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山海人家·共同富裕的故事丨连城“伟”业,石斛优育,冠豸山下致富忙

2023-05-28 08:56: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江雅萍

小图 (1).jpg

22.jpg

小满时节雨水充盈,在连城县冠豸山脚下的百亩铁皮石斛良种繁育和设施种植基地,一朵朵淡黄色的小花在青翠的枝头上相继开放。“铁皮石斛全身都是宝,除鲜条采收外,石斛花、叶也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种植经济效益不错。”作为一名从福州到连城县揭乐乡吕屋村创业且从事铁皮石斛种植12年的大户,谈起铁皮石斛产业的发展,何伟表现得很有自信。

铁皮石斛花 受访者供图

铁皮石斛是兰科草本植物,在古代民间被誉为“救命仙草”和“寸金草”,国际药用植物界称其为“药界大熊猫”,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药用价值高。

铁皮石斛 受访者供图

迎难而上不惧险 幸“斛”之路有盼头

2011年,事业已经小有所成的何伟想要另寻一个有发展前景的项目投资,恰好有朋友向他提及冠豸山的铁皮石斛品相极佳,可以试试发展铁皮石斛。何伟听后动了心,因为他相信未来大健康产业一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虽然铁皮石斛在当时还不为人知,但我相信它卓越的药效,总有一天会成为民众认可的产品。”随着对铁皮石斛的了解逐渐深入,何伟留在连城发展铁皮石斛产业的心也越发坚定。冠豸山位于北纬25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而连城又被喻为“客家硒都”,富饶的土地和独特的气候条件,使连城冠豸山铁皮石斛的药效成分、生物学特性优异,在全国铁皮石斛品种中首屈一指。

image.png

嫁接寄生于树干上的铁皮石斛 受访者供图

正是因为看中了连城县独特优越的生长环境可孕育出高品质的铁皮石斛,2011年,何伟孤身一人从福州福清来到龙岩连城创业,在揭乐乡吕屋村成立福建连天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头扎进了铁皮石斛的培育种植中。

铁皮石斛对自然生态条件要求极其苛刻,自然繁殖率不及4%,且发育十分缓慢,起初仅为一棵细小的绿株,能产生光合作用的面积很小且强度低,组培繁育和人工种植技术难度很大。为了攻克铁皮石斛的繁育难题,何伟在企业成立之初便与福建省农科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合作,突破铁皮石斛人工扩繁栽培关键技术,成功培育出“有效成分含量高、抗病害能力强、产量高和种苗成活率极高”等具有冠豸山野生铁皮石斛基本性状的种苗。

何伟(右一)正在查看铁皮石斛生长情况 受访者供图

“种”和“种”同样重要。解决了种源问题,何伟又开始思索如何解决铁皮石斛的种植问题。“我们将野生的冠豸山铁皮石斛作为种源,在种源繁育基地里进行种苗组培,再将瓶苗移出恒温室,适应自然环境,这不仅可以降低能耗,节约成本,也可使植株更加健硕,成活率更高,抗病率更强。”何伟一边向记者介绍“阳光育苗新模式”,一边带领记者走进了吕屋村铁皮石斛的研究繁育基地。

铁皮石斛种苗培养基地 受访者供图

只见连片的石斛大棚内,石斛苗郁郁葱葱,长势旺盛;科研室内,工作人员穿戴白衣白帽白手套,正在洁净的工作室内挑拣育苗。很难想象这里曾经遭遇水灾,重建过两次。2015年7月22日,连城发生特大洪灾,何伟的种植基地也被洪水淹没,四年的心血付之一炬。“天灾是谁都料想不到的。”面对灾情,何伟表现得很是乐观,马上重振旗鼓,抢救设施,再育种苗,一切似乎都回到了正轨。却不想2019年的一场暴雨,使得基地大面积被淹,损失惨重,四年的努力再次打了水漂,此时是该放弃还是继续?这一次,何伟犹豫了。

福建连天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恒温房里精心分拣铁皮石斛种苗 受访者供图

本着对项目的执着,和对铁皮石斛产业未来前景的看好,何伟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又过去了四年,如今何伟已在连城县的揭乐乡吕屋村和林坊镇五寨村建造出5000平方米的铁皮石斛组培中心、6000平方米的铁皮石斛种质资源库和良种繁育中心、120亩的设施示范种植基地、1000亩的林下仿野生示范种植基地以及500平方米的初级加工厂。何伟笑呵呵地向记者展示他坚持十二年的发展成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铁皮石斛种苗培养基地 受访者供图 

石斛加工势头旺 产业升级助增收

“现在连天福公司的主要产品有铁皮石斛鲜条、干条、干花、叶茶、枫斗、粉、创意盆景、保健酒、养生茶、花饮、提神湿巾等等。”何伟早早意识到仅靠种植一条路是走不通的,必须要走产业发展多元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近年来,他推动企业完成从种植到精深加工的转型升级,一方面加大产品研发与精深加工的力度,加强石斛系列产品的打造,另一方面与市场对接,拓展销售渠道,构建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体系。

铁皮石斛果英 受访者供图

随着产业承载能力不断增强,连天福作为连城县揭乐乡吕屋村的龙头企业,成为解决当地就业、增加税收、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不可或缺的力量。

连天福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统一供种、供肥,统一种植技术、产品标准,统一收购、包装、销售。几年来带动吕屋村60余名农民生态种植铁皮石斛,种植面积120亩,带动五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更有省内外超过1500多户农民利用门前屋后的闲置林地种植铁皮石斛,种植面积5000多亩,消化了省内外闲散劳动力2000余人。通过土地流转,接收贫困户到公司就业,吸纳贫困户加盟铁皮石斛种植等方式,前后有省内外贫困人口60多人因此脱贫。冠豸山中的神秘“仙草”,已成为当地居民的“致富草”。

工人们在为石斛修剪枝条 受访者供图

铁皮石斛的种植、采收、加工都需要大量的手工劳动力,家住吕屋村的刘大妈就是连天福示范种植基地的一名熟练工。“在这里干活非常好,比以前干农活轻松多嘞!”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她开心地表示在石斛基地里务工每个月都有稳定的工资,还能学习石斛的种植技术,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铁皮石斛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连城县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技术扶持力度,加大种植、加工技术和产品开发等创新研发力度,在揭乐乡、塘前乡、文亨镇等铁皮石斛主产区,成功打造集品种选育、组培苗繁育、大棚种植、产品深加工等为一体的铁皮石斛产业链。同时深入推进铁皮石斛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包装设计和精深加工,研发生产石斛口服液、石斛功能性饮料、石斛鲜条、石斛枫斗、石斛粉等系列产品。有效带动连城县特色中草药种植业产业链的发展,大幅增加种植农户的经济效益,助推连城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连城共种植铁皮石斛5700余亩,年产值1.5亿元。

东南网出品

总策划:曾武华 许上福

策划:王祥楠 林雯晶

监制:许上福

记者:江雅萍

视频:连城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雅兰 林瑶

海报: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