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国资本迎接世界机会——写在第十五届中国投洽会闭幕之际

www.fjsen.com 2011-09-13 10:1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厦门9月11日电(记者 王海征 胡苏)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7日至11日在厦门举行。数年前,世界资本到此寻找“中国机遇”,如今“中国资本”在此迎接世界机会。

世界各国向“中国资本”频抛橄榄枝

“选择美国”投资促进计划集体亮相、“投资德国”中德经济合作论坛、“波兰——您欧洲理想的投资胜地”说明会、印度投资机遇推介会……

在世界经济前景未定、阴影难除的背景下,本届投洽会吸引了五大洲的目光。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10个国际组织、636个境外机构组团参加投洽会。各国政要和企业界近5万人纷纷来到中国,寻找让世界经济避免“二次探底”的新动力。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盛会之一,本届投洽会设置3200个国际标准展位,总展览面积6.5万平方米,前来参展参会的各国嘉宾近5万名。

本届投洽会主宾国波兰组织了大型代表团来到厦门。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官员安杰伊·贝俊嘉介绍,波兰代表团将与中国企业探讨在高科技、环保、电子信息、可再生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机会。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然在继续,世界经济在复苏中前进,出现了很多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指出,“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支持和鼓励跨国投资,是增强全球经济活力,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有效途径。”

虽然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但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并对未来中国经济前景依然看好,纷纷来到这里寻求资本和贸易的合作良机。

“此前中国对立陶宛的直接投资相对较少,但自1997年起增加了五倍。”立陶宛经济部部长里曼特斯在投洽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中国和立陶宛加强投资、运输、旅游和贸易领域关系的过程中,我们看见了巨大的机遇。”

投洽会十五年来的丰硕成果,成为中国经济砥砺前行、持续向好的最佳印证。在已经成功举办的十四届投洽会中,共有近1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名境外客商莅会考察洽谈;15000多个项目在投洽会上签约;1000多亿美元从投洽会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商务部最近发布的信息显示,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为688.1亿美元。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占全球当年流量的5.2%,位居全球第五,首次超过日本、英国等传统对外投资大国。

相关业界人士指出,作为传统的外资流入地,如今中国已发展成为一支举足轻重的国际投资力量。投资的转向,见证了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进程取得的伟大成就。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