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全省低保、特困供养保障覆盖63.9万人 及时足额发放保障资金46.8亿元

2023-03-31 17:04:05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QQ图片20230331154926.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31日,福建省委宣传部举行 “稳经济 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增进民生福祉专场的第二场。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荣生,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昱,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步腾,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全省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民政部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统筹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制定出台4个方面12条措施,推动做好“稳经济、稳增长、保民生、防风险”工作。全省低保、特困供养保障覆盖63.9万人,及时足额发放保障资金46.8亿元。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分别达1万和2.5万元,同比增长16.5%和14.3%。加强对因疫因灾受困群众救助帮扶,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8亿元,救助22.3万人(次)。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全程网办、跨省通办及补贴申领“一次不用跑”。健全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市(县、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村(居)民委员会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实现全覆盖。开展“福蕾行动”关爱儿童活动3680场,受益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共18.1万人(次)。

基层社会治理守正创新。探索创新“党建引领近邻服务模式”,开展助幼、助教、助医、助老、助困“五助”服务,形成“深田经验”“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党建引领夯基惠民”等创新做法。圆满完成全省1.7万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引导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推动会员单位发布招聘岗位15.6万个。开展首届“福建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评出表彰对象78个。持续开展“情暖万家”等行动,各级社会组织共策划实施项目2700余个,帮扶困难群众128万人(次)。推进225个省、市、县级社会工作示范站点建设,全省投入购买服务资金达2.2亿元。深化“阳光 1+1”牵手行动,累计利用资金11.6亿元,生成项目5127个,惠及老区苏区群众325万人(次)。

基本社会服务供给不断优化。推动出台福建省《养老服务条例》,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养老服务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新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86个、示范性长者食堂(助餐点)488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省新增养老床位1.6万张,每个县(市、区)均建成1所以上失能特困人员养护院,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2万户。持续推动殡葬移风易俗和行业秩序规范。完成公民婚育“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结婚登记“全省通办”3357对。打造“山盟海誓”等一批婚登主题产品、开展“有福的地方是我家”福建地名文化展播,助推文旅经济发展。

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新举措、新亮点

近年来,福建省人口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截至2021年底,福建省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678.8万,占户籍人口的17.2%;预计至2025年,这个比例将达到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是每个家庭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是“家事”,也是“国事”。

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连续7年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2022年底,我省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达到1.83万个,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8.9张,为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为保障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省委省政府还将开展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列入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3月,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若干新的举措。

界定了服务范畴。对基本和非基本养老服务的范围进行了界定。基本养老服务,顾名思义,是管基本,由政府主导提供,是由政府直接提供或者通过一定方式支持相关主体向老年人提供的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面向全体老年人,重点聚焦失能、残疾、无人照顾等困难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非基本养老服务主要由市场提供,满足更高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细化了服务清单。我省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在国家16项服务项目基础上,增加至26项:其中与国家保持一致11项、完善细化5项,补充新增10项。比如,针对80周岁以及以上老年人,我们将视实际情况给予高龄津贴;针对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要求建立探访关爱服务制度,分类提供探访关爱服务。同时,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今后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财力状况等因素对服务清单进行修订。

突出了工作重点。提出了制定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制度、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作用、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加强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加大基本养老服务政策支持等七项重点工作。强调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要优先保障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残疾等老年人服务需求。明确公办养老机构优先向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残疾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优待抚恤对象提供基本养老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