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国际航海日|从福建出发,乘风破浪!

2024-03-17 08:51:53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雅兰

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凭海而立,因海而兴,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东方节点。2000多年前,闽越人从这里劈波斩浪、走向海洋,拉开了海上交通的序幕。

三国时期,福建就是吴国的造船基地,吴国在建安郡(今福州)所属侯官县附近置“典船校尉”,主管囚徒在此造船。此后历朝历代,福建都是全国重要的造船基地。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闽造福船,其水密隔舱制造技艺引领了古代航海的发展,为世界远洋航海事业带来了颠覆性的革命。

3月17日是国际航海日,一起来看看那些新时代“福建造”船舶,如何乘风破浪,向海图强。

全球最大!全国首艘!“福建造”船舶正发光发热

image.png

图片来源:福船集团

“SIEM CONFUCIUS”号汽车滚装船,它拥有13层汽车甲板,最大装车量可达7500辆,劈波斩浪的动力,来自LNG和燃油双燃料,两种燃料模式的续航力均达到12600海里。这是我国第一艘具备跨大西洋能力的LNG燃料汽车运输船,交付于2020年,是当时中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LNG双燃料汽车滚装船,由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建造。厦船重工造7500车LNG汽车滚装船斩获2021年SHIPPAX深海滚装环境奖,该船填补了我国双燃料大型汽车滚装船自主设计建造技术的空白,是厦船重工近年转型升级的攻坚之作。

image.png

图片来源:福船集团

2024年1月,福建船政旗下马尾造船建造的3700TEU集装箱船(MW461-1)顺利交付。3700TEU集装箱船是我国首艘出口国外的高附加值、高技术性能、高难度的超大型敞口集装箱船,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敞口集装箱船。

该船采用连续超高的导轨架设计,将提升集装箱装卸效率,大大减少费时费力且价格不菲的移箱、开舱盖、甲板箱绑扎等工作,缩短港口码头停留时间。该船的建造交付,成功突破超大型敞口集装箱船多项设计和制造关键技术,也大大提高了福建船政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市场声誉和知名度,对进军高端大型敞口集装箱船舶市场具有重大意义,也将为今后该类船舶设计建造提供技术借鉴作用。

image.png

2024年2月29日,海上风电多功能运维母船“M913-1”船顺利下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2024年2月29日,由福建海电运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多功能运维母船在福州马尾顺利吉水。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海上风电多功能运维母船,该船填补了我国远海海缆铺设和深远海风电场运维领域的空白。据了解,该船在下水前已确定长期服务客户,具备良好的市场竞争力,未来主要用于离岸50公里以外的深远海大型风场运维及海洋工程服务。

福建民企奋勇争先 闽造船舶扬帆出海

image.png

图片来源:海博TV

2023年3月20日,由福建省立新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2.5万吨集装箱船“禾源顺89”在福建福鼎沙埕港成功下水,这艘船的顺利吉水,标志着地方民营船舶工业登上了新台阶。“禾源顺89”总长167.05米,型宽25.3米、型深13.3米,可装载1500个标准集装箱,是目前我省民企建造的最大吨位集装箱船。

image.png

图片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年8月25日,由福建民企建造的船舶塞拉利昂籍“大德5”滚装客轮在宁德口岸赛江港区完成边防检查手续后,开航奔赴“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印度尼西亚。“大德5”轮是宁德修造船企业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滚装客轮,主要用于印度尼西亚国内岛屿之间的交通往来。得益于在船型上的创新,2023年年初以来,宁德修造船企业已相继接到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印度尼西亚、越南、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订单。

福建电动船舶驶向新蓝海

image.png

纯电动多功能游艇“时代创新号”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是国内首艘自主研发的满足中国船级社最新规范认证的高端游艇。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时代创新号”采用了宁德时代大容量、高安全、长寿命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时代创新号”是国内首艘自主研发的满足中国船级社最新规范认证的纯电动、多功能、智能化高端游艇。电动船舶作为宁德市全力培育发展的新增长点之一,是未来抢占产业发展的新赛道。

image.png

省内最大的纯电动客船“闽江会客厅”。福州海事局 供图

2024年3月12日,“闽江会客厅”缓缓靠泊福州“闽江之心”八方客运码头,至此,福建省内最大的纯电动客船“闽江会客厅”正式入列。“闽江会客厅”总长38.48米,型宽10.1米,总吨499吨,功率300KW,最高航速10海里/时,最大载客量为212人,采用电池动力驱动,是响应国家旅游绿色转型升级发展所引入的新能源船舶。

全国首艘串联式油电混合智能拖轮“厦港拖30”、“闽江会客厅”电动游船、古厝“茉莉号”电动游船、宁德东湖之星游船……从港口到文旅航道,均有“福建制造”的新能源船舶亮相。依托福船集团、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优势作用,福建初步形成上游研发设计,中游船舶建造、“三电”系统研制、运营基础配套,下游船舶应用的电动船舶产业链,船舶电动化已走在全国前列。

东南网综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