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科协科技小院:搭建科研与人才助农平台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6-02 20:32:32 颜财斌 郑晓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1福建省科协科技小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座谈会 东南网记者颜财斌 摄.jpg

福建省科协科技小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座谈会 东南网记者颜财斌 摄

东南网6月2日报道(本网记者 颜财斌 郑晓丹)

永春芦柑科技小院目前已经迎接了3批研究生入驻。而让依托单位负责人张生才最为感动的是,无论是专家还是学生,不管是寒冷的冬天还是酷暑的夏日,都扎根在园地里“观察、实验、再观察、再实验”,给大家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和意见。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农情怀’。”张生才向记者称赞所有入驻小院的科技人员。日前,福建科技小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座谈会上,省科协、省科普服务中心、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福建农林大学、相关设区市科协、县级科协等负责人,以及来自33个科技小院入驻专家和研究生、依托单位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云聚一起,畅谈科技小院工作经验,共话未来发展计划。

2018年11月,中国农技协向全国宣传并推广“科技小院”模式。2019年,福建省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福建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协人才智力优势,在中国农技协指导下,在全国首批创建并推广科技小院模式。截至2022年,福建省已创建四批33家“科技小院”,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分布全省8个设区市、32个县。

4大黄鱼培育专家与研究生交流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摄.jpg

大黄鱼培育专家与研究生交流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

眼下正值大黄鱼育苗期。近日,省农科院研究员许斌福和福建农林大学专家分别带领团队来到福建宁德大黄鱼科技小院,指导企业及养殖户科学育苗,并开展大黄鱼内脏白点病调查,针对不同的发病情况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及意见。

“大黄鱼科技小院是服务三农和乡村产业振兴的平台,实现了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的紧密结合,不仅探寻出一条打通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新路子,也为全国涉农高校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宁德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说。同时,借助科技小院,科技成果在生产一线加快转化为养殖户可用、实用的技术。科技小院团队在秋竹村、大湾村及周边海域常态化开展技术指导志愿服务,累计走访周边养殖户35余次,发放自主研发的病原检测试剂盒100余份及《海水鱼病害防控科普图册》800余册,开展大黄鱼养殖培训班7期,培训280余人次,帮助养殖户提高养殖管理水平。

在福建闽清橄榄科技小院,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艾洪木教授等专家带领4名研究生入驻科技小院,并配合闽清县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村民发展鲜食甜橄榄,重点培育白河江、马湾片橄榄基地、水流湾优质高效橄榄基地,重点保护省市优质橄榄种资,发展橄榄采摘、橄榄加工、农耕体验、橄榄文化旅游、橄榄趣味运动等产业,推广绿色防控、果园综合治理、农科农技、防病虫害等技术,努力打造全国橄榄第一村、中国福州橄榄闽清核心区。橄榄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增加。据统计,仅橄榄种植核心区域村——闽清梅溪镇梅埔村,全村橄榄种植面积8300亩,采摘面积7500亩,销售产值超亿元。

省农村科普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经过四年多的创建与运行,我省科技小院在科技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中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科技小院开展科技服务380多次,举办新品种新技术观摩会260多场,培训乡土人才和当地农民5100多人次,受益农民3.6万多人次,已申请专利90多项。福建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创建科技小院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国率先成立“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联盟(福建)”,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科技小院建设团体标准。同时,省科协高度重视科技小院建设,将科技小院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将科技小院纳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此外,还不断推动科技小院发展破解难题,真正把科技小院打造成服务乡村振兴和服务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平台。

“我们不仅要把科技小院打造成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更要打造成服务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平台,为科技小院师生做好服务,举办培训交流、选树优秀科技小院和最美科技工作者等活动,宣传服务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科技工作者获得感。同时,将加强和农大等部门的沟通,引导科技小院师生开展更多的农业科技推广和科普活动,助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省科协科普部二级调研员林玉火表示,将继续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3安溪铁观音茶科技小院责任专家陈志丹(左一)在介绍不同气象条件对铁观音茶树生长的影响。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png

安溪铁观音茶科技小院责任专家陈志丹(左一)在介绍不同气象条件对铁观音茶树生长的影响。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解决难题的重要渠道

福建科技小院是福建省科协打造的创新科技特派员模式、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是解决生产难题的一线阵地,也是研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的实践基地。

