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事:网约车“持证上路” 网友怎么看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江超 陈翊群 张海燕 柳烨 | 时间:2017-03-27

2017年3月27日福建日报网事版主要稿件:

网约车“持证上路” 网友怎么看

海峡网“福州全国出名”特别策划 阅读总数超百万

宁德“舞台与生活”频道上线 你有才艺我有舞台 约吗?

辟谣平台:福州二套房“认房又认贷”?市房管局:仍执行原政策

“感动安溪”道德模范评选邀您投票

莆田城厢:旧房改造6年未动工 网友盼新房

网约车“持证上路” 网友怎么看

2月28日,福州发出首批“网约车驾照”,一共有10名网约车司机通过考试,领到网约车驾驶员证(如图)。

东南网3日27日讯 (本网记者 江超)3月9日,福州市颁发首张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这张编号为001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是由神州专车福州分公司申办的。

素质参差不齐的网约车司机队伍一直被用户所诟病,随着管理越来越规范,“持证上路”的网约车将给市场和城市交通带来什么质变?记者采访了解网友、从业者、专家和相关主管部门的声音。

网友:

规范化管理对市场影响不小

据了解,福州网约车司机考试内容涉及福州本地街道、著名景点的分布位置,考查的是司机对福州道路的熟悉程度。此外,还考车辆安全信息、网约车相关政策、驾驶知识等方面内容。对此,网友“休訨枎”表示,考试涉及的考查本地街道、景点位置等内容并不合理。因为在实际情况中,专车司机“不懂也能跟导航走”。

据记者了解,要取得福州网约车驾驶员证,需符合以下条件:必须持有福州市常住户籍或取得公安机关核发的福州市居住证,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未列入交通运输部门不良记录,未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参加福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的考试,成绩合格。对此,网友“熊熊的笑笑”表示,以前管理宽松,一些有空余时间的有车一族为了赚点零花钱,会选择开网约车,条件严苛了,很多人肯定就放弃了。

不少网友表示,规范的实施对市场的影响肯定不小,随着规范的逐步落地,开网约车的司机变少也是一定的。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对网约车进行规范化管理是必须的,虽然门槛提高对市场影响确实不小,但对乘客安全出行和行业健康发展都有益处。

司机:

适应市场规范化管理

易道专车的冯师傅告诉记者,网约车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并未对他每日的收益产生直接的影响。目前,他本人也在着手准备参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考试。他相信,随着市场管理越来越规范,会有更多的网约车司机参加考试,合格上路。

记者致电神州专车客服平台,询问神州专车司机是否都已经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客服人员表示,对于公司在职司机,神州专车已经按批次安排参加考试,截至目前,部分司机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已经发放,还有部分司机未能发放。记者问及网约车驾照考试是否影响就职司机人员变动时,客服表示,不排除最终未能通过考试的司机面临离职的可能。

专家:

规范化管理势在必行

对于网约车规范化管理后,将有部分司机无法通过网约车平台从业的现象,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院长陈瑞晶教授表示,网约车市场的规范化管理,是建立健全了网约车司机工作的安全保障机制,也是乘客安全出行的保障。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部分司机的从业资格,但从总体上提升和保障网约车的服务品质,对网约车良性发展提供了基础。

去年11月,福州市网约车新政出炉,相关部门不断推动网约车走向规范化。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官方微博日前发表声明:为规范网约车行业,满足大量司机申办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需求,我委驻行政服务中心目前专设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政许可受理窗口,并启动延时服务机制,原定4个工作日的流程,现当日受理、当日办结。

截至3月22日的统计数据,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已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资格证2家,驾驶员资格证1500本,车辆运输证将后续核发。

海峡网“福州全国出名”特别策划 阅读总数超百万

东南网3日27日讯(海峡网记者 张文琦 许晖) 在福州大力践行“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精神,滨海新城建设如火如荼之际,今年2月下旬开始,海峡网在福州市委宣传部牵头下,于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福州+七县+平潭“全国出名”特别策划。目前特别报道完美收官,总阅读数突破百万。

特别策划旨在用符合新媒体传播规律的文本制作,宣传福州各县市的美丽风景、经济建设成果和人文积淀,激发福州人民的自我认同感,激发爱家建家热情,在新媒体上踏踏实实地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

