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委员议政:让人民群众更幸福

www.fjsen.com 2012-01-18 07:52  杨毅涵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18日报道(记者 杨毅涵 潘园园)

2011年,我省各级财政民生支出达1573.89亿元,参加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为去年我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取得的成就感到振奋之时,对今年民生工作寄予更大期望。

委员们纷纷提出,要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新期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民生优先落到实处。

教育——

黄亚惠委员建议,要更重视职业教育,在政策上更多地扶持职教院校及选择职教学校的学生,为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培养数控、模具、机械、汽车制造、农业、林业等领域紧缺的技能型人才。叶文华委员指出,我省终身教育方面相对薄弱,还未形成完整体系,主要问题在于资金投入不足。廖兴旺委员认为,农村小学工作条件艰苦、待遇低,许多老师职称评聘脱节,评得上聘不上,对学校的稳定发展不利,建议对在农村一线工作30年以上的小学老师,给予评聘统一的政策倾斜。吴智园委员建议,要审慎进行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建立政府、学校、企业、家长各负担一点的过渡办法,建立对运送学生车辆监管的长效机制,解决城乡学生乘车安全问题。

医改——

陈晓春委员说,公立医院改革要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是调整用人体制,改变“想要的人进不来,不想要的人出不去”的现状;二是建立财政补偿机制。李惠长、陈端生等委员认为,我省应把更多财力投向基层医疗机构环境改造和医疗服务水平提高上,努力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把病看好。他们建议,应完善基层医疗机构人才聘任机制,提高山区医务人员的待遇。

保障房建设——

不少政协委员建议,我省应加快以公租房为主体的保障房建设步伐。郑兰荪委员建议,应多渠道融资改变公租房建设资金短缺现状,如尽快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纳入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范围,撬动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低成本资金进入公租房建设,鼓励社会和企业参与,政府在承建公租房的同时可配套建设一定数量的非住宅用于出租,通过持续回收资金用于公租房日常维修和管理。他同时建议,要建立健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轨监督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完善一户一档管理制度,对违规占用公租房的行为加大惩罚力度,并将不良记录记入家庭的诚信档案。潘亮等委员认为,政府可购买部分市区商品房作为公租房,还可承租一些较集中的空置房、小产权房和城中村中自建闲房,拓宽公租房房源,逐步扩大公租房覆盖面;同时,还应把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纳入保障房建设体系中通盘考虑,以他们的社保卡、纳税地作为基本身份确认,为他们提供适量的廉租房。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