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法制报道 > 正文

北京公厕管理服务标准引争议 两只苍蝇成厕所"鉴定人"?

2012-05-28 08:13:07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28日报道 本网记者 冯川叶

近日,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发布《北京市主要行业公厕管理服务工作标准》。其中规定,公厕内的苍蝇不能超过2只。消息经媒体报道以后,“两只苍蝇”的管理标准引起网友们的激烈讨论。有些网友认为如此细化公厕苍蝇数量看似管理严格,但执行难度大;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这样的规定有利于提升整个公厕环境,乃至提高文明程度。

拍砖:标准执行难度大

尽管北京市容委回应,我国1998年制定的国家《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中也有关于苍蝇的数量少于5只的指标,北京的规定有据可依,但不少网友仍认为这样的规定可操作性不强,执行难度大。网友“肉包子”质疑:“有关部门在检查的时候该怎么操作呢,是要派专人盯守吗?” “今天有两三只苍蝇,明天飞走了,再过几天又有了呢?”有网友认为,与其制定一些不好执行的标准,不如实在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网友“雅典娜女神”说:“建议把所有公厕冲水的全部更换为脚踏的。只要无异味、可以洗手、干净整洁,大家就很满意啦。”

除了质疑,网络上也开始流传起各种调侃北京公厕新标的段子。网友“西小平”留言:“受北京公厕苍蝇限养2只规定的影响,北京公厕苍蝇纷纷离开北京,赶赴津、冀、豫、鲁、东北以及其他农村的广阔天地发展。”

撒花:可促进整体环境提升

相对于网络上的一片质疑之声,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北京的这份关于公厕管理的规定有其可取之处,可以看出相关部门已经注重做好公厕卫生,管理也越来越严格,这对社会来说,是件好事。网友“苦海无边”说:“不管公厕是不是真的能做到不超过两只苍蝇,但这样的规定也算是一个风向标,越来越重视‘人’的感受了。”网友“下不停的雨”说:“一个国家的公厕的洁净程度是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北京的规定很好,公厕的环境提高了,也能促进人的如厕素质,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网友“子非水中鱼”则表示,目前如厕难、公厕脏的问题仍比较严重,如果北京的此项规定能向各地推广,也是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据报道,南昌在2011年实施的《南昌市城市管理标准(试行)》中也规定公厕内苍蝇不多于3只,且带有强制性。如果在季度检查中“分数倒数第一的将扣罚30万元奖励金额。”南京也有相关标准,为不超过5只。

福州公厕管理人员需持证上岗

各地相继曝出按照厕所苍蝇数量规定,那么福州是否也有类似的规定呢?福州市市政市容管理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福州没有类似北京量化苍蝇数量的规定。

福州市市政市容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目前福州的公厕管理是按照2007年市里出台的《公厕卫生管理标准与要求》来执行。该标准对公厕保洁的基本程序、日常保洁要求、消毒要求、工作步骤等都有非常详细的规定。“比如按照规定,公厕开放前和关门前都须进行一次彻底消毒,开放时每隔两小时消毒一次。”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市所有公厕管理人员都是按照该标准进行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