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晒一晒咱家乡的年货 | 福建:年味里的家乡味,满满福味!

2024-01-29 11:25: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线上线下的年货市场都热闹非凡。精心准备年货,正是年味的开始。依山傍海的福建,有太多独具特色的年货,带着浓浓的家乡味。一起来看看福建人的年货清单吧。

山珍

红菇(资料图) 东南网记者 黄丽红 摄

福建的菌菇,种类繁多,但对于福建人而言,其中最受追捧、最为诱人的则是红菇。每逢年节,家家户户置办年货礼品,走街串巷遍访亲友,离不开红菇。红菇口感软嫩鲜美,拿来炖鸡汤、煮肉片,汤醇肉美、满室飘香。

除了红菇,福建人的年货清单上,猴头菇,竹荪,姬松茸,银耳等菌菇干货同样也是划了重点的必备品。

海味

作为沿海地区,福建人的年货清单怎么能少的了各种各样的“海味”。

首先必备的是“C位”大黄鱼,而拥有着世界级的天然深水港的宁德更是作为“大黄鱼之乡”,让大黄鱼游向中国千万家庭的餐桌。肉质细嫩紧实的大黄鱼只需简单烹饪,便能化作福建人舌尖心头难以忘却的一抹鲜味,成为最让人欲罢不能的一道海鲜。

东山岛的鲍鱼,是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的产品。其肉质细嫩弹牙,味道鲜美,清香爽口,分分钟满足无数吃货的味蕾。同时,鲍鱼又具有明目补虚、清热滋阴的功效,是极为珍贵的海产品。

“没有鱼丸不成席”,这是福州人常说的老话。鱼肉研磨成泥做外皮,包心猪肉肥瘦正好,Q弹爽口,油而不腻。很多店铺除了现煮现卖,也有做好的鱼丸称斤卖,方便顾客带回家。

品类多样的海鲜干货(资料图) 东南网记者 黄丽红 摄

不止大黄鱼、鲍鱼等各类海鲜,还有品类多样的海鲜干货,储存时间长,鲜味更浓郁。例如,海蛎干、虾仁干、海参等,都是过年期间家家户户必备的美食。这些海鲜干货可以用来做汤或炒菜,味道鲜美。

茶叶

茶叶(资料图) 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福建人的经典年货还有必不可少的茶叶。福建省是中国重要的产茶地之一,且盛产名茶。年货清单上,甚至不知道应该备上哪种茶叶好,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福鼎白茶、福州茉莉花茶、坦洋工夫、漳平水仙……数不过来!过年了,亲朋好友来做客,泡一壶热茶,配着茶点、围坐在一起聊聊天,十分惬意。

零食

过年了,备上满满当当的零食,甜口,蒸制、烤制……各具特色的零食,更是满满的家乡味。

“糖粿”,福州方言的谐音,因其味其态而得名,即传统年糕。“年糕”谐音“年高”,寓意着新年进步节节高。制作福州年糕时会加入花生、红枣等配料,再选用荷叶托着外围。蒸好的成品混着荷叶和糯米的香气,口感弹牙耐嚼,几乎成了家家必备的春节食品。

馅饼是厦门的传统糕点,厦门馅饼料精工细、口味繁多,不论是甜口的红豆馅、绿豆馅、椰蓉馅,还是咸口的肉丁馅,焙烤后酥而不破、食而不腻。

蒸熟的红团(资料图) 东南网记者 黄丽红 摄

在莆田人的春节美食清单中,必不可少的一定“红团”。红团通常以绿豆或糯米加糖和之为馅,以糯米粉掺些面粉,掺入红色之物,加水揉制成皮,皮馅包成圆团后,放入红团印模中压印成形后,下垫鸡蕉叶,置于蒸笼之中蒸熟即成。莆田红团以形圆、色红、馅甜的形态特征,寓意团团圆圆、红红火火、甜甜蜜蜜。

“碗糕”是泉州著名糕点之一,是泉州人记忆中“过年的味道”。制作碗糕需要经过“发”,也就是发酵;蒸碗糕的时候,米糕顶部会向四周绽开,又叫做“笑”,所以在泉州地区吃碗糕就象征着吉祥如意、幸福安康,是闽南人们逢年过节喜用的佳品。

甜口的零食种类繁多,咸口的零食也各具特色。

在日常行走跳跃中锻炼出来的鸡爪皮厚筋多,成为春节炙手可热的年货。而南安洪濑这座闽南古镇,因其醇香入骨、筋道浓郁的卤鸡爪闻名海内外。洪濑鸡爪采用独特配方,将数十种辛香料按不同比例搭配出浓稠鲜香的卤汁,放入肉质紧密鸡爪慢火细炖后,百味融汇,越吃越上口。

正宗三明熏味是市区十分流行的地方风味,以其独特的口味而深受广大顾客朋友的喜爱,美味无比,包括鸭翅膀、鸭爪、鸭脖子、鸭胗、熏鸭等。

福建人的年货清单很长,带着浓浓的家乡味,不管身处何方,过年了,总想备上家乡的年货。这些承载着满满福味的年货,你备好了吗?

参考资料:清新福建 文旅之声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