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块状经济升级 激发浙江新活力

www.fjsen.com 2011-09-18 10:33  潘园园 任君翔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采访手记

让活力再次奔涌

从陆向海,从北到南,从一幅幅炽热的生动图景中,记者去探寻浙江这个中国陆域面积倒数第二的资源小省,如何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充盈着灵动气息的中南卡通大楼内,处处张扬着“国际化、专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企业志向。这是浙江一家建筑公司早在2003年就转型试水动漫业并取得成功的领军企业,是浙商二次创业的典型代表。

舟山,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四个国家级新区,它的定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就在一排简易工棚里办公,唯一醒目的就是白色外墙上的一句标语:先行先试,攻坚克难。

一个经典,一句标语,几乎可以概括浙江人始终如一的精神气质,也应验着一句传说:浙江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活跃着经济细胞,每一个浙江人的血脉深处都流淌着创业基因。

浙江,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农村工业化起步,经过“乡乡建园、镇镇办区”全面工业化阶段,创造了经济腾飞、富民强省的奇迹,现在,又大步迈上新经济之路。

分享“浙江精彩”,会很快找到浙江经济腾飞的密码——活力。

浙江人拥有“一遇雨露就发芽,一遇阳光就灿烂”的天生的创富激情,每天有200家民营企业诞生,民营经济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在市场经济发育阶段,“快、灵、活”的民营经济,成就壮大了富有特色的县域经济,浙江经济因此活力四射。进入经济转型升级阶段,浙江上下全力推进“四大建设”,吹响二次创业的冲锋号,新构想、新机制、新空间、新产业,让发端于底层、扬名于内外的民营经济,再一次迸发活力。这份活力,如钱塘潮涌,奔流不息。

研读“浙江经验”,会发现诸多值得借鉴之处。

譬如,与浙江相似,福建县域经济总量大,全省有90%的土地面积、75%的人口和55.6%的经济总量分布在县域,县域经济发展壮大之日,是福建经济跨越发展之时,因此,福建亟须激活县域经济活力;福建民营经济发育早,占比大,企业鱼多龙少,产业层次较低,亟须激发民营经济做大做强的积极性。尤其是闽浙两省都正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现状,浙江进一步激发潜能,再创经济新活力的超赶举措,对福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本报采访组(执笔:潘园园 任君翔 采访:吴毓健 段金柱 赖文忠 张杰 陈娟 图片:林辉 梁臻)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