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上半年,福建重点项目顺利实现“双过半”任务目标

2023-08-06 08:49:09 作者:林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上半年,省重点项目顺利实现“双过半”任务目标

重点项目夯实发展“硬支撑”

东南网8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厦漳泉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厦榕宁形成1小时交通圈,贯通南北沿海大通道,融入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作为省重点项目,福厦铁路客运专线通车后穿山向海,意义重大。目前,该项目正处于联调联试阶段。

省重点项目,是我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项目建设进展如何,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成效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来自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1—6月,158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3.6%,超序时进度13.6个百分点,顺利实现“双过半”任务目标。

特别是与去年同期相比,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增长12.7%,投资增长继续扩大,实现投资增量、增幅双提升。

重机制

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切实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重中之重”工作机制是举措之一。

2022年起,我省实施重大项目省领导挂钩机制,列出重大项目清单,一一对应挂钩,对重大项目的重视从上到下传递,层层落到实处。

坚持省领导月度协调和日常专题协调推进制度,定期牵头收集项目问题,及时梳理,专题协调或结合项目推进会、现场协调会等形式,积极推动项目建设。推行“一线工作法”,及时帮助项目单位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省发改委建立常态化项目调研服务机制。每季度派出10个调研组,分赴九市一区开展调研服务,了解各地经济运行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遇到问题,能当场解决就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带回来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或者向上级部门争取。”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的难点、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的痛点、项目建设进程的关键节点,都属于协调保障的重点。”

保障服务重点项目,成为重中之重。

福厦铁路客运专线项目不仅是省重点项目,更是重中之重项目。

“投资体量大、百姓关注度高和项目支撑带动性强,是被列入重中之重项目的主要标准。”省发改委重点项目综合管理处负责人介绍。

福厦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总投资499亿元,新建福厦铁路起于福州南站,途经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终于漳州站。开通后,将大大缓解福厦间铁路客运现有的紧张状况,有效改善沿线地区交通和投资环境。

不定期赴现场调研问题,深入协调外部环境整治,跟进地方配套建设进展情况……今年初以来,省发改委针对福厦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当前进度,积极主动靠前服务,确保项目按期建成开通。

成熟有效的协调保障工作机制,成为福厦铁路客运专线等省重点项目在上半年开足马力的动力引擎。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强化工作机制,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及时帮助推动问题解决,更好形成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的工作合力。

补短板

与福厦铁路客运专线一样,省重点项目中有许多是群众念兹在兹的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

最近,武夷新区南林区附近的群众茶余饭后多了一个热议话题——新开工的武夷新区综合医院项目建得怎么样了?

总投资27.9亿元的武夷新区综合医院项目,位于武夷新区南林区块西南侧,当前正在开展土方、桩基施工。

作为迄今为止南平市医疗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民生工程项目,武夷新区综合医院项目一开工就受到多方关注。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平市行政区域的医疗中心,服务范围立足闽北并向周边区域辐射。

锚定群众所思所盼,我省补短板、强弱项,在医疗、教育、交通、环保等领域,先后布局落子一大批省重点项目——福州市轨道交通6号线东调段工程、厦门杏林湾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一期工程、连城县职业技术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柘荣县老城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项目……

据统计,上半年,我省部分民生补短板投资实现良好增长。全省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17.6%,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28.1%,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68.6%,居民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44.9%。

与投资的良好增长数据相呼应,截至6月底,省重点项目又新开工一批——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晋江部分)、罗源牛坑湾港口、漳州高新区九龙江医院等265个总投资3075亿元的省重点项目。

强辐射

一滴油成就一个千亿产业。

走进位于湄洲湾石化基地项目的福建永荣科技公司,采用全球先进的艾默生数字智能生产控制系统的中央控制室内,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数十个车间的生产画面。

7月20日,永荣科技CPL一体化项目实现全面投产。永荣科技CPL一体化项目两期生产线共可年产58万吨,均实现一次产出达到国家优等品标准的己内酰胺产品。

“从一滴油里的苯,生产出看着像一粒米的尼龙切片,再到一根丝的锦纶纤维,最后聚集打造新型功能材料这一个千亿产业。”永荣科技常务副总经理刘期敏介绍,“CPL一体化项目是带动实现产业集群的关键一环。”

起于永荣,却不止于永荣。在莆田,三棵树公司、华峰华锦公司、中锦新材料公司、福建荣辰公司等多家企业与永荣科技的上下游产品产业链相关联,在延链、强链、补链中,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实现规模效益,迸发出生机活力。

永荣“一滴油带动一个产业”的故事,折射出我省重点项目具有强大的辐射产业特性。据统计,上半年,我省工业、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超65%,产业项目建设投资带动作用明显。

“重点项目的选取,充分考虑到地方的产业基础、企业的科研实力、上下游关联性等多个因素。这些也是我们服务推进重点项目工作的主要着力点。”省发改委重大产业和民生项目协调处负责人分析。

同样是省重点项目的福州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已全面投产,第二条生产线已开始试生产,即将实现全面达产。

被誉为光学行业“芯片”的偏光片,结构复杂、生产工艺流程多,是显示产业链中的难点,也是福州市正在打造千亿新型显示产业的关键。

“恒美是目前全球单体最大、宽幅最宽、良率最高的偏光片工厂。”恒美技术总监张国安介绍。投产前,该项目就带动了投资25亿元的贴片项目、投资10亿元的模组项目、国内知名整机生产企业等上下游企业在福米恒美产业园落地。

恒美的投产,在福州打造千亿新兴产业集群蓝图上落下浓墨一笔。近年来,福州聚焦新型显示等16条重点产业链,打造一批有福州特色、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

以重点项目延伸完善全产业链,辐射带动产业集群的形成。当前,我省正以推进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产业带动能力,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