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州:窗口建起先锋队“马上就办”更贴心

2023-08-07 08:15:16 作者: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把党组织建在窗口上,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窗口建起先锋队“马上就办”更贴心

东南网8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幸亏工作人员加班办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日前,福州一家企业遇到资金周转问题,急需在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一批股权出质手续。得知情况后,该窗口党员先锋队立即对企业进行“办前指导”,并赶在周末完成股权出质登记,企业负责人连声感谢。

急企业之所急的窗口党员先锋队,是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以党建创新引领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的缩影。近年来,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先锋队长制度,把党组织建在窗口上,发挥党员服务重大项目、创新服务群众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办事企业、群众增添更多获得感。

近日,在第六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由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推荐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福州窗”打造政务服务党员先锋队》,入选全国优秀案例。

每个办事窗口,都有一支先锋队

前段时间,福州市民黄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家里的房屋快拆迁了,但因属于老旧小区,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成因复杂、涉及部门多,导致迟迟未能登记办证。

无奈之下,黄先生直接来到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求助。“我们窗口的党员先锋队组成工作专班,充分研究政策,制定解决方案。”该窗口工作人员洪琳介绍,先锋队队员们利用下班后的晚上时间,实地勘测房屋,将摸排出的问题分送给各相关部门,逐个攻克难关,终于帮助黄先生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他们真诚高效的服务,让我感受到温暖和贴心。”黄先生说。

自建立党员先锋队长制度以来,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按照窗口片区设立党支部,实现“一个党支部覆盖一个片区、一支党员先锋队覆盖一个窗口”。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实施党员先锋队长制度过程中,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班子成员的组织关系全部转到窗口党支部,党组书记为先锋总队长,班子成员为先锋队长,窗口党员为先锋队员,包片负责支部建设、窗口巡查、跟踪服务重大项目审批等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各窗口党支部通过打造政务服务先锋、褒扬窗口先进典型,极大地鼓舞了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希文介绍,在先锋队的模范带头作用下,政务服务品质不断提高。目前,市级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0%,办事更高效、服务更便民。

党员带头攻坚,全程服务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在项目建设审批阶段,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党员先锋队主动靠前服务,全力攻坚克难。

立志打造台江区新地标的华艺楼,是2023年服务效能提升攻坚行动项目。今年3月30日,该项目在申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因图纸不符合要求,被审批部门作出“不予许可”决定。此时,距离第一季度考核截止时间仅剩一天,华艺楼项目面临无法按时完成计划审批节点的问题。

关键时刻,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代办窗口的党员先锋队迎难而上,第一时间沟通协调相关部门的审批经办人员,指导业主单位修改图纸,于3月31日重新完成申报,并将原本需四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缩减到一天。经各方努力,业主单位当天顺利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在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每个窗口的党员先锋队都有这种全心全意服务项目的意识。为强化重大项目服务,党员先锋队实行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机制,推行“挂图作战”,协助项目单位办理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审批工作,确保审批及时、通道畅通,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审批工作高效完成。

此外,窗口党员先锋队推行上门服务机制,由“坐等审批”变为“主动上门”,携带审批流程图、服务指南等相关资料,下工地、访企业、进社区,现场提供各类咨询、协调解决问题或送证照上门,改“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项目审批提速,投资建设加速。今年1—5月,福州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29.9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54.9%,超序时进度13.2个百分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2.7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52.6%,超序时进度10.9个百分点。

瞄准改革创新,让政务服务更高效

近日,福建康佰家医药集团旗下分店因公司业务发展,需办理一系列证照信息变更。按传统的办理模式,企业累计要申办事项6次,跑业务窗口两次,提交材料19份,耗费的时间、精力不少。

得益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综合窗口为康佰家医药集团的经办人员提供“营业执照+许可证”联办服务,仅花一个下午时间,跑了一趟窗口,就办好了经营范围、质量负责人、名称、企业负责人等多个变更事项,材料精简至8份,以办事便利助推企业发展。

让企业充分受益的改革,源自窗口党员先锋队的创新担当。在深入了解窗口办事流程的基础上,先锋队长瞄准改革创新,组织队员研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举措,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特别是借力“互联网+”改革,提供各类智能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

如今,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自助办、智慧办、打包办、异地办”服务,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打包办”改革,实现246组“打包办”;在全省率先推出行政审批智能“秒批”服务,30个事项实现“不见面、零人工”审批,荣获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

红色领航强劲有力,政务服务品质更优。近年来,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充分彰显党员先锋队的澎湃“红色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