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乘警林步基:铁路公安,值得我倾注所有感情

2024-03-29 17:40: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3月29日讯(通讯员 元博勋 轩子岚)日前热播的电视剧《南来北往》展现了新老两代铁路警察在列车上反扒、打拐、缉毒、巡线、打击盗抢骗的工作日常,始终把每位乘客的安危放在工作首位,无私守护着南来北往旅客的故事为主线,不仅吸引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更掀起起了无数“老乘警”们的回忆。

林步基是福州乘警支队的一名老乘警,今年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即将退休的他,回忆里有着太多属于他的“南来北往”。

怀揣理想,踏上从警之路

1990年1月,林步基怀揣着儿时对人民警察的向往,加入了福州乘警支队。这是他从警的第一年、当乘警的第一年,也是与春运相遇的第一年。当时他值乘的是福州至北京K45/46次绿皮火车,这趟车曾获得过铁路最高荣誉的“红旗列车”途经京山、津浦、沪宁、沪杭、浙赣、鹰厦、外福线铁路,全程2331公里,跑一趟来回就要4天,这也是当时福建唯一一趟开往北京的列车。

“我第一次值乘列车就碰到了春运,列车严重超员,过道都挤满了人,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哪怕在冬天巡视一圈车厢也是满身大汗。”回忆起自己的第一个春运,林步基笑着轻声说道。

春运来临,春节前二十天开始这趟车就是加倍超员的状态,一票难求。那时返乡旅客的行李更是五花八门,除了用扁担挑着缩织袋和油漆桶外,有的把洗衣机、电风扇、电冰箱也带着,一次返乡犹如搬一次家。还是小伙子的林步基第一次值乘开往北方的列车,在出乘前特意穿上毛衣毛裤和棉鞋。可是在值乘过程中他却发现,哪怕车窗外鹅毛大雪,车内却是如“蒸笼”一般,闷热无比。一趟巡视下来,林步基贴身的衣服全都湿透了。后来再逢春运或节假日,他总会多带一套内衣替换,这也是成了他多年的出乘习惯。

打击犯罪,攻坚克难守护平安

在K45/46次普速列车上,林步基一干就是28年,他曾面对各种危难险阻,参与了数次生死抓捕,他从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线。

“1994年,这趟列车改为内燃机车,车厢条件也大大改善,成为福建人迎着改革开放大潮、外出务工经商的热门线。南安做水暖器材的、石狮卖衣服的、莆田出去闯的,都坐这趟车往返,当真是那句‘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但这也同样被许多以盗窃为生的小偷盯上。”回忆起往事,林师傅眼神突然锐利起来。

在1996年2月的一天,林步基接旅客报警,称一年辛苦打工钱在上车时被偷了,林步基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询问丢失细节。旅客回忆,自己在排队上车的时候似乎被人挤了一下,上车后再摸口袋就发现钱没了。随后,旅客又简单描述了一下身后的样貌特征,掌握了这些线索后,林步基开始逐人查找。在那个时代,没有科技的加持,查缉主要靠的是民警的眼力、脚力、精力。林步基不知疲倦般从1号车厢逐人检查,一遍没有就两遍,两遍没有就三遍。最终在6号车厢的过道旁找到了一个外貌相似的旅客,此时该人已换了一身行头。但凭借着敏锐的观察力,看着嫌疑人躲闪的眼神,林步基断定该人就是那个“贴烧饼”的贼。经过一番审讯、攻心,小偷最终交代了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攥着失而复得的钱,旅客由衷向林步基表示感谢,对他不轻言放弃、不怕麻烦的精神,更是感到敬佩。

暖心为民,用心用情收获好评

共鸣于电视剧《南来北往》中马魁和汪新在火车车厢内热心助人、寻回走失儿童、紧急救援等好人好事,瞬间无数的难忘回忆涌入林步基的脑海当中。

“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地方的医疗条件不是发达,很多疾病当地治愈不了,都要前往北京治疗,K45/46也就成为了很多南方人前往北京看病的乘车选择。”林步基沉浸在回忆里。

时光倒退至1999年冬天,林步基正在列车中部与派出所站警进行工作交接时,看见一名旅客双腿绑着绷带靠坐在站台柱上,家人提着行李着急找周围人寻求帮助。见此情况,林步基急忙赶过去询问情况。

经过询问,这两名旅客是一对夫妻,丈夫在务工的时候把双腿摔断了,由于当地医院做不了那么大的手术,所以只能前往北京治疗。可由于车上客流较大,为了省钱不舍得买卧铺,可是又没有买到硬座车票,只能购买无座票。当他们进站后才发现,列车上人多得连站的位置都没有,为了省钱他们连轮椅都没买,只是临时借用车站的轮椅。

了解到此情况,林步基自费为他们购买两个卧铺座位,并将受伤男子背到了卧铺的位置。

到达卧铺后,这对夫妇看着寒冬腊月还满脸是汗的林步基,泪水不禁涌出双眼,紧紧握住他的手,不住地感谢。

到达北京站后,林步基一边联系北京站进行交接,一边安排餐车给做了两份饭打好包给他们夫妻送过去。看到送来的饭菜,夫妻俩十分激动地说:“一路上已经给你们添了很多麻烦了,这都要到站了你们还能想着我们,林警官您是我们的恩人啊。”

不忘初心,站好最后一班岗

“途中路过多少人啊,沸沸扬扬,崎岖几段,峰回又一趟。若你问我此行千里,为何匆忙那答案是心怀家和远方。”这是《南来北往》主题曲中的一句歌词,也是老乘警林步基的内心写照

“我还没走够哎。”谈到那陪伴他了几十年的火车,林步基不由地发出感叹。

从蒸汽列车到高铁动车,警服换过几个样式,他也从一个“志宇轩昂”毛头小伙子变成了一个即将退休的老民警。

如今,林步基依然从事着自己一生所热爱的乘警工作。现在他所值乘的是福州至西安的K4286次列车,运行里程1784公里,单程运行28个小时,途经4个省份,20个车站。一整趟值乘下来,至少需要开展20次巡视,50余次法治宣传。他经常开玩笑地跟朋友说,每趟值乘不下万步,就是工作没尽责。

“只要一天不退休,我都要努力干好工作。铁路公安值得我倾注所有的感情。”林步基说,作为一名老民警,他对“责任”二字有着朴实又深刻的理解。

三十五年栉风沐雨,三十五载忠诚无悔。岁月飞逝,铁路的发展在变,火车的速度在变,但不变的是从警之初的理想信念。平凡的岁月需要激情来燃烧,平凡的岗位更需要激情的注入,林步基对得起这身警服,他,做到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