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祝贺!福建这一地被授予国际证书

2023-05-23 21:06:37 作者: 来源:新华社、安溪融媒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当地时间5月22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

在该机构位于罗马的总部举行

2023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授证仪式

向新认定的24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

颁发证书

中国4地被授予证书

中国的4个遗产地分别是:

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

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

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

自2018年上一次授证仪式以来,粮农组织又新认定了24个遗产地,它们来自巴西、中国、厄瓜多尔、伊朗、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摩洛哥、西班牙、泰国和突尼斯。

2002年,粮农组织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计划,旨在建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及其相关景观、生物多样性、知识和文化的保护体系,使之成为传统农业系统可持续管理的基础。每一个获认定的遗产地都必须满足独立科学咨询小组制定的五项标准,即粮食和生计安全;农业生物多样性;地方及传统知识体系;文化、价值体系和社会组织;特色陆地和海洋景观。截至目前,获得该机构认定的遗产地总数达74个。

image.png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颁发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

image.png

▲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

image.png

▲新增遗产地 - 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

一起走进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

安溪县位于福建省东南部,有1000多年种茶历史,300年前铁观音在这里发现命名,在长期的种茶和制茶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传统铁观音品种选育、栽培、病虫害防治、茶园生态系统管理、茶叶采制工艺和茶的相关文化为核心要素的复合农业系统。

这里是安溪铁观音的发源地、茶树短穗扦插无性繁殖的诞生地、乌龙茶采制工艺的起源地,也是乌龙茶文化传向世界的源头。

食物与生计安全

安溪铁观音茶种植系统通过实施“茶树—乔木—草本作物”的复合栽培,不仅生产了茶叶和与茶相关的加工品,还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农林和果畜产品。

围绕铁观音茶叶种植不断扩大的产业链,采摘、加工和销售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便利,提供了工作机会,遗产地农民人均收入的72.6%来源于茶产业。

农业生物多样性

遗产地茶树种质资源非常丰富,拥有茶树品种100多个,其中6个被国家认定为优良茶树品种。这里有258种野生陆地动物和940种维管植物。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茶树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生态茶山在水源涵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于气候调节、养分循环和水土保持。

当地传统知识与技术

遗产地茶农运用当地的传统茶树品种,采用了“茶乔间植、套种绿肥、梯壁留草”的自然农耕方法;发明了茶树“短穗扦插繁殖法”,彻底解决了茶树繁育容易产生变种的世界难题。

创造了“半发酵”乌龙茶制茶技艺,需要历经3大阶段、10道工序、36个小时精心焙制,其中技术最为精湛的工序——摇青,赋予了安溪铁观音茶独特的“兰花香”和“观音韵”。

文化、价值体系和社会组织

在遗产地,茶文化已经完全融入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这里既有激动人心的技艺切磋——斗茶和茶王赛,也有茶艺、茶歌、茶舞、茶诗词;茶俗还贯穿到当地的婚嫁、敬老、祭祖等多个领域。早在宋元时期(10-14世纪),安溪茶从泉州港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英语“tea”的发音来自于泉州方言“茶”的发音。

茶叶合作社和茶叶协会在遗产地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女茶师传习所聚集了所有爱喝茶的女性来研究这门手艺,传授茶道,以茶为依托帮助女性就业和创业。

景观特征

根据自然条件,遗产地人民创造了一个立体复合生态茶山景观,“山顶水源林,山腰茶中有寨、寨中有田,山脚为河流”,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茶园呈现四季不同的美景,在几千年的茶叶种植历史中,独具特色的制茶作坊记录了安溪茶人种茶、制茶、售茶的发展史,以及与茶文化相关的古建筑景观。

长期以来,安溪县一直高度重视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并采取了保护措施:积极开展保护发展制度建设,实施茶树种质资源保护、茶山生态修复和茶园绿色防控,与此同时不断完善制茶技艺传承,支持开办民间茶文化传习所、建设大师名匠工作室。

2019年9月,第六届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高级别培训班在安溪召开,2021年4月,12个驻华国际组织的外交官走进铁观音发源地交流保护经验,以及安溪铁观音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

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是中华农耕文化的宝贵遗产,我们定会保护好、传承好,为小农生计和县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为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我们的生态智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