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可读性强有借鉴意义 “民营经济观察”系列报道备受关注
www.fjsen.com 2023-05-31 16:17: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系列报道开篇报纸版面

东南网5月31日讯(本网记者)“期待看到更多像这样关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观察报道,有思辨性,可读性也很强,对民营企业发展也很有借鉴意义。”近日,东南网和福建日报联合策划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报网联动系列融媒报道推出后,备受社会关注。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强调:“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展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福建担当,探寻福建民营企业及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密码,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策划,一线蹲点采访,5月28日起,东南网和福建日报正式推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系列报道的开篇《让“漳州之声”奏鸣全球》。

开篇报道聚焦漳州乐器产业集群。上世纪90年代,依托与台湾的地缘优势,漳州引进了2家台湾吉他生产企业,自此种下了乐器业的种子。如今,漳州共有乐器相关企业40多家,年产值15亿元左右,成为继广东的广州、惠州后全国第三大吉他生产基地,实现了从贴牌到自有品牌、从模仿到自主研发的华丽转身,奏响了乐器业高质量发展的旋律。

5月31日,东南网和福建日报重磅推出系列报道第二期,该期报道重点关注坤彩科技是如何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全球珠光颜料行业龙头企业,如何在全球首创萃取法氯化钛白工艺,打破国外“卡脖子”技术壁垒,引领全球钛白行业走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这些答案,都由东南网和福建日报记者深入民企一线蹲点为网友立体呈现。报道重视编辑策划引领,融合图文、视频、SVG海报等多种融媒包装形式,报网互动,内容互相补位,稿件配发“记者手记”和“专家点评”,突出现场感和专业性,在报、网、端、微实现全媒体传播。

系列报道推出后得到媒体同行广泛关注和转载,全网阅读量走高。人民网、红网、时刻新闻、荆楚网、南海网、中国山东网、大江新闻、学习强国福建平台、福建省政府网站、新福建、澎湃新闻、海峡网、闽南网、漳州新闻网、新浪网、腾讯网、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等各大媒体和平台纷纷转载。

网友、民营企业从业者、业内专家学者和政府工作人员等社会各界积极为福建民企点赞加油,表达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的信心和决心。“报道的案例很鲜活,具有代表性,对民营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借鉴作用。”网友郭先生是一名民营企业主,他表示,看了相关报道,深受启发,进一步提振了发展的信心。网友曾先生说:“挖掘企业成功路径,很有意义,可以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在新征程里再创新辉煌。”

漳州乐器商会秘书长、汉旗乐器总经理谢团东坦言,报道让更多人了解到漳州乐器产业文化,“我们也期待能够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让漳州乐器更好更快地融入到社会文化产业发展大潮流之中”漳州芗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子铭则表示,近30年来,漳州乐器产业一直在“低调”前行,但乐器就应该要奏响起来,《让“漳州之声”奏鸣全球》是最好的发声!

坤彩科技市场总监陈百慧表示:“报道深度剖析了坤彩科技所处的行业和技术特性,将十几年来坤彩所面对的行业竞争和突破技术壁垒的决心表述得十分全面,更进一步激励了坤彩科技在新征程里再创新辉煌。

来自一家企业品牌咨询服务机构的网友刘昌江表示,闽商一直有“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冒险精神,血液里流淌着经商的天赋,涌现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福建历来也有着重商、亲商、爱商的优良传统,这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保障。希望通过系列报道进一步梳理总结福建民营企业的发展经验,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新闻性、经济味、文艺范十足,恰到好处。文字、视频、新闻照片环环相扣,融为一体,一唱三叹,余音绕梁,令人耳目一新。”闽江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冯蔚宁看了报道后表示,这组报网联合策划报道很有看点,是推进媒体融合报道的一次生动实践,报道本身对总结、提炼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展示福建民营经济企业的品牌形象,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也具有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

系列报道后续将聚焦九牧卫浴“数智化”、圣农如何打破国外垄断自主培育出白羽肉鸡品种等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故事,敬请持续关注!

系列报道可点击查看:

让“漳州之声”奏鸣全球

坤彩出彩 笑傲江湖


责任编辑:蔡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