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委员议政:绿水青山是民生幸福的靠山

www.fjsen.com 2012-01-16 10:02  潘园园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16日报道(记者 潘园园 张杰)

“开着宝马喝污水是对不顾环保盲目发展的最大讽刺”、“对污染严重的企业要‘赶尽杀绝’”、“绿水青山是民生幸福的靠山”……今年,生态、环保再次成为政协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加快垃圾分类试点

虽然我省2001年便开始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仍不容乐观。

省政协委员龚守栋建议,加快推进福州、厦门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试点工作,选择若干生活小区作为试点单位,加强指导,树立榜样,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并积累经验。省级机关带头,各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跟进,并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试点初期,省住建厅可制作具有统一标志的垃圾分类收集袋在试点小区免费发放,或使用以垃圾换收集袋、垃圾回收按量付费等方式鼓励公众进行垃圾分类。

龚守栋认为,要下大力气抓好垃圾分类处理,可在家庭进行一次分类,在社区进行二次分类。

多数委员认为,垃圾分类是一项艰巨、但须坚决推进的任务。可发挥公益组织灵活、精干、专业、高效的优势;通过招募各类志愿者,提高公众环境权益意识和参与主动性;同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加大宣传力度。

让母亲河告别污染

省政协委员丛澜说,经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我省整体水环境明显好过,可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水资源保护任务仍相当艰巨。“在今年的财政预算草案中,流域整治资金不升反降,建议调整预算,进一步加大投入。”

由于农业面源污染具有“点多、面广、源杂、分散隐蔽、不易监测、难以量化”的特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省政协委员张金栋建议,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普查和监测,在现有农业循环经济试点基础上,遴选若干条件较好的村镇设立综合防治示范区。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引导农民种植绿色、生态、安全健康的食品;建立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机制,完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组织体系,加快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立法。

针对闽江流域整治,不少委员认为,过度开发利用易造成水质污染,建议多个部门联合组成课题组专项研究,加快闽江现代民生水利建设,制定闽江水资源利用补偿长效机制等,把闽江流域打造成为海西现代民生水利示范区。同时,开发闽江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文化与旅游经济的对接,促进闽江流域保护。

低碳经济势在必行

“低碳经济是经济发展、能源消费、人类生活方式的一次新变革。”省政协委员纷纷认为,发展低碳经济势在必行,应充分发掘和利用我省丰富的风能、海洋能资源,大力开发新能源与可再生资源。

省政协委员罗清源说,中央多次强调要节能减排,把推行低碳经济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任务。建议进一步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将应对气候变化指标与民生指标、GDP指标相结合。同时,增强科技竞争能力,鼓励中小企业节能创新,促进转型升级。

省政协委员柳红认为,福建作为一个森林资源丰富的大省,应在清洁发展机制下积极实施林业碳汇项目,促进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市场化,建立长效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