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科教文卫 > 正文

烟草技术参评国家奖:荒唐?合理?

2012-04-09 07:50:39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9日报道 本网记者 王坤明

近日,一项可提高卷烟的香味和口感的“中式卷烟”技术入围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候选名单。公告一出,中国控烟协会等单位纷纷对此提出质疑。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原主任杨功焕致信科技部部长万钢称,不能让危害健康、破坏环境的科学技术研究进入国家奖评选的范围,对烟草业的研究应该明确列入禁止进入国家奖的名单。消息一经媒体报道,立即引起了众多网民热议,烟草科技到底该不该参评国家科技奖?

反对者:奖励慢性自杀?

“一方面禁烟,一方面给予烟草行业鼓励,简直是荒唐!”众多网友作出如此惊叹。泉州网友“缘来是你”质问道:“这样进步奖无异于把烟民向死亡更推前一步,难道奖励慢性自杀?”

网友“闽南达布”认为,香烟的口感越好,越是杀人不见血的“毒品”,将导致烟草热销,意味着更多的人吸烟,吸入更多的烟,更多的人受害。福州网友“柔情星空”坚决表示:“一定不能让危害健康、破坏环境的科学技术研究进入国家奖评选的范围。”

众多网友则对烟草带来的利弊进行对比分析,指出“烟草危害健康带来的经济损失,远远超过销售烟草的经济收益!”据“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烟草行业实现税利7529.56亿元,同比增长22.5%;上缴国家财政6001.18亿元,同比增长22.82%。同样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归因于吸烟的死亡人数为120万人,超过艾滋病、结核病、交通事故和自杀人数的总和。预计到2030年,每年将因此致死200万人。

“这样的奖励烟草科技是丧失价值理念的奖励。”身为资深烟民的厦门网友“愤怒的小鸟”认为,对老百姓百害而无一利,别说奖励了,就应该强制取缔。

支持者:科技进步不分行业

“烟草科技难道就不是技术了吗?设备上改进突破就不是技术进步了吗?”福州网友“日月同辉”认为,烟草有害众人皆知,但是科技进步不分行业,即便是烟草行业。

莆田网友“@夜仙子”认为,“烟草科技也是科技,存在即合理,既然存在了,自然需要有学之士不断去开拓并给予鼓励。除非某一天全球性禁烟,而不只是特定的场所禁烟。”

网友“豆蔻年华”直言:“如果依靠科技进步,能减少对烟民以及被动吸烟者的危害,那么,给他们奖励又何妨?”

对于烟草科技会在一定程度上诱导更多的人抽烟,危及更多人的健康一说,厦门网友“草本莽夫”认为:“研究武器不代表是好战,同理,研究烟草并不代表鼓励吸烟。”网友“映像派”说:“抽烟是人的主观行为,既然抽上了就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怪不得烟草本身。”

学者:有误导消费者和变相广告之嫌

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教授甘满堂认为,吸烟有害健康这是社会的共识,全世界每年有数百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过去几年,我国烟草业已获得6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有3个是涉及“低焦减害”的研究,获奖本人明明没有提出“减害”证据,却对外宣称“中国卷烟整体危害性下降”,烟草商则利用获得国家奖项,宣称卷烟危害综合下降。此次,获得提名的“中式卷烟”技术也只是提高卷烟的香味和口感,“这样的科技进步并不能给社会带来任何的福利,相反,有误导消费者和变相广告的嫌疑”。

甘教授认为,除非有相关权威机构可以明确证明该烟草科技有“减害”或“养生”的作用,不然都应该禁止进入国家奖名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