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岸】台青吴炳璋:在福建参与乡村振兴 守护乡土文化

【福岸】台青吴炳璋:在福建参与乡村振兴 守护乡土文化

2024-02-01 20:31:15  作者: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微信图片_20240201190531.jpg

吴炳璋分享乡村的故事。受访者 供图

东南网2月1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近日,30多名两岸青年在厦门集美区城内不耕小院和大师工作坊两地一起享受了一场氛围感和烟火气满满的迎新春活动。在福建创业奋斗的台湾青年、黑猫两岸青年文旅基地执行长吴炳璋等台青们还走进城内村村民家中将书写的“福”字赠送给城内的居民,与他们分享新春的喜悦与祝福。来到大陆创业6年来,吴炳璋带领两岸青年走进乡村,开展文旅融合、空间改造、制作短视频等活动,挖掘风俗、村史、美食等,帮助大陆乡村挖掘文化,实现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40201190518.jpg

吴炳璋和村民交流。受访者 供图

吴炳璋来自台湾台南,朋友们都叫他强森。2018年,他来到厦门创业,2年内开了5家早午餐店,但由于遇到疫情,门店悉数关门。机缘巧合,他走进了厦门集美的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接触到了乡村振兴。

“我在乡村长大,这里很像我小时候住的地方,和村里的阿嫲聊天就像和自己的阿嫲聊天,有种回到家的感觉。”吴炳璋说,大陆许多乡村有很浓的文化氛围,但是慢慢会被迭代,很多人就不知道了。

在厦门集美区,一座叫城内的古村落,原叫“霞城”,源起于清朝康熙元年,是首批福建省级传统村落之一,历史悠久,古迹遍地。吴炳璋和团队在集美区后溪城内村住了大半年,用新媒体方式挖掘城内的“村风”“村史”“村食”“村歌”,让更多人看见。

2022年底,在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的扶持孵化下,吴炳璋和团队决定在城内复制“聚融模式”,打造黑猫两岸青年文旅基地,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40201190537.jpg

吴炳璋参加活动。受访者 供图

“美丽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需要青年,我们觉得村里需要有更多载体,这样才能让更多人来的时候可以去体验、感受这些文化。”吴炳璋和团队在城内社打造了复古的供销社、酒铺、药铺、黑猫树屋、婚庆体验馆、霞城电影院等。去年3月起,黑猫两岸青年文旅基地携手各入驻台青团队打造的“村浪市集”品牌,不仅汇聚了台湾综艺特色“黑猫歌厅秀”、文创摊位、后备箱市集等特色项目,还深耕乡村夜经济,助力青年交友。

去年7月,黑猫两岸青年文旅基地升级启用。通过空间升级,新增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新增直播间三个、摄影棚一个,便利两岸青年开展直播业务,拍摄乡创农特产品及文创品。同时,可提供给台湾青年的办公空间也相应扩大,将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入驻,创业就业。

“我们集合两岸团队的优势,聚焦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台青们要留在乡村、扎根乡村,就一定要有盼头,所以我们后溪的项目主要针对乡村文旅文创,引入厦金特产进村,做好产业振兴。”吴炳璋说道。

在他看来,乡村要发展振兴一定要扎根,只改造没人运营的村庄不会有好结果,他建议重点鼓励及扶持两岸具有渊源的乡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我们扎根城内就是因为霞城城隍庙是台北霞海城隍庙的祖庙,体现了两岸城隍文化一脉相承。”不久前,吴炳璋又有了新身份——台湾人才服务中心及集美区中央活力区(CAZ)人才服务联盟的服务专员。他表示,希望透过黑猫基地,能带动更多年轻人一起来到乡村,获得经验辅导和政策扶持,复兴乡村文旅和业态,让更多人了解两岸同根同源的渊源。

“我想跟大陆的朋友一起推广橄榄球,让更多人知道、了解、走近橄榄球,并打造一支强队。”康

——————台胞康永明

“铁板烧是我热爱的事业,东山是我喜爱的地方,我就想在这个地方做铁板烧餐饮。”

——————台胞叶世芳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是广大台胞最主要的祖籍地,80%的台胞祖籍地在福建。近年来,福建扎实深入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广大台胞投资创业、工作生活的“福地”。东南网开设《福岸》栏目,挖掘在闽工作、创业、投资、学习的台胞融入福建的故事,以及闽台在文化、体育、民俗、教育、科技、农业等方面的相互交融,充分展示福建在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措施、成效。

专栏记者
卢金福
联系邮箱:75608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