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法制报道 > 正文

潮爸潮妈热捧“娃娃相亲” 找玩伴还是促早恋?

2012-03-21 09:39:24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21日报道 本网记者 谢添实 实习生 黄莉娜

在《非诚勿扰》等相亲节目办得如火如荼的背景下,“相亲”年龄开始降至年幼的宝宝们。近日,“娃娃相亲”开始席卷一些育儿网站,得到不少年轻家长的追捧。某论坛日前推出的一档以“定场娃娃亲,拒当寂寞宝”为主题的栏目,就吸引了大量潮爸潮妈的眼球。短短一周内就有1000多人顶帖,200多个家庭参与,最终有40多对宝宝“配对”成功。年龄最小的宝宝才6个月,且与一个刚百天的小姑娘“喜结良缘”。针对这一现象,网友们褒贬不一。

支持:当作给孩子找玩伴

网友“邱正伟”说:“给娃娃相亲,这未必是件坏事。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是独生子女,没有玩伴,大多都有自私心理,如果家长能够正确引导他们交友,是有利于孩子身心成长的。”

宝宝们多是独生子女,相对缺乏交流,很多都摆出“小公主”、“小皇帝”的架势。网友“辣妈”也说,“我家宝宝只要看到我抱其他的孩子,就会哭闹不停,有吃的也是自己独占,我觉得很有必要给他找个小伙伴,培养下他的分享行为。”

更多的网友认为,没必要把现在的“娃娃亲”看成是古代陋习的回潮。家长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交流带孩子的心得,也能给孩子更多的交友空间。网友“扣扣”说:“父母单方面决定这事儿,只是给孩子们一个‘青梅竹马’的美好境界嘛,以后孩子们的感情还是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不能凭这一点就给父母扣上‘包办婚姻’帽子吧。”

反对:孩子容易早熟早恋

在讨论中,不少网友还是表示出他们的担忧,认为这件事的利弊关键还在于对孩子未来的影响。网友“峰回路转”说道:“我觉得这个是违背社会交往常规的荒唐举动,姑且不论是什么性质的‘娃娃亲’,对孩子双方在未来的择友判断上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也有网友觉得孩子在成长中,每时每刻都在模仿,担心孩子从小开始和异性伙伴交流,容易早熟早恋。网友“一见沁心”认为,这与家长们一贯提倡的“不能早恋”背道而驰了。对此,很多网友也表示赞同,认为孩子在8-10岁时性别敏感意识开始建立,如果家长还在灌输“娃娃亲”概念,就特别容易引发孩子们在青春期早熟早恋。

家长:愿意给孩子找个玩伴

给孩子定“娃娃亲”,其实真正的主角还是家长,那么家长又是持何态度呢?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家长都不反对这种“相亲”,他们认为网络上的做法并不是真正给孩子找对象,而是为孩子找个玩伴,也有利于增进两个家庭间的感情。

在省直机关工作的林先生去年刚得了个千金,他告诉记者,很多朋友都会打趣说要和他结为儿女亲家,双方比较熟才会这样说。“家长都是想给孩子找个玩伴,并不是真的要给孩子找对象。”在林先生看来,“定亲”也是父母良好友情的延续,不能因此说是包办婚姻,“如果要签什么合同、保证书、公证书之类的,估计就没有家长愿意了吧。”

康小姐是名80后母亲,她认为,给孩子定“娃娃亲”,家长更多的是图个好玩,现在社会谁都不会仅凭几句话就把孩子的终身大事给定了。

专家:不必强调“娃娃亲”概念

给孩子定“娃娃亲”会对孩子成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吗?资深心理咨询师刘美玉博士向记者表述了她的看法。刘博士认为,如今社会的独生子女较为孤单,家长通过网络等媒介给孩子定“娃娃亲”,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孩子在团队活动中尽快成长,毕竟家长们在给孩子们选择“对象”时,是经过慎重的思考、筛选,已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较为安全的交友环境。

对于孩子是否会因此“早恋”,刘博士则表示不必“谈虎色变”。“只要家长在其中扮演好引导的角色,根据不同年龄段制订出科学的交往主题、内容、方式。在孩子性别意识建立时,就不要再去强调‘娃娃亲’概念,那早恋这些负面因素是可以避免的,并且能够树立起孩子的正确交友观念。此外,家长还可以多渠道建立孩子的交友方式,不断扩大孩子的交际圈,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刘博士建议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