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铁路民警陈力和师父的守护接力

2024-03-29 16:08: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3月29日讯(通讯员 许宇翔 轩子岚)2023年下半年,从部队退伍后的陈力通过了公务员招考,成为了福州铁路公安处福州南车站派出所的见习民警。在福州南车站派出所,陈力认识了他的师父宋连德。巧的是,他们都有着在部队服役的经历,不巧的是,陈力工作的第一年,师父宋连德也迎来了他从警生涯的最后一年。

他们刚结为师徒的时候,是在福厦高铁开通的那天。宋连德眉眼含笑,拍拍陈力的肩膀,给了他一个鼓励的眼神。刚参加工作的陈力似乎有着用不完的精力,工作起来总是走在前、抢在先。“看到你们年轻的小伙子,就感觉看到了当年自己刚入警的样子。”宋连德感慨道。

宋连德常常念叨他的“光辉岁月”,印象最深的还得是20年前的春运。那时候的宋连德还是一名乘警,那天他接到指令:两名涉嫌恶性刑事案件的嫌疑人在列车上,请求协助抓捕。宋连德神经一下紧绷起来,迅速召集警组部署方案,检查装备,和同事们一起换上便服秘密观察。嫌疑人警惕性很高,宋连德和同事们不敢轻举妄动。“瞪大眼睛,耐心盯着。”宋连德用着手势和眼神同同事交流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直至步入深夜,漫长的列车与昏黑的窗外共同谱成了一曲悠扬的安眠曲,车厢内的旅客大多沉沉睡去,宋连德虽然眼皮直打架,但还是一点不敢放松。直到两个嫌疑人头如捣蒜一样打起盹来。“就是现在!”宋连德立马示意动手,在嫌疑人后方一个锁喉,嫌疑人自然双手起来想要抓开扼住咽喉的手,两名同事顺势一人一边,控制住嫌疑人的大臂。电光火石间,便完成了抓捕工作,再往旁一瞥,另一方也完成了抓捕工作。搜身中,在两名嫌疑人的外套内,各发现了一把明晃晃的开刃刀!宋连德也因为抓捕有功,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所里的师兄告诉陈力,在福州南车站派出所刚成立的时候,他的师父宋连德就在所里了。师父是个好学的人,他借鉴地方组织“义警”队伍参与群防群治的先进经验,从辖区特点和工作实际出发,创新在所里推出“执勤警务队+联勤单位+综管处+地方支援辅警”构成的站区联动队,积极牵动站区多家内部单位和商业网点共同参与治安防控,建立健全“铁路统一指挥、单位分属管理、协作互补联控”的工作机制,在常态工作中及重大安保期间协助民警做好隐患排查、安全宣传等工作,将群防群治力量延伸到车站的每一个角落,提升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共同保障高铁运输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2024年春运是陈力参加工作后的第一年春运,也是师父宋连德从警生涯的最后一年春运。还记得那是除夕的下午,站区联动队的一名成员找到宋连德,称站内前有一名婆婆疑似走失。宋连德立即带着陈力赶去查看,只见一名七旬老人在车站不停徘徊踱步,眼神中尽是焦急与无助。宋连德上前询问后发现老人言语模糊,无法正常沟通交流。他轻轻扶着老人走回警务室,安抚着老人的焦虑。陈力也配合师父努力寻找老人的家属,两小时后老人家属红着眼框来到了警务室:“还好有你们,警察同志,要不我们这年夜饭都没法吃了。”原来,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当日午间在厦门北站换乘期间与家人走散。

今年除夕值班是宋连德主动申请来的,按他的话说:这是他在所里和大伙儿一起吃的最后一次年夜饭了。晚7时,餐桌边的宋连德被同事们怂恿着着说上几句话,一片平静中,宋连德说:“我守护这铁路几十年了,今年年底就要退休了,想想还真挺舍不得……”说到这,他慌忙用憨笑来掩饰不舍,雾水却同时涌上了大家的眼眶。

也许是担心自己快要退休,又或是担心徒弟陈力成长的不够快,宋连德总是有意无意锻炼陈力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那天,师徒俩正在站区巡逻,对讲机里忽然响起了指挥室的指令调度,在换乘大厅有一名未成年女孩求助。师徒俩迅速赶往现场,得知未成年女孩错过乘车时间无法上车,可是因为没有家人在身边不知道怎么买票。宋连德说:“这次你来!我辅助你。”陈力第一时间与女孩母亲取得了联系,联动客运部门开具证明,将该女孩送上回家的列车,并嘱咐列车长协助照料。宋连德在旁边看着陈力有条不紊地处理完毕,给徒弟竖起了大拇指:“小子,有你的,这下师父放心了。”

23点51分,送走最后一趟列车,师徒俩结伴走回所部。“跟着铁路钢轨上已经工作了38年了,从绿皮火车到红色高铁,看着国家和社会发展越来越好,真是打心眼里高兴,我的任务就要结束了,接下来就换你们新一代守护福州南站了。”

回望身后锁上门的站台门,宋连德轻轻拍了拍陈力的肩膀说:“抬头看看警徽,是否为工作尽心尽责;低头看看脚下,是否为人民服务到位。”夜色中,陈力轻轻答应一声,但在心里,已经稳稳接过师傅递向他的“接力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