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中裕新材料:立足“专精特新” 做行业“尖兵”

2023-08-22 09:12:13 作者:林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鹏 通讯员 方金腾 郑志忠)

近日,记者走进福建中裕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设备井然有序地运行着,合成革在机器滚筒上转动,经过压纹、检验等最后工序,一匹合成革成品诞生。

“我们长期专注于高物性运动鞋聚氨酯合成革的研发和生产,公司通过多年的技术创新,成为国内技术领先的PU合成革制造企业,产品占据了我国高物性运动鞋合成革市场约12%的市场份额。”中裕新材料行政部经理张祥武说。

据了解,中裕新材料自2012年落户仙游县经济开发区以来,近三年市场份额稳居福建省细分领域前三位、国内行业前五位,成为耐克、阿迪达斯、安踏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供应商。

中裕新材料如何一路冲到合成革行业领先地位?

生物基合成革、再生纤维材料、回收真皮、低VOCs合成革、光感材料、温感材料……翻开中裕新材料的产品介绍手册,一款款新品映入眼帘。熟悉行业的人都知道,这些都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产品。

“产品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装备优势要转化为产品优势,就要实施产品的差异化战略,打造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精品。”中裕新材料研发中心经理黄娇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持续加大对聚氨酯运动鞋合成革新产品、新工艺研发的投入。

近年来,中裕新材料在清洁生产、环保型无溶剂、水性PU、回收再生、生物基可降解、功能性等领域不断研发。目前,公司已获得6项发明专利和55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已利用专利技术转化试行投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技术是企业的心脏。”黄娇表示,每一次新材料研发和材质的升级,对合成革的性能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公司也不吝啬在这方面的投入。近三年的数据显示,中裕新材料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累计超过5000万元。

目前,中裕实验室在行业内率先取得安踏、斐乐、特步、鸿星尔克等品牌实验室认可授权。实验室内设标准恒温恒湿室、环境气候室、气相质谱分析室和标准对色暗室,还拥有众多国内外最先进的检测设备。

“10年前,公司有230多名员工、2条生产线,如今员工人数达48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就有40多人。同时,生产线扩大到7条,2022年公司合成革产量达1300多万米,产值5.4亿元。”张祥武说。

虽然研发投入不断加大,但公司研发人员有限,如何弥补?中裕新材料选择与院校、研究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我们和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并依托浙江禾欣控股有限公司的相关科研装备,同中科院物构所跨学科领域横向联合,增强了企业技术中心的创新能力。”中裕新材料常务副总经理黄则鸿说。

随着创新能力加强,中裕新材料在2015年建立企业技术中心,2017年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于2021年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证。公司还先后通过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体系认证,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省级绿色工厂等。

除了严于律己,中裕新材料对供应链的战略伙伴提出更高要求。“这些年,公司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品牌的价值在哪里’?”黄则鸿说,溯源来看,唯有从供应链精细化管理入手。

这一背景下,中裕新材料建立了ERP系统,对供应商层层筛选。“所有供应商合作前,我们都会进行调查,除了需有GRS、ISO等资质认证,是否所处细分行业的佼佼者、是否具有足够的创新能力,都是我们的考量要素。”黄则鸿相信,通过多方鼎力协作,能创造出更多比肩国际的产品。

“民营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张祥武说,中裕新材料落户仙游经济开发区以来,开发区管委会针对企业的创新和服务需求,精准推送符合条件的平台和单位,解决了部分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还提供一定的财政补助资金和大额度、低利率贷款等,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