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州:客运班车“一车两牌”,企业、乘客双赢

2023-05-21 08:20:54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福州探索客运班车既有班线牌证,又有旅游包车牌证,可以为乘客提供“点对点”“门对门”包车服务——

客运班车“一车两牌”,企业、乘客双赢

东南网5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陈晶晶) 近日,家住连江县马鼻镇的邱先生和几名同学前往三明市大田县旅游时,既没有一路辗转坐动车,也没有花大价钱打出租车,而是选择了农村客运企业连江县宏顺运输有限公司新增的包车服务。4月以来,该企业为用于农村客运班线的28辆商务车申领了旅游包车牌证,以远低于出租车的价格,为群众出行提供“门对门”包车服务。

这是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探索的“一车两牌”创新举措:符合条件的客运企业,在取得班线牌证之外,还可以申领旅游包车牌证,实现客运班线、旅游包车、定制线路等多元化经营。

“推出‘一车两牌’,源于运输市场环境的巨大变化。”福州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客运科工作人员王燕分析说,随着网约车市场的迅速发展和私家车的广泛普及,加上群众对“点对点”“门对门”运输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农村客运班线由于只能定点出发、定点停靠、定时运营,乘客越来越少,车辆、座位的闲置率越来越高,农村客运企业经营日趋困难,亟待转型。

主营农村客运的连江县宏顺运输有限公司拥有187辆客运班车。过去,19座以上的车辆是运输主力,如今,这些车辆已经无法适应农村客源日益稀少的趋势。去年以来,该公司进行车辆更新,新购入的全是9座或7座的商务车。

市场的倒逼、政策的支持、合适的新车,催动连江县宏顺运输有限公司在福州各县(市)的农村客运企业中率先申领旅游包车牌证,第一个实现“一车两牌”。“获得旅游包车牌证后,我们的闲置运力盘活了,既能包车接送群众前往旅游景区,也方便群众探亲访友、到车站机场接送客人等,乘客数量大幅上升。”该公司负责人柳明福说。

柳明福介绍,客运班车的包车业务具有几大优势:各种保险完备,乘坐安心;载客量大,能满足大家庭出行需要;价格优惠,可在省内跨地市运营……“‘五一’假期,‘一车两牌’的车辆供不应求,下一步,我们计划更新30辆商务车。”他说。

“‘一车两牌’打通了客运班车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让农村群众出行更方便。同时,增加了农村客运企业的收入,让企业有能力稳定投入原有班线运营,使偏远乡村的线路‘开得通、留得住’,为群众出行兜底。”福州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福州市已有149辆客运班车实现“一车两牌”多元化运营。下一步,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引导其他农村客运企业根据需要申领旅游包车牌证,让“一车两牌”举措惠及更多企业、方便更多群众。

记者手记

你上一次乘坐农村客运班车是什么时候?对于这个问题,可能大多数人的答案是几年前甚至更久远的时间了。确实,与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相比,只能“从车站到车站”的农村班线运输,已经很难满足人们对交通工具更加便捷的要求,加上农村人口外流,导致客源稀少成为普遍现象,客运企业的经营也日趋困难。可以说,这是一种正常的市场现象。

不过,农村客运班车乘客减少了,并不代表农村交通需求减少了。恰恰相反,由于乡村游、生态游、海滨游等行业快速发展,加上农村群众希望高铁、机场的接驳更方便,农村交通运输市场对“点对点”“门对门”包车蕴含着旺盛需求。由于传统旅游包车多是“大块头”,而网约车、出租车载客量有限,农村市场留下了一定空白。

福州推行的“一车两牌”改革、农村客运企业新购的商务车,以其独特的优势,恰好填补了这种市场空白,所以形成了企业客源能增加、群众出行更方便的双赢局面。从改革而言,正是因为精准聚焦了企业经营痛点、群众出行难点和运输市场空白点,才实现了双赢。因此,这种问题导向的精准改革,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有益探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