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开局之年福建高质量发展关键词解读之二——新:聚焦新型工业化 厚植产业新优势

2023-12-26 07:39:44 作者:福建日报采访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福建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其中,10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呈持续恢复态势。

12月初,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后,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随即召开,为新型工业化又添了把“火”,也让“新”成为这一年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新型工业化,“新”在哪?从福建企业的生动实践中或能觅得端倪。

在九牧集团5G智能马桶工厂,几乎黑暗的环境中,一个个机器人有条不紊地进行“无人看守作业”,精准地完成注塑工作。要知道,以往注塑可是卫浴行业最费人工的工序之一,亦是职业病“高发地带”。“传统卫浴行业早已向数智化转型。”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说,企业布局智慧制造数字工业,全面实现了生产车间少人化、管理交互智能化、日常生产低碳化。

无独有偶。在安踏同安智能工厂,服装剪裁、制作、吊挂、分拣、整箱等也已全面实现智能化,一件衣服制造周期缩短至3个小时。技术改造,瞄准的是过去这一传统产业取料慢、人工匹配布料错误率高、工位运转效率低等痛点。安踏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毕明伟透露,仓库还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可自动分拣、发货,打通“工厂—仓库—运输—门店”全链路物流信息。

这些场景,是福建传统产业的“新”之所在,也是福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生动写照。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福建也正加快实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行动。

“我们分行业制定纺织鞋服、建材、食品、冶金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施路径,推广生产管控、精益排产、智能物流等应用场景实践,通过反向倒逼、正向激励结合,加快推动企业技改提升,实现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着眼于数字化赋能新型工业化,福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等87个省级项目,逾5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福州、厦门入选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入选数量和争取资金规模均居全国第一。

福建产业之“新”,来自逐浪战略性新兴产业奔涌而来的“新质生产力”。

11月,首届世界储能大会在宁德召开。能够“做东”这一国际盛会,与宁德储能电池市占率连续两年全球第一不无关系;更得益于“电动福建”建设打下的产业根基,让福建在储能这一新赛道上先行一步。

今年,宁德时代5MWh EnerD系列液冷储能预制舱系统率先成功实现了全球首套量产交付。“我们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在20尺边界范围内达到5000千瓦时电配电量。”宁德时代储能业务产品总监刘琛说。

得益于技术领先,储能应用的“边界”正被突破——

宁德霞浦储能电站近期投入商用运行,成为目前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站房式独立电化学储能电站。这一可储存20万千瓦时电的巨型“充电宝”,未来可对接福建的海上风电和核电,带来更安全、高效、清洁的电力供应。同时,全国首批标准化建设的光储充检超充站、全国首条重卡换电高速干线(宁德至厦门)等一批储能产业示范应用项目相继落地。

生物医药产业也是福建省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球首支“重组戊型肝炎疫苗”、全球纯度最高的硫酸氨基葡萄糖、全球第一大辅酶Q10生产商、全球首台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人工肾脏替代治疗设备……福建一大批优势生物医药企业不断创造出瞩目成就。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领域,福建相继培育形成4个国家级和17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带动科技创新、人才资源等要素加速集聚。”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将着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态和质量,争取再推动一批省级产业集群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构建新兴产业集群梯次发展体系。

福建产业之“新”,还体现在新格局重塑上。

引一家企业、建一个园区、造一个集群,链式发力助力构建产业新生态的故事正持续上演。

在福州,18兆瓦海上直驱风电机组不久前下线。“在三峡集团的带动下,上游的金风科技、东方风电、中国中车、中国电建等企业纷纷入驻园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雷说,目前园区已涵盖电机、叶片、整机封装、海上吊装等全产业链各环节,进一步推进产业集聚。

坚持抓“大”不放“小”,福建大力扶持有一技之长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使其成为提升产业集群能级的重要力量。

在龙岩,德尔科技的超净高纯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材料和高端半导体电子级三氟化氯产业化项目均在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中夺魁。凭借“独门绝技”,公司产品进入多家高端半导体企业供应链。截至目前,福建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388家;11个集群跻身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于产品设计、研发前端、销售后端求变革,一些企业正再造发展新优势。

在莆田,双驰实业的“识足鸟”测量仪可在15秒内获取54项足部数据,生成适合消费者的鞋型,鞋子能在2小时内极速“智造”。“在儿童、中老年人和商务休闲等细分市场,双驰凭借定制鞋这一卖点冲出重围。”公司创新项目负责人古玮明说。得益于这一服务型制造的新模式,产品品牌服务附加值提升40%。

福建产业之“新”,同样源自布局未来产业带来的发展新动能。

今年,ChatGPT一夜爆红,人工智能技术爆炸的又一个“奇点时刻”来临。9月,福建率先出台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措施。政策驱动下,福建数字经济龙头博思软件创新应用“数据+算法+AI”,打造出“采购机器人”,在国内人工智能价格监测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推动政企采购转型升级。

当前,福建在人工智能、未来网络通信、元宇宙、6G、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加强布局,依托福州、厦门、泉州等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争创未来产业先导区,为新型工业化注入不竭动力。

科技创新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最初一公里”和“关键变量”。

在嘉庚创新实验室新成立的“无人智能材料实验室”,纽扣式锂电池智能组装机器人准时“上岗”,它灵活地抓取器件进行组装,能在AI驱动下实现自我更新迭代。如今,这一实验室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相结合,服务于新能源、新材料头部企业的前瞻性研究。

目前,福建在能源材料、化学工程、能源器件、光电信息等领域培育建设了7家省创新实验室,形成体系化布局。此外,已培育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8家。全省初步形成梯次布局、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创新平台体系。

新活力奔涌、新引擎发力、新格局重塑,福建产业正向着更高山峰攀登、更远蓝海扬帆,御风前进,向新而行。

image.png 郑璜 林蔚 林宇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