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志愿者眼中的“9·8”——越来越国际化了

www.fjsen.com 2011-09-13 10:18  赖文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13日讯(记者 赖文忠)

厦门大学的郑建清是一名老“9·8”。从大学三年级开始,一直到博士三年级,他已连续做了6年投洽会志愿者。

“今年投洽会的1123名志愿者,不仅有中国人,还有很多国际友人,彰显了投洽会越来越国际化的一面。”郑建清说。比如,翻译志愿者陈昕是首位台湾籍的志愿者,厦大的菲律宾籍学生曾谨慎也是翻译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还有一些厦门籍在境外高校就读的学生,如来自英国华威大学的江禹志。此外,近二十名海外归来留学生也成为投洽会翻译志愿者。

郑建清还发现,本届投洽会礼仪志愿者的服装也在推陈出新,除了保留一部分以前常用的旗袍外,更多的是一种融合了东西方元素的白色长裙。这种礼服领部设计采用中国旗袍元素,绣有国花牡丹,下摆有选用西方的纱质礼服元素设计。礼仪服装主色也与以往大不相同,采用是西方婚纱礼服常用的白色。“这种礼服本身就凸显了国际化。”

除了国际化,郑建清还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到投洽会一年又一年的专业化。

“2006年我第一次参加投洽会志愿服务时,培训很简单,没有专门的志愿者手册。今年的培训都邀请专业人员,如商务部外事司专家开展的外事规定知识培训、厦航培训中心专家开展的仪容仪表、接待礼仪培训等。”本届投洽会还举办了“培训进校园”活动,他们这些志愿者不用再集中一起,而是在各自的学校里就可以获得经验分享,进行展会英语情景互动训练和素质拓展。“这让志愿者服务更加的有针对性,服务也更专业了。”郑建清翻着志愿者培训手册后面的常用口语精粹说,“现在不仅是翻译志愿者,每名志愿者都能用英语交流了。”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