特别策划还精心挑选了全国两会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进行刊发。在北京,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在福州,百万网友爱家建家。国事家乡事呼应,形成了独特的舆论宣传热潮。

全组报道共计10篇微信图文,其中福州篇图文,传播至今阅读数已突破48万人次,之后的闽侯篇达23万,长乐篇12万,闽清篇11.5万,罗源篇11万,平潭篇10万……整个策划报道总阅读数总计超过120万,点赞数近万,网友留言近万,不但激发了福州人民爱乡敬业的自豪感,更向全国展现了福州独有的魅力与气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策划推出后,不仅海峡网公众号反响热烈,各县(市)当地知名公众号也纷纷转载,更引发了一场模仿效应,当月省内有不少公众号模仿本次策划的标题及内容模式,业内出现不少“某地全国出名”类型的推文,甚至有其他省份的同模板推文。

宁德"舞台与生活"频道上线 你有才艺我有舞台

东南网3日27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 3月19日,由东南网宁德站和宁德流行音乐学会联合主办的“舞台与生活”频道(http://nd.fjsen.com/wutai.htm)上线。

频道汇聚宁德本土最权威的音乐和舞蹈名师,为宁德本土音乐家、舞蹈家和社会各界人士搭建起一个了解宁德音乐家业界动态,展示艺术家最新创作成果的广阔平台,也为广大市民打造一个集展示、学习、交流、服务为一体的便捷平台。

频道上线当天,由宁德流行音乐学会、福建日报社东南网宁德站联合主办的“2017风信子宁德儿歌榜”启动,意在倾力打造一项专注少儿歌曲创作演唱的综合性赛事。宁德儿歌榜即日起开始报名招募小歌手。通过海选、复赛、网络(微信)投票、决赛、颁奖表彰等环节,在宁德各县(市、区)推送的选手中,评选出优胜选手代表宁德市参加今年5月在厦门由福建省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办的“2017风信子儿歌榜”总决赛。

宁德中心城区海选初赛时间拟定4月2日;复赛与决赛时间敬请关注东南网宁德频道本赛事专题栏目。

宁德赛区上榜的小歌手将作为宁德“文明交通”小天使,有机会参与宁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办的各类公益宣传活动。

辟谣平台

东南网3日27日讯(本网记者 张海燕 整理)

福州二套房“认房又认贷”?

市房管局:仍执行原政策

“4月1日起,福州二套房认定将采取‘认房又认贷’啦!”3月22日晚上,一则关于福州市二套房认定办法调整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福州市房管局政策法规处的黄先生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有关福州调整二套房认定标准的通知,仍按照2016年10月6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补充通知》执行。

具体内容为:对于首套房贷款已结清的,在本市五城区范围内购买二套房,拥有本市五城区户籍的家庭申请商贷,首付比例不低于30%;非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首付比例则不低于40%。对拥有1套房,且相应贷款未结清的本市五城区户籍家庭购买二套房,申请商贷首付比例不低于40%。而非普通自住房,对拥有2套及以上商品住房的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和拥有1套及以上商品住房的非本市五城区户籍居民家庭暂停销售。

黄先生提醒广大市民,一直以来,民间都有流传各种对楼市限购政策调整的消息,甚至有人出于私心编造各种谣言,引起大家的恐慌,广大市民要以正式文件为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看病要加26元药事服务费?

省医保中心:无此规定

“3月1日起,医院要收26元的药事服务费,用医保卡自己付2元,报销24元,没有医保卡也要交这个费用。”“退休老人可以到街道申请70元医保补贴。”……近日,微信朋友圈有这样一则“温馨提醒”在流传。

3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建省立医院。在门诊收费处,记者并未看到有药事服务费的收费告示,收费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只收取诊疗费,没有药事服务费。随后,记者致电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等,这些医院均表示没有收取药事服务费。

对于网传说法,福建省医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省并没有在3月1日起收取药事服务费的规定。据了解,武汉、兰州等地也曾对医院收取药事服务费的说法进行过辟谣。

“网传退休人员有70元返至医保卡的说法,是谣言。”福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约两年前,就有居民前来询问,退休人员是否有费用返还至医保卡,街道至今并未收到相关的文件规定。”

三明一楼房倒塌死伤多人?

