:49 作者:刘必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

努力打造理论高地实践高地人才高地

——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东南网3月2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3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明确提出新时代党校工作的使命任务和具体要求,是指引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动实现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省委以上率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八闽大地走深走实。

“要坚持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坚持党校姓党、忠诚于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严治校、质量立校。”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充分发挥福建省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深挖理论和实践“富矿”,扎实做好队伍培训、理论研究等重点工作,力争出更多理论成果、理论大家,努力把党校打造成为理论高地、实践高地、人才高地。

学出深厚感情,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3月2日,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福建行政学院院长邢善萍在开学典礼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贯彻落实具体要求。23日,邢善萍主持召开校委会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照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3月以来,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还先后召开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以及多种形式的交流研讨会,组织全体干部教师、学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共学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深学争优,最终要以实干实效推动落地落实。立足新时代党校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研究制定校院学习贯彻实施方案,形成征求意见稿,共五个方面17条措施,加快推进一批重点工作。

坚持为党育才,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更好发挥——

党校担负培训党内各级领导干部的神圣职责。当前,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正全力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建设,持续推动“寻足迹、悟思想、铸忠魂、担使命”学习基地建设,形成福州—宁德、福州—厦门等精品现场教学线路,努力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重要阵地;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课程开发,形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有福建特色的科学完整的课程体系,不断夯实教学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开创了一系列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要充分挖掘和运用起来,不断增强教学的历史厚度、思想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工作,把研究成果融入日常教学,为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高莹副教授说。

坚持为党献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持续深化——

作为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要成员单位和首批研究基地,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深化“探源计划”,推动“听习近平总书记讲福建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等课题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福建特色、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这更加明确了我们的研究方向,增强了做好研究的信心。我们要多做调查研究,增强问题意识,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刘明教授说。

质量兴则党校兴,质量高则党校强。全省党校系统扎实推进从严治校、质量立校,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加强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推动党校事业不断发展。

“教学质量是党校发挥干部教育主渠道作用的基础,是党校安身立命之本,也是践行党校初心之本。”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海英认为,党校教学要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训”三个重点,找准党校工作和党的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为党育才的能力。

正在省委党校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进入省委党校学习,真切感受到党校的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通过学习研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视野格局更加开阔,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更加系统,对今后做好本职工作有很大帮助。

春风化雨,启润心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已转化为我省党校系统干部教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大家说,要坚守初心、牢记嘱托,传承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争优、争先、争效的奋斗姿态,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贡献校院智慧和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