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基础夯实稳中求进

www.fjsen.com 2012-06-04 09:51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翻开福建2012年一季度各项统计数据,大有春风扑面之感:

——一季度,福建制造业投资、高技术投资和企业技改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8.6%、45.6%和41.7%,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则同比下降10.7%。

——一季度福建民间投资1127.17亿元,同比增长42.5%;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出口93.2亿美元,同比增长26.7%。

1—4月,福建全省GDP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出口同比增长7.6%,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4.7%。重点项目建设、新增长区域发展、小城镇改革发展、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等五大战役投资全部超进度。

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这样解读:“从一季度情况看,福建的经济增长呈稳中趋升迹象,预计二季度经济会比一季度更好,全年将呈前低后高趋向。”

稳中夯实发展基础,进中谋取发展转变,求中赢得发展突破,福建“稳中求进”这篇大文章,开笔刚健,满纸生气。

“稳”字诀:

以实体保稳定 用升级强实体

2011年被称为国内中小企业经营最困难的一年。而民营经济总量占全市九成以上、素有“中小企业之都”称号的泉州,这一年却新增亿元企业374家,总量达近1500家;新增上市公司14家,总数达74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0枚,总量达73个。泉州去年全市GDP突破4000亿元,连续第十三年雄冠福建。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多项大力扶持鼓励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实体经济的优惠政策,日前又出台9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鼓励办法,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助推剂。

“福建的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必须立足实体经济。”在福建省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孙春兰明确指出。

抓实体,保稳定。福建的选择,清晰而坚定。

但是,怎么抓才能解决传统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呢?比如污染。

“喝”进黑水,“吐”出清水。4月底,晋江兴业皮革公司污水处理车间里,公司董事长吴华春当着记者面,“咕咚”两口,把工业废水经环保处理后流出的清水,喝了下去。

福建是全国皮革重点产区,皮革行业也是传统优势产业。2010年10月,福建省政府对全省皮革行业突击检查发现,全省109家制革企业中,有92家存在污染问题,直接威胁水源安全。

面对问题,福建不是简单一关了之,而是采取“环保减排指标倒逼企业升级”的方式——根据企业发展规模和条件,限定时间,由环保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并监督完成污染治理,届时考核,不过关再关停。全省90%以上皮革企业分别收到了责令关闭、停产或限期整改的通知。

“正是这场风暴,让晋江皮革产业真正将环保上升为发展理念。”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告诉记者。仅仅一年间,晋江77家皮革企业投入用于污染防治与清洁技术改造的资金就达10多亿元。

“没有污染的行业,只有污染的技术。”全国皮革龙头企业兴业公司,通过自主创新,成功研制出清洁化生产和微生物处理技术,不仅彻底解决了氨氮指数超标这一皮革污染治理中最头痛的难题,还使公司产能达到140万标张的行业先进水平,每吨污水处理成本从7元降到5元,大大提升了国际竞争力。公司今年5月初成功上市,成为晋江第38家上市企业。

“福建用环保减排指标倒逼办法不仅破解了发展难题,更让传统皮革产业迎来了新一轮生机。”中国工程院院士、制革专家石碧如此评价。

从2009年起,安溪县关停全县500多家石材厂,在全省第一个实现石材全行业退出。虽然每年损失税收过亿,却为茶产业生态化、有机化、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石狮的印染业称雄业内,今年底前将拔除全部小烟囱,实施集中供热。在福建实体经济最发达的闽南,“十一五”期间先后布局了泉港石化园区、凤竹纺织两个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南安、德化两个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县(市),中泰石材集控区、石狮集控区、德化陶瓷产业园区等共21个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诞生于皮革业的“环保倒逼”,成为福建全省传统产业升级的“法宝”。

“要辩证看‘稳’。用‘稳’字打牢发展基石,拓宽发展空间。而绝不是画地为牢,裹足不前。”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表示。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