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龙岩:环环相扣,园区微生态创造大效益

2023-05-14 08:38:09 作者:戴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谢雯 汤金玲)“去年,我们年产5.5万吨环氧氯丙烷,产值近8亿元。公司正在筹备上市。”日前,龙岩新罗区龙雁经济发展中心内,福建豪邦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忙碌生产。豪邦化工总工程师孙艺亮向记者介绍,公司是国内最早采用甘油法生产环氧氯丙烷的企业之一,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已获得30多项专利。

早在2009年,豪邦化工就落户龙雁经济发展中心。园区企业可就近提供甘油和盐酸,是该公司落地园区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龙化化工可为其提供盐酸,甘油则来自生物柴油制造企业卓越新能源的副产品。

此外,作为电力支撑骨干企业的国能神福(龙岩)发电有限公司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研发清洁燃烧专利技术,开展脱硫脱硝技术改造,实现了机组“超低排放”,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蒸汽,可以为豪邦化工、新兴纺织等48家园区企业提供生产动力能源。去年,国能神福为园区企业提供蒸汽量达134万吉焦,其中豪邦化工使用量约66万吉焦。

上一家企业的副产品,成为另一家企业的生产原料和动力能源,这样环环相扣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正在龙雁经济发展中心迅速拓展。

龙雁经济发展中心前身为龙雁工业集中区,被省政府列为“十二五”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之一,并于2017年跻身全省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近年来,园区以提升无害化、资源化、产业化水平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环保产业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现已初步打造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炉渣进行资源再生利用、回收再利用太阳能硅片、废机油回收利用、废白土再生利用、固废资源化等一批循环经济新兴产业集群。”龙雁经济发展中心主任谢振浩介绍。

在发展中心另一侧,福建善璟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同样热火朝天。公司中央控制室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固废垃圾的处理过程。“公司主要处理市政污泥、废旧布料、煤矸石等固废资源。当天拉来的‘垃圾’,当天便能处理完毕,一年下来可处置固废约30万吨。”善璟环保负责人陈频介绍,城市固废经过分筛、破碎、压滤等工艺的预处理后,再进入水泥窑进行协同处置,废渣就可作为园区企业华润水泥的产品添加剂,实现资源化循环全利用。并且,公司生产过程全密闭,污水处置系统也符合标准,真正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不远处的龙岩创辉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则是一家利用生活垃圾焚烧炉渣进行资源再生的企业。

“别人眼里的废料,恰恰是我们最好的原料。我们正在进行技术升级,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创辉再生资源总经理陈德生介绍,公司将生活垃圾焚烧后的炉渣进行工艺处理,筛分出金、银、铜、铁、铝等金属进行回收再利用,剩下的废渣则制成环保砖,用于市政道路建设,真正做到变废为宝和绿色循环。

目前,园区内像这样环环相扣、“吃干榨净”、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企业有近20家,形成上下游紧密结合的近10条循环经济产业链。2022年,园区循环经济产业总体产值达48亿元。

今年初以来,已有投资1亿元的羽毛粉动物高蛋白饲料原料项目、投资1.2亿元的云端智龙光伏硅片梯度利用项目以及总投资1.1亿元的创辉炉渣回收利用项目签约落地,分别聚焦于畜禽羽毛、太阳能硅、炉渣建材等领域的资源回收再利用,实现环保与经济效益双赢。随着新项目的签约落地,龙雁经济发展中心循环经济进一步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初步形成企业相互关联、产品相互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

据了解,下一步,园区将围绕“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方针,着重从优化空间布局、调整升级产业结构、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强化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深入开展污染集中治理、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加强运行管理与公共服务等七个方面入手,开展园区循环化绿色改造,着力打造“产业优势突出、生产清洁高效、资源循环利用、经济效益良好、生态环境优异、管理服务完善”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