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人均几百元 贵价毕业照有没有必要?

2023-05-25 22:09:30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5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吴静)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与同窗好友挥手道别,拍一张集体照留存记忆,是很多毕业生的期待。近期福州有家长反映,自家孩子的小学毕业照,每人收费300元。据了解人均几百元的毕业照并非个例,此前杭州、武汉等地均有家长投诉,各地网友更是竞相晒出自家价格,人均从百元到千元不等。不少人质疑“毕业照如此奢华有无必要?”

记者走访:人均几百元的毕业照是常态

福州吴女士的孩子今年幼儿园毕业。不久前,刚拍了毕业照。“每人交300元,全班45个学生一共交了一万多元。”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虽然觉得没必要,但其他人都交了,自己也就随大流交了这笔钱。吴女士说,如今人均几百元的毕业照似乎已经成了基本操作,身边不少朋友的孩子都拍过。

记者了解到,福州不少摄影机构都推出了毕业照拍摄套餐。普通套餐金额有198元、298元、398元等。如果拍摄还包含微电影等内容,价格则更高。咨询中,一位摄影机构客服告诉记者,普通套餐的拍摄包含班级集体照、个人特写、小组照片等,每个班级拍摄时间约为半天。套餐不同,在照片数量的选择以及相册制作方面等也不一样,价格高的照片和样式会更加丰富。

据了解,毕业照的拍摄事宜一般由家委会和摄影机构商定,包括价格、内容等。一般由家委会在班级群里发起接龙,按照自愿的原则报名参与。不过有一些家长在采访中也吐槽,虽说本着自愿的原则,但很多家长碍于面子和考虑到孩子的感受,尽管心里不乐意,但最终还是会选择交钱拍摄。

几百元拍毕业照值不值 家长意见不一

花几百元拍摄毕业照值不值得,家长们的看法如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待毕业照,家长们的态度也不太相同。有的家长认为,毕业照很值得拍摄。如今大家的物质生活好了,花点钱给孩子拍一套毕业写真留下美好回忆还是挺值得的。家长吴先生说:“我觉得挺有意义的,孩子们也有仪式感。我是愿意给孩子留下这种美好的回忆的,不过也理解不愿意拍的家长。”也有家长认为,没有必要花这个冤枉钱,可以拍一张大合影留念一下足够了。“家委会要考虑普通家庭家庭经济条件家庭承受能力。不要让孩子之间形成攀比。”还有家长吐槽,现在动辄人均几百元的毕业照,结果全是各种全景、航拍,“看着高大上,但是连谁是谁都分不清”。

网友:怀念朴素纯真的大合照

网上,关于“贵”气逼人的毕业照,也印发了网友们的讨论。不少网友表示,怀念小时候朴素纯真的大合照。网友“半糖去冰”说,自己20多年前的毕业照,校长和老师们笑眯眯地端坐在第一排,同学们在后面的阶梯上站开,毕业照上方是烫金的“XX学校XX级XX班毕业留影”,背面则是每一排同学对应的名字,对号找人,很亲切。

相关新闻:

朴素纯真的毕业照更值得推崇

山东省滕州市东郭镇中心小学教师王磊在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表示朴素纯真的毕业照更值得推崇。

文章里提到,拍毕业照的本质是记录孩子的成长以及纪念同学情谊。无论是幼儿园、小学还是中学毕业照,没必要小题大做、大张旗鼓,动用全景、航拍等方式,也没必要个人特写、全班合拍、场景摆拍等悉数登场,更没必要加以过度精修、精装。普普通通的彩色照片,没有什么不好。采取简单实用的原则,坚持一份纯真,保留师生最为真实的样子,其实就已经足够。文章认为,教育的仪式感,不必依靠不菲花费来实现,更不该趋于浮夸和奢华。毕业照记录的是师生携手走过的一段美好时光,应该是质朴的、纯真的、温馨的。学校在拍毕业照时,应该多一些教育设计和价值引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