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让老人办事省时省心省力

2023-06-10 12:10:58 作者:戴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只需在这台机器上输入精简的信息,20多分钟就完成了退休申请,真是便捷高效。”5日上午,龙岩市民章荣冰快速办理完退休手续,对市行政服务中心的“退休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连连点赞。据了解,这项服务自2月份在全省率先上线以来,已有超过200人“尝鲜”。‍

近年来,龙岩市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方式创新并行、融合发展,推出人社“惠老服务超市”,实现社保业务“一窗专办”“一卡通办”“专人代办”,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近期,龙岩人社“惠老服务超市”做法被人社部作为典型在全国推广。

办好“一件事”

以往,企业经办人员或退休职工办理退休手续,需多次奔波于人社、医保、公积金三家单位,多次填写重复信息、表单,办理手续耗时长。如何改变传统受理模式,实现退休办理“一揽子事”一次办?

龙岩市人社局主动联系医保局、公积金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深入调研,运用RPA数字机器人、OCR图像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完成跨系统、跨平台数据采集和整理、录入,解决了“退休一件事”套餐服务的技术难题。

“经多部门协调创新,通过线上申请、网络分发、线下合作的方式,将原先最少跑4趟变为现在的最多跑一趟,13份材料缩减到4份,办理时限由至少1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龙岩市人社局窗口退管科负责人苏敏介绍,目前正常情况下该业务一日以内便可办结,效率明显提高。

今后,龙岩市参加养老保险累计满15年,符合龙岩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退休条件的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退休一件事”套餐服务办理,实现社保养老金申领、医保退休办理和公积金退休申领等3个事项全流程网上申报,达到“一次申请、联办审批、同时办结、结果互认”。

针对退休等高频事项,龙岩市推动流程再造、集中审批,将复杂的办理事项打包办理,推出涉老业务“告知承诺制”制度,归纳无证明事项,整合部门各类资源,加快人社惠老服务体系建设。

通过部门协同、信息共享、流程优化、主动服务、提前办理等措施,破解老年人退休办理多头跑部门、反复交材料、烦琐审资格、分步享待遇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升级系统服务,旨在早日实现退休人员一次不用跑,到龄直接享受养老、医保、公积金等退休待遇。”苏敏表示。

生活一卡通

最近,退休市民张建想乘坐公交去龙岩图书馆、博物馆及景点旅游参观。令他惊喜的是,在“龙岩人社一卡通”微信公众号里申请敬老卡,就能凭借敬老卡电子码在龙岩市辖区内扫码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排队进入图书馆和景区。在儿子的帮助下,张建申请了电子敬老卡。

龙岩电子社保卡加载“老年人优待证”功能,凭卡可享受免费逛公园展会、优先购票、优先就诊等服务,目前已累计使用7.64万人次。此外,电子敬老卡新增“公交电子敬老卡”功能,全市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累计刷社保卡或扫码公交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447.5万人次。

一张社保卡,便可走天下,这样的愿景在龙岩正逐渐成为现实。卡里有钱,养老不慌。龙岩推进就业补贴、社保待遇、高龄津贴、农民工工资等资金进卡发放,为提高社保卡使用率提供了基础,去年已通过社保卡银行账户发放养老金29.2亿元。

此外,聚焦老年人办事的痛点堵点,龙岩依托社保卡“一卡通”归集共享政务数据,开展适老化改造,打造适合老年人的“超市”线上服务平台。在“龙岩人社”APP、电子社保卡增设“老年服务专区”,集合了养老金资格认证、社保待遇查询、社保卡办理等20多项让老年人“不申报、不跑腿、不见面”的掌上服务。

专区还精选展示了老年人关注的内容,减少不相关信息干扰。专区设置老年在线学习专区,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线上学习课程,丰富老年人生活;建立“银龄人才库”,可以在线查看龙岩本地各领域专家的信息,其中包含康养顾问和老年艺术家等;上线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中心等地点的地图查询功能。

服务到身边

日前,龙岩市民陈淑芬成功领到了养老金。“感谢你们的上门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面对上门的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老人的家属连连道谢。

原来,陈淑芬老人因病长期卧床,行动不便,住在新罗区一家养老院,由于其提供的生存证明不符合要求,老人前两个月的养老金一直没有到账。了解情况后,龙岩市人社部门窗口工作人员上门为其进行了认证。

近年来,龙岩市人社部门集合线下线上服务力量,组建6支人社青年突击队、人社“8090后”宣讲团,针对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办、代理办、下沉办等温馨服务。结合待遇资格认证、社保卡办理、困难补贴发放、劳动能力鉴定等业务,龙岩市人社局定期筛选出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名单,组织志愿服务队上门帮助办理业务。

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龙岩市人社部门在智慧人社系统中开发授权代理功能,方便由亲友或工作人员进行网上代办。同时,加强电话咨询服务,在电子社保卡新增AI智能功能,将代办、上门办等政策以及智能技术操作问答纳入知识库,推进政策智能匹配,畅通老年人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的途径。

龙岩市还推动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平台延伸下沉,与银行共建社保卡联合办理、社保代办网点,让老年人不出村即可实现养老金领取、社保信息查询、社保卡补办等。截至去年底,龙岩1060个村级便民信息化平台共办理业务3.21万笔,449家合作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卡业务17.7万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