南平是农业大市,农业是南平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产业兴旺是关键,从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更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科技小院已经成为基层科协推动工作的重要阵地、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南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宝珠表示,下阶段,他们将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着重加强对科技小院的服务,加大科技小院的建设力度,注重发挥科技小院作用。她说,南平将探索“科技特派员+科技小院”工作制度;联合市金融局,促进科技创新与金融深度融合,推送科技小院服务团队及其服务主体名单,供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对接;将扎实开展千名科技志愿者投身百场微行动,组织小院研究生团队、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围绕打通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科学普及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零距离对接、零时差指导、零门槛服务、零费用培训,为新时期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县级科协是科协系统中与科技工作者联系最为直接、最为广泛的科协组织。2019年6月,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吴良泉老师带领团队,依托漳州平和县科协和坂仔镇五星村民委员会成立福建省科协平和蜜柚科技小院,40余名福建农林大学师生驻扎生产一线,面向产业需求和生态发展,开展了系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科学普及工作,至此,平和蜜柚走上“减肥”增效之路。

平和县科协主席林丽玉表示,平和蜜柚减肥增效技术在全县15个乡镇进行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带动全县柚园减少肥料投入60%以上,实现稳产增效,并有效从源头上控制面源污染。而科技小院通过建立长期示范基地,联合企业、柚农开展紧密合作,坚持科技小院“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零门槛”的服务原则,进行科学普及、科技服务和示范推广工作。“我们将做好牵线搭桥,为科技小院技术推广做好后勤保障。充分发挥科技助农作用,扎实开展农技协科技志愿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开展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科学普及活动”。

“我们要继续带领小院成员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始终致力于打造科技创新型小院,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与实践,提高农产品品质、附加值和知名度,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农业产业发展赋予新的能量,最大程度上发挥我们科技小院作用,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火热的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福建科技小院院长杨松敏表示,科技小院团队将继续走进乡村,走近农民,把课堂所学专业知识与乡村发展实践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研究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积极扎根于农业生产一线中,努力在大地上书写论文的篇章,为服务乡村振兴、农业绿色发展国家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2闽侯青梗菜实验室的青梗菜品种情况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jpg

闽侯青梗菜科技小院实验室的青梗菜品种情况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人才聚集的重要平台

平和县是我国最大的柚类生产基地,被誉为“世界柚乡、中国柚都”,创下全国最大县级柚类品牌,是全国最大的柚类生产基地县和出口基地县。而平和的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振兴,更离不开人才振兴。

“科技小院是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培养人才、创新科技、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平台。”林丽玉表示,平和县科协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力做好科技小院建设的各项工作,积极发挥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努力搭建科技服务平台,为小院建设提供帮助和支持,加快推进科技小院建设;通过科技小院的桥梁纽带,将农业专家、科技人才和农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科协力量,为科技小院学生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搭建平台。

徐羽璇是福建农林大学的一名农学专业的研究生,她还有一个身份是永安蔬菜科技小院副院长。“我们在科技小院中一直致力于解决当地农业农村生产实践的实际问题,会带着问题进行深入地思考与学习,这极大地丰富了理论知识,提升了我们的综合能力。”徐羽璇告诉记者,依托科技小院,同学们能够切实融入农业生产的田间地头,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研究成果并最终应用于农业技术难题的解决上,助力农产品高产高效,实现了课堂理论学习和乡村实践的紧密结合,更好地练就了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谈起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闽侯青梗菜科技小院专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钟凤林激动地说,科技小院给了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科技创新思路,也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更好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科技小院的工作更加出彩,让我们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树立更加坚定的信心。

“科技小院实现了‘建设一个小院,入驻一个团队、辐射一个产业,示范农村一大片’的目标。”福建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副理事长吴瑞建表示,四年多来,在省科协领导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指导下,在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的重视和全力支持下,全省创建了33家科技小院,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科技小院团体标准,形成了科技小院建设和管理的福建探索。实践证明,科技小院是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深入田间地头和林屯农家、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新平台、新模式。

“科技小院得到省市县科协高度重视,福建农林大学高度重视,也引起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吴瑞建告诉记者,在这个平台上,专家导师和研究生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科普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紧密结合,实现零距离、零门槛服务,较好地解决了科技通向农村最后一公里问题,受到农企农户、当地党委政府的欢迎和好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