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冯骥才回应被选为福建高考作文题:作文如没考好怪我

www.fjsen.com 2012-06-08 09:24  李薇 蔡镇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冯骥才(资料图)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8日讯(记者 李薇 蔡镇金)

“为福建的考生祝福!要是作文没考好,怪我!”昨日,著名作家冯骥才在得知自己的“灵性诗句”被选为今年福建高考的作文题目后,幽了自己一默,并向25万福建考生表达了自己的美好祝愿。昨日中午福建高考作文题揭晓之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连线著名作家冯骥才。

文中的前半句是为后半句作铺垫

据冯骥才介绍,出现在作文题中的这句话并非出自他的哪一篇文章,而是他的“思想与心灵的片段”,这些句子突然在某个时刻从大脑中迸发出来,他又随手将其记录了下来。这样的“片段”在他的博客中有几百句,已经于2009年结集出版,书名为《灵性》。就像泰戈尔的《飞鸟集》、纪伯伦的《先知》,《灵性》中收录的都是冯骥才富含诗意与哲理的话语,包括了对自然、生命、人生、生活、艺术、历史、社会等各方面的沉思和感悟。

冯骥才坦言,自己已忘了是在什么样的情景下想到被选为作文题的这句话,不过,这句话的前半句是为了后半句作铺垫的,他想要表达的意思就是:人生的时间有限,要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能量,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尽量走得更远、做更多的事、做好一点儿。

网友对冯骥才的感悟提出不同意见

由于高考作文题在网上引起热议,也有网友评论说,“人生为什么要赛跑,为什么不可以悠闲地散步看风景,享受每一分钟?”对此,冯骥才表示,这句话表达的是他个人对人生的看法,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和理想,而每个人对人生都有不同的体会和感受,“作为一个作家,我反而不希望读者都认同我的观点,只希望我的话能够启发读者的思考。”

那么,对考生来说,拿到这样的作文题,要怎样才能写好呢?冯骥才说,他认为考试不应该只有一个答案,对于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考生如果能从他的这句话中得到启发,用精准的、富有美感的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和看法,言之有理,就是一篇好作文。

他甚至提出,作文题目可以出得更灵活一些,比如,给考生一幅画或者一张照片,让考生以此作文,只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表达到位,就可以给高分。

冯骥才如今也是一名教师——他是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的博士生导师。在他看来,教师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启发——要充分调动学生的自身能量,激发他们的思考力、想象力和表达力,“大鸟的职责就是帮助小鸟运用好它们自己的翅膀。”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