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南安市:奋力“三争”,高质量发展铿锵有力

2023-09-14 09:04:21 作者:陈鑫炜 黄瑜鹏 陈瑞萍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省县域经济大县南安市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半年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南安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69.54亿元和44.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1%和14.7%,完成年初预算64.4%和63.6%。招商方面,上半年,南安全市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36个,完成全年任务的68.0%,投资总额696.1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3.6%。其中,20亿元及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248亿元;侨港澳台(在外泉商)项目37个,总投资192.17亿元;文旅项目23个,总投资104.36亿元。

南安市委书记张桂森对记者表示,发展是第一要义,南安市坚决贯彻落实福建省委、泉州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重大部署,坚持多维靶向施策,以争的意识、拼的姿态、抢的劲头,高举“拼经济、拼发展”旗帜,全程聚焦“争优争先争效”,以“只争朝夕”的攻坚状态推动各项工作争先晋位,全面实现“双过半”目标。其中,项目攻坚、重点项目建设、抓城建提品质、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多项发展指标居泉州全市首位。

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

提升争先晋位的意识

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作风建设至关重要。南安及时召开全市千人干部作风大会,向全体干部提出四个“发展之问”,引领保障南安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针对全局性重大使命,南安聚焦“当主力、挑大梁”思想,从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从“站在过去看南安”“站在镜前看南安”“站在标杆看南安”“站在未来看南安”等方面打开思路、创新突围,力争在全省、泉州市发展大局中“当主力、挑大梁”。

在执行层面,南安立足中坚力量,对全市“优秀窗口(科室)”“优秀科(站)长”进行通报表扬,全面推进作风转变,大力提高工作水平。针对今后发展目标,聚焦“争上游、创一流”思想,号召全体干部以“爱拼敢赢、输赢笑笑、输人不输阵”的精气神,争做敢于担责的“奋进者”、敢于争先的“先行者”、敢于斗争的“孤勇者”,在平常时候当先锋,在关键时刻做主力,在危难关头勇担当,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争上游、创一流”。聚焦“拼经济、拼发展”思想,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南安以17个重点专项为抓手和载体,在比拼项目、比拼招商、比拼拔钉清障、比拼服务效能上务求实效、干在实处,奋力实现预期、拼出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聚焦“争优、争先、争效”思想,南安市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出台护航保障“项目奋战年”20条正负面清单,正面清单鼓励敢为能为,负面清单杜绝越纪触法,牢固树立“优秀就优先、有为才有位”“失误能宽容、尽责可免责”“躺平就换人、失责就追责”的鲜明导向,催生干部内生动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以狠抓落实为着力点

提升拼搏奋进的姿态

围绕全市工作重点,在学习、交流、穿透等方面,南安市举办“争优争先争效机关党员在行动”等活动,形成互学互鉴、以学促干、闭环落实的良性氛围。

在学习赋能方面,开展多批次市领导领学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授课,对1327名市管干部举办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组织429名村主干参加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在交流提升方面,推广运用“一线工作法”,采取“点题培训+点名调训”异地培训、“2+X”培训等形式,异地培训6期360余人次,选派24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察工作,选派6名科级干部到泉州、厦门等地交流挂职锻炼,通过年轻干部启航班调训年轻干部479人次。在穿透落实方面,聚焦中心工作,穿透17个重点专项,建立“136”工作法、路演晾晒、定期调度、“钥匙+鞭子+戒尺”大督导机制等一系列落实机制,形成“一周一跟踪、一旬一跟督、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路演晾晒”落实责任闭环机制,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183个,突破重难点瓶颈问题55个。同时,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建立政企“早午晚餐会”制度,解决企业各类困难300多个。

以专项推进为突破点

提升抢抓机遇的劲头

项目建设数量和质量直接关系发展后劲,为此,南安市推进实体项目奋战专项工作,把优势化为胜势。从事关南安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切入,制定出台涵盖园区标准化、片区更新等8方面103项实体项目清单,以及10项底线工作和21项改革创新,清单化、节点化推进项目建设。统计显示,上半年,南安402个本级、88个泉州市级、44个省级在建重点项目投资均超时序进度10个百分点,其中泉州级完成年度计划62.21%、省级完成67.53%。

为保障项目建设,尽快投产达效,南安盘活低效工业用地面积超2800亩、建成厂房近100万平方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事关发展全局,南安着力生态环境整治专项工作,召开自然资源领域专题推进会,发力石材石粉整治、污水治理等6个方面,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进源头治气、重拳治水、靶向治污、科学治山,解决一批生态环境瓶颈难题。营商环境方面,深化营商环境提升专项工作,开展清风护航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聚力人和事,梳理难点堵点,重点突破审批和监管两个环节,让企业办事高效便捷,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以实绩实效为落脚点

提升干事创业的成效

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动能和势能的转换,南安强化招商、助企、民生、消费四大关键点,以实绩实效论英雄。首先是做大招商体量,开展“招商大比拼”活动,通过腾笼换鸟、增资扩产等方式开展展会招商、基金招商、龙头企业招商等活动,累计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36个、投资总额696.18亿元。其次是做大企业规模,成立2支总规模48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携手深圳投石启动南安科技人才创新中心、新材料联合实验室,储备科技小巨人等130家,加速产业向“智造南安”蝶变。再次是做大消费版图,以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创建为抓手,围绕“吃住行购游”五大板块,通过举办大美南安旅游节、“7+N”场促消费直播、发放消费券等,拉动消费3亿余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泉州第2位。最后是做大民生工程,南安市医院新院区启动搬迁运营,20所农村幸福院完成3星级评定,3所公办中职学校9月可投用,4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示范线快速推进,5个乡村振兴整镇完成投资12.24亿元。

“面对县域经济新一轮的发展和竞争,南安正持续聚焦‘争优争先争效’,踔厉奋发、扛旗争先,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南安篇章。”南安市市长王连赞说。(陈鑫炜 黄瑜鹏 陈瑞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