三元区委宣传部辟谣

近日,一个关于三明三元区组织拆除城关原惠好药业旧楼房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并伴有死伤多人的传言。

对此,三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三元区委宣传部和有关部门认真核实,发布了《关于三元区一拆楼视频引发民众误解的情况通报》。据介绍,楼房的整体垮塌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只是塌方建筑物触碰到挖掘机的前臂和履带。对于传播本次视频并配发伤亡谣言的始作俑者,三元区公安部门将展开调查,依法处置。

3月14日约11时,在拆除原惠好药业旧楼时发生整体垮塌事件。初步分析,该楼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属砖混结构,因年代久远,内部结构老化和质量退化,受力墙承压度有一定程度下降,导致挖掘机的前臂钩拆墙体时,受力墙撑不住,楼房整体倒塌。灰尘消散后,现场施工人员继续进行拆除、清运工作。

三元区委宣传部提醒广大市民,在拍摄、贴发或转发一些视频或文字信息时,要确保真实性、准确性,更要注意遵守网络信息传播的有关法律法规,绝不能恶意造谣生事,也不要轻易信谣、传谣。

“感动安溪”道德模范评选邀您投票

东南网3日27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王清松) 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安溪县文明委3月在全县组织开展第四届“感动安溪”道德模范评选投票活动。

本届“感动安溪”道德模范奖项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日前,共有27名“感动安溪”道德模范候选人参与网络投票评选,欢迎广大网友通过安溪文明网、“文明安溪”微信公众号踊跃参与投票。

莆田城厢:旧房改造6年未动工 网友盼新房

规划改造片区内,还有房屋未拆迁。

东南网3日27日讯(本网记者 柳烨 文/图) 日前,有网友向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称莆田城厢区太平社区田尾新村旧房改造项目自2011年4月开发商与拆迁户签订旧房改造协议,并承诺3年完工交房,如今将满6年,项目仍未动工。

对此,龙桥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仍有4户业主未能拆迁,其中有3户正在走司法程序,导致整个安置房项目处于停工状态。福建省鑫炎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邱先生表示,目前相关司法程序已进入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需等待裁决结果,才可向法院申请依法拆除。

改造项目6年未动工

网友林先生说,当初与开发商签订旧房改造协议时,承诺3年完工并交房,但是至今将满6年,项目却未动工。当初和开发商约定将超面积的房款对抵安置过渡费,如今6年未动工,开发商理应支付相关费用。

“该区域一半为安置区,一半为开发商所有产权,开发商所有产权的区域内仍有4户业主未同意拆迁。”林先生认为,开发商可先行建设安置区,一直拖延严重损害了已拆迁业主的合法权益。林先生表示,盼望有关部门能够协调开发商尽快动工,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

据记者了解,田尾新村旧城改造项目由福建省鑫炎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该项目已经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等手续。

龙桥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曾先生表示,该区域规划新建两栋商住楼及一配电室,其中一栋为安置房,涉及拆迁户约126户,但有4户目前未能拆迁,导致整个安置房项目处于停工状态。“目前,其中一户开发商正在协调,另三户正在走司法程序,具体进度还需向开发商咨询。”曾先生说。

 

已可咨询办理安置费手续

城厢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说,由于4户拆迁户所处的位置相对特殊,处于规划地下室上方区域,若不能完全拆迁,则会影响整体的施工安全,在工程技术方面难以解决,故而还需等待法院最终裁决结果。“相关部门将继续跟踪事件进展。”陈先生说。

“拆迁不到位,桩基不能施工,我们也没办法动工。”福建省鑫炎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邱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拆迁户不服相关部门作出的《行政裁决书》,向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目前需等待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决,才可向法院申请依法拆除。

对于当事人所反映的安置过渡费问题,邱先生回复:“拆迁户应交给公司的超面积房款对抵之后有剩的,便可办理安置过渡费手续,并按季度发放,目前已有拆迁户办理手续,林先生可前往公司咨询办理,公司将根据政府相关规定发放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