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东山“好汉”李利勇:想想还后怕,救人是本能

2024-04-06 09:10:46 作者:郭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6日报道(东南网记者 郭斌)清明节前夕,东山县翔业帆船文旅基地的李利勇收到东山县公安局的《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一个多月前他巧借大浪驾船飞越礁石救人的壮举终于“瞒”不住了。

时间拨回到今年春节假期。

2月16日,正月初七下午3点左右,正在东山县杏陈镇大产村与家人团聚的李利勇接到一个电话:“金紫荆附近岛礁上有人被困,处境危险!”焦急的话音里透着慌乱。多次参与海上救援的李利勇一听,二话不说喊来帆船文旅基地的几名队员,带上救生设备,驾驶基地的玻璃钢快艇高速前往受困地点。

“当天天气非常差,海上刮起7级大风,浪高有三四米,还起雾,能见度不高,东山已经发出停止一切海上活动的通知。”李利勇回忆说,当时海浪一个接着一个往他们船上打,平素里劈波斩浪的玻璃钢快艇在风浪中举步维艰。见惯了大风浪的李利勇坦言:“心里确实有些害怕,人和自然界相比终究还是弱小。”

“但这么大风浪,如果不去救,他们可能就没有机会了。”李利勇和队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驾驶快艇艰难航行了近半个小时,终于到达游客受困的岛礁。

透过海雾,李利勇依稀看到岛礁上,一头站着一男一女,另一头站着一名女士和两个小孩,正在拼命招手呼救。可是小岛的周边布满礁石,玻璃钢快艇贸然靠近的话会有危险,不但救不到人,救援人员也有危险。

彼时,狂风催着海浪一个接着一个往岛礁上涌,眼看就快拍打到无处可退的受困者,情况万分危急。

“赶快,我们换船去!”李利勇当机立断,掉头去附近海域寻找渔民的木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海上苦苦寻找了近20分钟后,李利勇和队员们成功换上了小木船。不敢有丝毫迟疑,他们火速赶往岛礁,成功救起一男一女。当李利勇再次返回岛礁欲救那名女士和两个小孩时,风浪更大了,周边密密麻麻的礁石在海浪中时隐时现。

“我们驾着小木船在岛礁四周疯狂绕圈,一直找不到能够靠近受困者的缺口。我心里又害怕又焦虑,若是强行靠近非常危险。”李利勇回忆说。怎么救呢?基于多年的海上经验,李利勇冷静下来,心里清楚唯一的办法只能是等浪来。

李利勇和队员密切配合,驾着小木船在波浪中寻觅机会。终于,一个3米多高的大浪涌向他们,李利勇抓住时机,熟练操作木船,借由大浪将船顶过礁石区再小心翼翼划到距离被困人员最近的区域,终于把受困的女士和两个小孩接到船上,然后再次借助海浪上涌时机将船只驶离危险区。

最终,5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获救。

“当时那种情况,没有十足的勇气和熟练的技能,真是办不到的,我们现在想想还后怕。”时隔一个多月,李利勇回忆起春节的那一幕仍心有余悸。

事后得知,被救的女士和两个小孩来自江西省会昌县,利用春节假期到东山旅游。当晚,女士家人连夜送上“见义勇为 行善积德”锦旗,感谢李利勇等人的救命之恩。“过两天孩子就要开学了,今天如果没有你们拼死相救,孩子怕是再也回不了学校了!”获救者家属说。

“东山是一座有温度的海岛,作为海边人,当看到游客发生危险,伸手相救可以说是出自本能。”李利勇说。

送走获救人员,李利勇平静地回家,没敢把冒险出海救人的事跟家里人说。直到收到县公安局的《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他的救人善举才在当地流传开来。

经过梳理,大家发现,其实仅2020年至今,李利勇已先后多次出海救援——

2020年8月8日傍晚5点左右,东山海域一艘船只翻覆,船上8人被反扣在船舱内,若未能及时施救,被困人员可能窒息身亡。李利勇获悉后,带员工奋力营救,被困人员全部脱险生还。

2021年10月9日下午2点多,3名外地游客被困在赤屿礁石上。李利勇驾船出海营救,救援船差点撞礁,最终在艰险中把3名被困人员成功营救出来。

2023年12月2日傍晚,一名游客在海边因不熟悉海况被困岛礁,李利勇把人救出来后,施救船却搁浅在浅滩上,到次日凌晨2点潮水上涨后,才把船开回来。

……

还有好几次的救援行动,李利勇自己不愿意说,有的甚至连获救者赠送的锦旗也不知道被他弄哪里去了。但当地人都知道,只要有人在海上遇险,出海救人,李利勇必定义无反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