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省红十字会今年大病救助有三大调整

www.fjsen.com 2012-05-24 08:16  朱敏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24日讯(记者 朱敏敏) 昨日,省红十字会公布了今年大病救助政策,其中救助对象调整为4类人群,救助病种增加地中海贫血和血友病2个病组,并实行差额累进救助的补助办法。

大病救助基金主要针对省内因患重特大疾病而无经济能力进行治疗,或因支付数额较大的住院医疗费用而陷入经济困境的城乡困难家庭人员。

福建省红十字城乡困难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自去年5月1日实施以来,截至今年1月底,共发放救助金额达9160多万元,人均获得救助金额1.66万元,其中有3人获得最高金额20万元的救助,最低救助金额也达到7500多元。

变动1

救助对象归并成四类

具体政策:重点优抚对象(含革命“五老”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含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低收入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

低收入家庭是指经民政部门认定,家庭月人均收入在当地低保标准两倍以内、未享受低保待遇的家庭。申请人家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认定为低收入家庭:拥有私家轿车等较高价值非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两年内建设或者高档装修住房的;家庭成员有入托高价幼儿园、自费择校就读、自费出国留学或劳务的;因赌博、吸毒等不良行为而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家庭日常生活明显高于当地农村低收入家庭标准的。

解读:救助对象由原来的6类调整为4类,主要变化一是把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归入城乡低保对象里,不单列;二是考虑到特殊困难家庭这类对象目前还没具体文件对其标准进行认定,申请者家庭实际情况难以把握,决定将这类对象统一归并到低收入家庭。同时明确不予认定为低收入家庭的申请人情形,以便更科学更合理更公平地帮扶。

变动2

救助病种新增地中海贫血和血友病

具体政策:恶性肿瘤(按国际疾病分类标准编码ICD-10计1810种)、急性白血病(28种)、尿毒症(11种)、先天性心脏病(82种)、再生障碍性贫血(11种)、地中海贫血(5种)、血友病(7种)。

解读:把原试行办法中的“病种”改为“疾病组类及病种”,新增地中海贫血和血友病2个病组,调整后的救助疾病组类共以上7类。

变动3

实行差额累进补助办法

具体政策:凡年度内患上述疾病的住院医疗总费用(含尿毒症、血友病门诊费用)为3万~5万元部分(低保对象包括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为2万~5万元),按10%给予人道救助;5万~10万元部分,按15%给予人道救助;10万~20万元部分,按20%给予人道救助;20万元以上部分,按30%给予人道救助。原则上每人每年救助1次,封顶为20万元。救助款以元为单位进行核算与发放。

解读:第一个调整的方面是救助金发放计算基数的变化,由原来扣除现行医疗保障制度及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和接受其他社会救助部分后,所余的由个人负担费用(含目录内药品诊疗及抢救时使用无法替代的目录外药品费用),改为住院医疗总费用(含尿毒症、血友病门诊费用);第二个调整的方面是计算方式的变化,实行以上的差额累进救助,原则上每人每年救助1次,封顶为20万元。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